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会展经济挂钩旅游市场 会展旅游路在何方

发布日期:2014-05-21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让会展行业竞争日趋加剧,更多的会展组织者为聚拢人气、扩大影响力,更愿意把会展活动与旅游相结合,瞄准节假日的黄金旅游时段办展会。于是,会展旅游等新业态日渐活跃,它们既切合市场需求,又规避了自然环境、季节等条件的限制,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也成为本市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然而,这种会展与旅游的结合也并不是个个都能令人满意,收到预期的效果。同质化、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等,使得一些展会难免遇冷。那么,在津京地区什么样的会展旅游才会“叫好又叫座儿”?它应该有什么样的创意与特点?会展服务与旅游服务如何更好地结合?会展旅游今后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

  丰富文化旅游概念 会展才能老少咸宜

  五一小长假,“2014第四届中国(天津)魔力游戏动漫节”在天津滨海会展中心举行。5月1日,记者乘坐地铁九号线前往会展中心,8点50分临近会展中心站时,通过车窗就看到会展广场上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地铁中的年轻人看到这种景象不禁欢呼道:“今天就是宅男宅女的盛宴!”。在排队的人群中,不乏带着孩子参加“魔力节”的家长。

  9点15分左右,记者随着人潮进入场馆,迎面就是气氛热烈的腾讯游戏。在主题展示游戏大厅,随处可见80后年轻夫妻推着婴儿车来看游戏展示。而软陶淘乐汇的体验展区则完全成了儿童乐园,家长陪着孩子将橡皮泥捏成动漫人物、小动物、水果、花朵等。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动漫迷,孩子也喜欢看动画片,所以,五一小长假期间他和孩子的第一个安排就是来“魔力节”。

  “魔力节”的受众定位是15到30岁的年轻人。而事实上,记者发现观众的年龄跨度远远超出了这个区间,场馆内随处可见年过五十的中老年观众和不足10岁的儿童。在Cosplay社团大赛的观众席里,一位六十来岁的奶奶也看得津津有味,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陪孙子来玩的,以前老听孙子念叨Cosplay,这还是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之前并不了解孙子喜欢的到底是什么,来参加后大概知道这些是什么了,也算见识了孩子们的世界,看不太懂,但是感觉挺新鲜、有趣的。”还有一对老夫妻拿着相机满场拍照,他们说这是本地的“五一”文化休闲活动,要来感受一下年轻人喜爱的东西,还要自驾去尝海鲜、赏外滩。“魔力节”让更多成年人走进青年人的生活,拉近了彼此距离。主办方负责人也表示,“在以往的印象里,总觉得只有年轻人才喜欢动漫,但从现场观众构成来看并非如此,年龄跨度这么大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的。”

  据主办方统计,本届展览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参展规模比去年增加了40%,大小参展商有400多家,3天内吸引观众约12万人次。在中国,动漫产业是一个年龄限制弹性相对较小的产业。消费者群体数量不足且相对分散。这一特殊性就决定了相关动漫展览观众年龄大多在7-25岁之间,多为学生一族。在五一期间举办的“2014第四届中国(天津)魔力游戏动漫节”,主办方丰富了文化旅游的概念,而五一黄金周的时间优势,也使游戏、动漫的爱好者带着家人走出家门,现场体验节日的快乐和动漫的快乐。从而也使得参观“魔力节”的人群年龄跨度增大。

  “魔力节”历经几年成长,已发展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游戏动漫盛会,是中国北方游戏动漫爱好者自愿性参与最强的大型狂欢节之一。在聚集人气的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它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这次活动虽然有百度贴吧、腾讯游戏等具有知名度的参展商,但多数参展商是小商家。浓烈的动漫衍生品卖场气息,让小动漫迷们乐翻天的同时,也让一些动漫企业感觉不合拍。比如有参展商反映,品牌参展商并不在意在展会上能售卖多少衍生品,而是希望通过展会寻觅到上下游的合作、授权订单。动漫节的参展企业大多是B2C(商家对顾客)类型,多做零售,专业性的动漫企业少。希望多些B2B(商家对商家)氛围,在产权交易方面多些努力。如何利用会展旅游进一步提升对于动漫产业支撑力,这是主办方需要继续思考和改进的问题。

  利用自身优势准确定位 会展有特色人气才会旺

  近年来,随着各城市在会展场馆的投入使用和在发展会展业方面不断加大力度,会展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但是很多展会在产业定位上有较大的同质性,也使得会展业面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于是本市会展行业也在挖掘更具新意和特色的展会形式上下了很多功夫。

  5月2号,记者驱车来到在西青区团泊大道的中华武林园,参观在这里举行的天津首届轻型飞机嘉年华。这是全国低空空域开放政策实施以来,在天津举办的首届轻型飞机展会。现场有近50架飞行器进行静态展示和10多架轻型飞行器进行飞行表演,其中包括:轻型超轻型固定翼飞机、水上飞机、特技飞机、直升机、旋翼机、无人机等飞行器,可以说是轻型飞机和飞行器的一次集体亮相,此外现场还展出了部分空军退役战斗机。

  来到占地3880亩的主办场地中华武林园,尽管当天西青风较大,武林园内仍然吸引了大批参观者。据志愿者介绍,这个场地是国内开放低空空域以来首个申请并获批的专业起降落地点。天津首届轻型飞机嘉年华在中华武林园配备了专业的飞机起降跑道、停机库以及飞行器设备维护场地,完全可以满足长期活动所需的硬件要求。根据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轻型飞机一般是指最大起飞重量小于5700公斤的飞机,这种飞机具有轻便、安全、使用要求低的特点,能在草地起降,易于操作,而且价格低廉。

  因为当天天气情况所限,表演主要以静态展示为主。通过展览,观众进一步了解飞机特别是轻型飞机文化。来自市区的王大爷与老伴儿、女儿和外孙一家四口来看飞机表演,他兴奋地说,“原来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些轻型飞机,看到这个活动的介绍,赶紧让闺女带我们来,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它们。我年轻时就有空军梦,对于飞机特别感兴趣。现在你掌握了飞行驾驶技术后,安全性有足够的保证,一名成熟的飞行员完全可以掌控小型飞行器的驾驶,甚至比开车更安全。特别羡慕现在的年轻人。”

  在现场,游客们不仅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各种飞机和飞行器,还能过把瘾,坐进飞机详细了解其内部构造。专门从北京赶来的张女士一家正在和不同型号的飞机合照。“北京确实也有很多展会,但是我们对于飞机展更感兴趣。孩子五岁半了,他原来看的飞机都在书里,第一次现场看到这么多飞机,学到了不少知识。我们7点从北京出发,尽管今天风有点大,没能看到高难度空中表演有些遗憾,但展览的飞机一架架都参观了,觉得这个很有创意,一会儿还准备到天津市区游玩一下。”可见,具有特色的展会也促进了京津双城之间的互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游客,除了主题特色鲜明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主办方巧妙运用了区位优势。紧邻天津市区的中华武林园拥有创造飞行文化与开展自由飞行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离中心城区仅5公里,从市区驱车20分钟就可到达,减少了人们长途跋涉才能到达偏远机场的时间与空间阻隔。此外,中华武林园在打造传播中华武学旅游区的同时,良好的配套设施也为来这里的飞行爱好者提供吃住玩儿于一体的生活与娱乐保障,使天津的市民与外地飞行爱好者在这儿都能找到乐趣。

 

 

  打造辐射全国会展旅游项目

  公共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在五一假期,最近两年颇受年轻人欢迎的音乐节,再次成为媒体和乐迷高度关注的热词。作为会展旅游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最有名的两大音乐节,迷笛和草莓音乐节经过几年发展,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发展中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迷笛音乐节主办人张帆也坦言,迷笛音乐节自创办15年以来,今年的争议是最大的,但也为日后的改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些问题也给正在起步的天津会展旅游以警示。

  从迷笛音乐节来看,在5月1日第一天交通问题就引来了不少的牢骚。5月1日晚,在散场时出现约4000名歌迷滞留现象。主办方和交通部门研究决定,在散场一小时前临时将温泉路改为单行线,并实行音乐节散场前半小时车辆只出不进的限行措施。直至5月2日凌晨两点多,所有乐迷才全部疏散。另一个引来众多关注的迷笛音乐节话题是“后海大鲨鱼”乐队的鼓手在舞台上攻击导演事件。起因是演出时间,导演认为已经超时并多次提醒,乐队则认为自己并未超时。

  除了人为因素,恶劣天气等不可抗力的因素同样是户外音乐节必须要面对的问题。5月3日的草莓音乐节,就在张曼玉登台刚刚演唱两首歌过去,狂风大作,让张曼玉不得不终止演出。压轴的芬兰大牌HIM乐队也遭受了同样的命运,他们甚至都没登上舞台就离开了。乐迷们面对突发事件失望沮丧,有的高呼退票。

  很多乐迷反映,进场人数超过主办方承受能力,造成音乐节的公共服务设施不到位。比如,流动厕所门前排长队,个别厕所内厕纸堆在角落有一米高;音乐节提供电子票预订服务,观众以为提前预订就能省去排长队买票的麻烦,而到了现场却要排长队把电子票换成纸质票,然后再排一个长队和其他买了纸质票的观众一起进场,反倒浪费了不少时间;上海草莓音乐节摆渡车失踪,乐迷凌晨在寒风中苦等。

  资深乐迷建议大家,首先,观众必须要了解音乐节当天的天气,根据天气考虑是否出行。其次,必须对音乐节举办场地的环境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比如检票口、紧急疏散出口以及场地的布局,等等。以免紧急情况下慌不择路,发生危险。最后,音乐节进场时,留意下现场的出入通道以及周边一些情况。同时,主办方会设置音乐节现场地图,方便大家了解音乐节现场布置。音乐节散场时,请大家注意秩序。如果返程路途较远,一定合理安排好时间和交通路线,最好提前1到2个小时退场,以免出现滞留。

  此外,经历了音乐节的疯狂之后,由于乐迷们的不文明行为导致的垃圾清运和草坪修复两大问题,成了举办场地必须面对的巨大而沉重的包袱。

  对于音乐节垃圾问题,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接受采访时作出回应,“垃圾问题一直是音乐节附带的问题。垃圾是有专门的保洁公司在负责处理。但从我们来讲,我们需要做的是增加更多的垃圾桶,需要去增加的设施很多。当然我们也希望观众自己能带走自己的垃圾。今年舌头乐队在演出最后说,‘大家把垃圾捡起来’。于是演出过后,那片舞台的垃圾就真没有了。通过这件事,也说明了和观众沟通的重要性。”

  专家解读:

  发展会展旅游

  需要技术与模式双向创新

  国际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徐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会展旅游是近年来国际旅游业发展较快的一项“旅游项目”。与普通旅游业相比,在软、硬件配置,服务标准和产品特性等方面有很大不同。“会展”客源的需求、消费水平和消费心理与普通游客迥然不同。“城市一日游或半日游”比较适合这部分人群。

  徐挺谈到,会展旅游一般分两类,第一类为会议类,旅游目的地的会议和大型集会会议产生的旅游行为,会议本是一个旅游产品;第二类,展览类,比如展览本身形成旅游产品,例如园博园、园艺会等这些大型园艺展览。会展带来大量人流,是游客集散中心,产生旅游、餐饮、住宿、休闲等方面的需求。

  产品必然围绕基本功能和需求来定义。会展旅游功能有三个:第一,城市影响的传播,在过程中把城市的魅力展示出来,提高城市美誉度,从而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抢占先机。第二,城市产品的营销,城市产品是复杂的,并不仅仅是旅游部门所说的旅游产品,还有工业农业、房地产等金融方面的产品。第三,市民和旅游者的参与和体验。

  以动漫节会来说,它本身具备很强的产品吸引力,过程中设计了很多体验的产品,一些科普的产品,通过科普解说、对游戏设备的使用、对游戏过程的体验,形成地方节会,也产生主客双方的吸引,形成了整个服务系统的供应。围绕着动漫产业研发、制作、供应和地方文化的结合,也为生产带来了机会。近些年来,厦门、芜湖、天津等城市都发起了动漫节会。

  如何设计好活动每一个细节和流程是决定会展成败的关键,其中包括空间的展示、服务的接待、供应商的交流、游客的体验方式以及装备的购买。“在我参加的动漫展中,我觉得大部分活动都比较混乱,组织比较无序,在科普和体验方面不足,产品售卖方式需要完善,在展会接待流程方面需要优化,整体都需要提升。”但是,无论怎样,这类节会有产业支撑,不是完全依赖于吸引和消费带动,产业链中有订货、展示、交流这样的活动,形态比较健康

  音乐节和动漫节最大的区别是音乐节产业支撑弱一些,娱乐和聚会性质强一些,文化艺术性更强一些。这类活动如何进行空间设计、参与体验构建,其中安保问题特别值得注意,例如张北音乐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异常艰巨,现场执勤的消防官兵,用铁一样的意志,每天休息不足5小时,安全出色地完成了消防安保任务。又如一些音乐节除了严格按照公安消防要求搭建舞台,举办期间每天都应加固一次舞台。海洋迷笛音乐节为了应对突发的意外,现场除了配备消防车、救护车,主办方还提前与当地几家医院联系,设置了应急床位。这次遇到暴风等天气问题,音乐节会考虑暂停,以确保人员安全为主。

  在天津会展旅游发展方面,徐挺表示,天津凭借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已经成为贸易中心。会展业的发展已给天津带来先进技术和最新的信息,天津会展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参加过多次天津会展旅游活动后,徐挺认为,天津会展旅游应该在创新和特色上多做文章。首先,“技术创新”,利用各种手段,不管你是成熟的B2B模式,还是先进的B2C模式。总之,今后的展会要不单求参观人的“数量”,更讲求到会人的“质量”,办会人的“服务”,更高效、务实,而不是追求表面的东西。其次“模式创新”,研究如何把展会布置、讲座安排、娱乐活动和现场互动做得更为出色,争取使中国的旅游展会向专业化、国际化大踏步迈进。同时,“京津冀一体化”时下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政治中心区域的京津冀地区如何发力,成为区域会展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在这一政策背景下,天津把握历史机遇,根据区位现状,与京冀错位发展,找准依托和被辐射的切入点,充分利用自身的展会、旅游资源,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模式,补齐短板,从而带动整个京津冀区域的会展旅游产业共同发展。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