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可供展览面积和展会规模均稳居世界首位

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覃勇)中国国际会展业发展大会暨首都会展经济高峰论坛昨天(2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把握新机·产业联动·共促发展”。来自会展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院校和媒体代表近400人与会。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会展业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据商务部的数据统计,目前全国室内面积在5000平米以上,同时正在运营使用的专业展馆211个,可供展览面积共计1000万平米。今年一季度,在全国专业展览场馆举办各类展会共计898场,展览总面积达到1750万平方米。中国可供展览面积和展会举办规模均稳居世界首位。

下一步,商务部服贸司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展览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政策的顶层设计、细化改革管理举措,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展览行业潜能,着力促进展览业开放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志平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与单边保护主义的激烈角逐。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不断深入人心,中国也在全球展览业格局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针对“中国会展业未来将如何破局?如何发展?”等问题,王志平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想法:一是紧盯世界局势,寻找机遇,谋求新发展;二是立足国家发展,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三是把握政策方向,让会展业成为改革新动能。

麦肯锡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石俊娜认为,当前全球会展行业呈现七大发展趋势:展、会融合;规模化发展;大型综合型场馆向临空迁移;会展对区域经济拉动持续提升;以会展业为支点的EBD(交往型国际生态商务区)日渐呈现;全球影响力的会展成为城市名片;多中心大都市场馆布局呈现“星+卫”版图。

与领先城市相比,北京在活动总体量、场馆总规模以及会展业对经济的直接贡献上均存在显著提升空间。在文创和现代服务业的展会活动数量上存在明显提升空间,在科创的细分主题上需进一步强化展会活动的覆盖力度。在活动能级上,北京亟待打造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活动。在展览场馆方面,北京场馆面积的不足极大制约了展览活动总面积的发展。在场馆结构上,北京尚缺乏10万平米以上的高品质、展会功能融合的场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北京大型展会活动的发展。

针对这一发展现状,参考国际领先城市经验,北京未来应进一步完善会展产业版图,形成梯队鲜明、功能完备的场馆布局。在此基础上,提升北京会展活动整体能级和经济拉动效应,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北京向全球中心城市的发展步伐。

当前,展会市场细分越来越明显,部分展会已经融合专业买家和普通观众的观展需求,一线会展城市会展场地资源仍然缺乏。同时,高品质会议往往会选择一线城市交通便利的区域,二三线城市也逐步发展,便利性、物流、服务(美食、酒店、餐饮、娱乐)、功能性、价格、更多娱乐元素和安全保障成为主要的衡量因素。

中国国际会展业发展大会暨首都会展经济高峰论坛是与2019年京交会配套的重要论坛活动,本次会展业发展大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会展》杂志社联合主办。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