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展会作“翼” 助成都新经济起飞

发布日期:2017-11-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行榜出炉 成都超越深圳位列第四

展会作“翼” 助成都新经济起飞

 11月8日,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四川成都西部博览中心开幕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上周于成都召开的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是对成都会展业飞速发展的再次印证。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到近期的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再到即将召开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成都,已迎来了会展业发展“黄金期”。

11月10日,“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行榜出炉,成都排名第四。“会展业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水平、经济体量以及城市定位有关系。”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告诉记者,成都会展业表现可圈可点。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高新技术产业的“风向标”

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流量经济”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聚焦的六大形态之一,被首次提出。能带来大量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流动的重大展会活动,将是流量经济的重要载体。可以看见,大型会展在成都的频频落地,昭示着以会展业为引力的成都“新经济磁场”正在显现效应。

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AR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的经济形态应运而生。从工业时代的机器展示,到信息时代的高科技展示,各类大型会展,逐渐成为人们了解当前经济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会展业一直与一个城市、一个时代的经济发展紧密相关。”在陈泽炎看来,新经济时代,会展业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

一方面,新经济时代各种新技术、新需求给会展经济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和更广的展示平台;另一方面,会展经济也是助推新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途径。“会展业是展示各类高新技术的平台,更是应用高新技术的场所。”陈泽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时代,会展也将成为进一步促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

一直以来,会展业都以“1:9”的经济带动系数备受关注,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如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每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国际范儿的大规模会展活动带来的是经济聚集效应,这种“内生”效应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具体表现在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提高城市服务功能、拉动就业等多方面。

“会展业是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途径,能更好更全面地展示中国的战略方针、发展情况。”陈泽炎还表示。
那会展业又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新经济发展?陈泽炎告诉记者,会展对于新经济将在国际上起到更好地宣传、展示作用,“现在很多高新技术的展览会,如巴塞罗那移动通讯博览会、美国消费电子展览会、德国信息博览会都成为表现高新技术的风向标。重要国际经济论坛也成为交流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与此同时,“会展期间的高端论坛,也是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一个渠道。”陈泽炎对会展业于新经济的推动作用充满期待。

城市经济的“新名片”

米兰时装周、巴黎时装周……国际上一系列知名会议、展览,不仅仅让活动本身备受关注,其落地的城市也因为这些会展“名片”在国际上不断提升影响力。11月7日,一场香奈儿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在成都召开,着实吸“睛”不少。可见,重磅会展也正逐渐成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

“城市整体经济总量水平,基本与会展业的发展水平相契合。”陈泽炎告诉记者,会展业竞争力排行,从一定程度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实力。

“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行榜显示,排名前列的城市经济实力都相当可观。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分别位列前五。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排名靠前的根本原因便在于无论是从经济发展总量、可持续发展前景或是会展业专业能力方面都表现突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经济实力自然强劲。
而作为新一线城市榜首的成都,近年来在经济建设上成绩也十分亮眼。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雄厚基础下,成都的会展业也飞速发展。

“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成都会展业充分借助‘五中心、一枢纽’的城市定位优势,国际会展名城已步入‘快车道’。”成都市博览局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素有“城市加速器”之称的会展业,对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当前,我国已经有40多个城市把会展产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会展就是把参展商和买家结合起来的一个平台,重要的优势是它能够把行业最高端的、最重要的资源聚集在一起,有利于企业与资源的对接,最终促进城市的产业、经济发展。”汉诺威米兰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诺威米兰)董事总经理刘国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国际知名的会展公司,汉诺威米兰深知会展业的国际影响力。“各城市会展业的发展更应该注重国际品牌。”刘国良建议。

“国际资源注入会展业,将这一经济发展平台的国际吸引力不断放大,以‘国际’为名,联动性极强的会展业也愈发成为城市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业内专家表示。无论在国际舞台还是国内市场,会展业显然已经成为城市展示“形象”的重要名片。

11月10日,成都新会展,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开幕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会展将继续扩容

一场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给成都带来的不只是超2.3万的人流量,更多的是全球对成都关注的目光。而近年来,这类“自带光环”的展会在成都出现的身影也越来越频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2017中国科幻大会等先后在成都举行,都证明成都这座城市的会展业实力不俗。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成都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525个,展览面积320.4万平方米,直接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13%;会展业总收入802.6亿元,同比增长11.9%;拉动收入722.7亿元,同比增长11.8%。

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也将在成都召开。记者了解到,本次峰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担当”为主题,汇聚中国数百家优秀上市公司、上百家券商基金机构,以及商界领袖、学界专家于成都,共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财经宏图与资本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期间,还有三场紧跟经济形势的重量级论坛,分别是2017年中国医药资本论坛、2017年中国文创产业论坛以及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以医药、文创、消费为题的论坛,势必会吸引更多目光投向成都。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年度盛会,连续举办多年的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已成为成都的一张重要“名片”,同时更是成都会展极具影响力的重要体现。

事实也正如此,在新出炉的“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名录中,成都名次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排行第四,超过了深圳。陈泽炎分析,深圳在城市基础竞争力上是领先的,其以创新引领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而成都则是在会展专业竞争力、教育竞争力、政府服务竞争力等指标方面不容小觑,综合下来成都排名第四,深圳排名第五。“成都的会展确实已具备相当规模和优势,其表现可圈可点。”陈泽炎说。

“成绩”亮眼,自然也吸引国际国内各方的关注,11月10日,成都市博览局分别与北京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汉诺威米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国际知名会展公司将进一步与成都会展展开深度合作。北京北辰会展集团董事长孙东樊表示,“成都的综合实力、地理位置、国家大背景下的战略地位,对于会展业发展都是很重要的。”

备受国际国内行业“大咖”好评,成都在会展经济上的定位与目标也更加明确,根据规划,到2025年,成都市会展业国际化程度还将进一步提高,国际性会展比例达到30%。

当前,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与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的“双核共振”,使成都成为了国内城市中为数不多的“一城两展”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都全面重塑经济地理、推进“东进”战略的过程中,成都的会展格局也将继续扩容。据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未来将在东部建设会展中心。”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