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政策 » 正文

把脉“十二五”会展经济

发布日期:2011-05-21  来源: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郭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编者按:正值“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场热闹的会展论坛——2011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南京会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与会者怀揣各种疑问,期待会议给予解答。

近年来,中国会展业取得显著成绩,但仍面临不可回避的难点:“品牌展会少、结构不合理、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等发展难题。

“十二五”规划作为共同的行动纲领,将指引全社会努力求解与化解难题,引导经济社会继续又好又快发展。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在会议上指出,《十二五规划》提出营造环境推动服务业大发展,这意味着国家对服务业的发展已从一般性地提出要求和目标,到了需要从营造环境入手进行推动的新时期。

目前,中国会展业也正沿着这样的发展路径前行。但发展方式转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必须花大力气从多个层面进行改革攻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任兴洲分析认为,“十二五”规划为会展业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带动、大力发展服务业后政策环境改善带来的促进、扩大内需民生优先带来的政策优势、区域发展战略的助推、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对会展业需求的增长以及政府公共服务和职能转变对会展业发展带来的服务利好。

除了对“十二五”的规划纲要的理解外,专家们也从操作层面上阐述了“十二五”规划的深入含义。

规范化发展

政府作为会展业发展的主导单位,起着协调和规范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会议上,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副司长王德生在“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如何促进会展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强调,要加强会展业相关法规、标准的建设,规范会展经营、服务和管理行为。

王德生称,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将成为“十二五”时期带动经济发展的重点,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这些都将为会展业发展搭建起宽广舞台。从而进一步指出:在谋划未来发展中,除了要实现会展业科学化、品牌化、国际化和节约化发展外,要努力实现会展业的规范化发展。要加强会展业相关法规、标准的建设,规范会展经营、服务和管理行为。

据悉,2011年,商务部将发布《展览会基本要求》、《组展单位经营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以规范行业行为,不断提高办展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要继续推进行业信用、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安保反恐机制等基础建设,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逆境中前行

虽然中国会展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长期从事会展研究的任兴洲毫不回避,再次强调会展业存在的严重不足现象,她说:“如今,数量扩张是会展业主要的发展方式,经营方式总体上仍为粗放型。会展业结构不尽合理,有特色的、品牌展会少,行业创新能力总体不足。并且,会展产业链的科学化、合理化、专业化水平仍不高,有竞争力的会展企业发育不足。会展业的专业人才培养尚欠缺,会展秩序仍待规范,会展管理体制改革任务仍很艰巨。”

不过,“十二五”规划为会展业带来了一缕曙光。任兴洲说:“‘十二五’期间,中国会展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着力点,应为从数量扩张向数量与质量共同提高转变,打造特色化、品牌化。”

她进一步指出,第一,要在经营管理理念、会展产品、运作模式、营销模式、服务方式和政府、行业的管理政策方面加强创新,在最大限度地满足参展商和观众需求的前提下,实现会展企业综合效益的最大化。要由传统的广告营销等向多元化、多层次的营销模式——个性化营销、伙伴式营销、多元新媒体营销、高科技营销、体验式营销等转化。此外,推进会展企业上市,向海外移植品牌展览会、开展网上展览等。第二,要多元化综合发展,包括会展覆盖范围多行业化、活动内容和形式多样化和经营领域的多元化。第三,充分利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更科学、更便捷的配套服务。从展会形式、经营上加强多元化融合发展,从而增强综合竞争力。大力推进会展行业的生态化、低碳化发展,以低碳环保为内容和主题的展览会将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第四,加强区域交流,促进中西部城市会展行业的提升。同时,要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引领会展业发展。

科学发展路

当大部分专家在论坛的开幕式上谈论“十二五”给中国会展业带来的机遇和发展时,中国贸促会原会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高级顾问俞晓松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说:“不是所有展会都能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在俞晓松看来,会展业本身是科技、经济、文化发展的产物,好的展会的确能提高举办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城市的文明化程度。但如今,有些城市办展目的不明确,对于展览如何为参展企业、专业观众服务、如何推动产业发展没有明确规划,从而导致参展商及专业观众对展会评价不高,降低了未来继续参展的意愿,阻碍地方会展业进一步发展,进而对会展城市的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我国现在很多城市的会展规划中都提到要成为‘会展中心’,但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成为会展中心。现在我国展馆建设过于豪华,展馆建设要重视配套设施,投资过多很难盈利。”地方会展急功近利的现状让俞晓松万分感慨,中国正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会展业也要进行反思,不能盲目追求“又多又大”。“十二五”期间,希望会展业能够找到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健康前行。

会展业是“朝阳产业”、“城市名片”众所周知,不流于唇舌之间的交流是中国会展经济年会的召开的意义。不过,今后会展业如何发展,政府和专家的“答案”能否起到作用却仍待观望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