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滇池会展中心至古滇名城将建有轨电车 全长27.5公里

发布日期:2017-09-18  来源:都市时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昆明市规划局发布了《昆明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成果》(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内容包括重点建设改善片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教育医疗、滇池治理等方方面面,展现了一幅昆明未来城市建设蓝图。

滇池会展中心至古滇名城将建有轨电车 全长27.5公里

滇池会展中心至古滇名城将建有轨电车 全长27.5公里

 

城市建设方面,规划列出了7个重点建设片区和15个重点改善片区;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将大力推进快速轨道交通线建设,除了多条地铁线路,还规划了全长约 27.5公里的滇池湖滨有轨电车,线路主要沿环湖路布设,连接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和古滇名城。

 

城区建设

 

重点建设7大片区 改善15大片区

 

规划显示,未来3年,要统筹各类公共资源、辅以最优政策保障“重点建设7大片区”,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品质。

 

重点建设的7大片区:盘龙区东白沙河片区、长水国际机场生活配套服务区、空港经济区临空产业区、黄土坡清水片区、吴家营片区、马金铺西部生产生活配套区、大渔片区。

 

而针对体现城市形象与面貌的重点空间和区位条件较佳、有较好发展基础,但环境负荷过重、配套设施不完善、综合环境较差、城市交通梗塞等对城市整体功能提升和产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的地区,则需要“重点改善”,以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需重点改善的15个片区:王家桥片区、龙泉路沿线、北仓片区、北部山水新城片区、五里多片区、凉亭片区、巫家坝片区、五甲塘片区、三个半岛片区、马街片区、草海片区、前卫片区、滇中空港门户片区、金马片区、斗南西片区。

 

为保证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存,规划还划出了重点生态建设区。

 

重点推进建设14个“生态或森林公园”:宝珠生态公园、筇竹寺—郊野公园、青山公园—西白沙河公园—长虫山生态公园、松华坝生态公园、野生动物园、呼马山郊野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牛头山森林公园、祭虫山森林公园、张官山森林公园、松茂郊野公园、乌龙堡森林公园、尖山森林公园、马金铺森林公园。

 

旅游产业

 

打造草海城市会客厅 重塑盘龙江景观带

 

规划提出,未来3年昆明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现把昆明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国际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重点建设“一厅两带六区”“一圈三片五廊”。

 

“一厅”:打造草海城市会客厅;

 

“两带”:重塑盘龙江绿化景观带、百年米轨风情文化旅游带;

 

“六区”:重点推进翠湖讲武堂历史文化休闲旅游区、斗南花卉主题休闲体验区、西翥生态旅游试验区、昆明高铁南站旅游综合服务区和安宁温泉休闲旅游区等建设。

 

“一圈”:即环滇池生态文化旅游圈,重点发展主题娱乐、休闲度假和会展商务旅游,使之成为昆明生态文明新窗口、综合旅游新地标。

 

“三片”:即全面提升大石林、阳宗海、轿子山三大重点片区,优化片区综合旅游功能,实现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五廊”:即昆明—富民—禄劝辐射攀枝花旅游走廊,昆明—寻甸—东川辐射成渝旅游走廊,昆明—安宁辐射大理丽江旅游走廊,昆明—晋宁辐射西双版纳旅游走廊,昆明—宜良—石林辐射两广旅游走廊。

 

交通设施

 

沿环湖路建27.5公里有轨电车线路

 

对于城市交通体系规划,“规划”中提出:大力推进快速轨道交通线和都市快线的建设。在已通车轨道1号线、2号线一期和6号线一期,以及即将通车的3号线的基础上,续建1号线延长线、2号线二期和6号线二期工程,新建4、5、7号轨道线、启动 8、9号线。同时,启动轨道交通安宁—嵩明线建设、南北快线、宜良线、富民线、海口支线的建设。

 

至2020年,轨道交通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量的比例达到 30-35%,形成 7 条线路(3条骨干线、3条辅助线、1条机场专线)。

 

同时,推动滇池湖滨有轨电车建设,线路主要沿环湖路布设,线路起点位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南侧的宝丰村,终点为古滇名城,线路基本为地面线,线路全长约27.5公里,设站19座。最大站间距4.1公里,最小站间距 0.55公里,平均站间距1.45公里。线路设1段1场,分别为宝丰停车场和晋宁车辆段。

 

另外,还要加快建设昆明中心城区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系统和支路网络,新建古滇路、老昆洛路、春漫路、云大西路、金马路等5条道路。

 

城区停车

 

至2020年新增4.8万个泊位缓解停车难

 

为了缓解城区停车供需矛盾,“规划”明确,未来3年昆明市将加大停车泊位供给,完善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机制,并严格按规定落实建筑物配建停车位,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停车设施建设,有序扩大停车位供应。

 

路外公共停车位在战略控制区规模控制为50000个,在一般控制区规模控制为35000个,在其他区域规模控制为30000个;设置出租车专用泊位,使出租车“动态揽客”转变为静态候客。

 

至2020年,昆明主城区将新增停车场116个,新增泊位48450个,缓解城区停车供需矛盾。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