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政策 » 正文

找准方向 国内特许加盟市场进入理性发展期

发布日期:2014-05-21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是中国特许加盟展览会的第16个年头。往届的特许展共吸引了30余万名投资观众到场,同时帮助数千个特许加盟品牌拓展连锁版图,打造出众多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上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特许加盟进入理性发展期,同时增长趋势也趋于稳定。  
 
 

  市场平稳增长

  无论是从展览规模、参展品牌数量,还是品牌行业分布上,今年的特许展都较往届有了新的突破。其中,展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投资额从5万-500万元不等,400个参展品牌来自各行各业,给投资者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据裴亮介绍,今年的参展商数量同比增长20%左右。

  虽然参展品牌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但裴亮认为,从整个特许加盟行业来看,市场增长还是逐渐趋于稳定,不会再现过去十年的高位增长态势。“这与当前的经济形势是一致的。”

  同样,特许加盟的回报期也将持续延长。“房租、人工涨得太快了,消费者购买力却没有涨上来,商家的营业额放缓,回报期也会相应延长。”裴亮说。

  最新发布的中国连锁百强报告显示,去年,连锁百强销售同比增长9.9%,这是百强统计15年以来首次出现销售增幅为个位数的情况。而房租支出增长11%,人工成本增长率高达18%,两项成本的增长明显高于企业的销售增幅,店铺的同店增长也几乎为零。

  事实上,总体增势趋稳也说明了特许行业进入理性期。“当股票、房产和黄金都不再是适合投资的行业时,像特许这种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越来越受投资者的欢迎。”裴亮说。

  裴亮认为,现在投资渠道比以往更加多样,面对众多的选择,初次创业的人往往无从下手。加上资金有限、缺乏经营管理经验、没有品牌支撑,创业者更是心里没底。要从海量的信息中选择可靠的加盟项目,无异于大海捞针,费时费力不说,其中的风险更是令人踌躇不前。特许展为品牌商和投资人搭起合作的桥梁,是一个省时省力选择项目的平台。

  加盟特许经营品牌能够分享品牌的价值和市场效应,依托品牌已有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容易获得市场认可。加盟特许经营品牌可以借鉴成熟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经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也能获得包括培训、管理、广告和促销等在内的技术支持,分享成熟的经验和经营诀窍。

  加盟主年轻化

  今年,网上预约的观众比去年增长了30%。从年龄层上看,投资加盟的主力开始向“80后”、“90后”这群新生代转移。

  裴亮认为,年轻人利用互联网获取资讯的能力很强,不容易被忽悠,特许品牌想打动他们必须要有真材实料。同时新生代从小受欧美文化和韩流的影响,从心理上对海外品牌会有亲切感,这也为海外特许品牌进军中国提供了基础。

  提及特许加盟行业能否解决当前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裴亮坦言,过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曾经与共青团合作过,但做得有眉目的都是特许总部可以为大学应届生提供一定政策支持的。“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往往是有难度的,加盟总部应该考虑到这一点。比如山西的一家便利店品牌规定,如果大学生加盟主经营得不好,总部可以将这家店收回来,尽可能降低大学生的创业风险。”

  助力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已是中国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安排劳动就业的主力,并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特许行业里有为数不少的中小企业。为了推动特许行业的发展以及扶持中小企业,裴亮透露,今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将配合商务部进行系列特许行业公益巡讲。

  “今年商务部将推动中小商贸企业的发展作为发展重点,我们计划组织特许行业的专家在10个城市进行巡讲。商务部提供政策支持,我们提供智力支持,主要面向特许企业,希望促进当地品牌能够发展成连锁品牌。这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裴亮说,具体的形式是:当地商贸主管部门组织当地的特许企业以及准备发展特许加盟的企业,由专家对其进行免费培训。北京已经着手在进行这一活动,接下来,巡讲将进入上海广州南京和长沙等城市。

  虽然这是公益活动,但从长远上看,这一定会壮大特许加盟行业的队伍,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