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政策 » 正文

商务部鼓励中国会展业,在新时代实现理念和模式创新

发布日期:2018-04-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3日讯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昆明)论坛4月21-23日在昆明举办,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茹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推进中国展览业的开放与创新”的演讲,对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展览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茹

  丁慧茹表示,近些年来,在国家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指引下,经过广大会展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国会展业取得了显著发展和长足进步,会展业基础性、规范性建设扎实推进,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进程加快,国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展览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我国从展览业大国向展览业强国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具体要从以下八个方面推进新时代会展业创新与发展:

  一是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协调发展。按照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要,进一步优化展览业区域布局,推动打造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展览城市和展览场馆;加快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会展产业带的建设与协调发展;加强展览场馆建设的宏观指导,适当调控场馆产能扩张,提高场馆设施使用率;健全展览业产业链,形成行业配套、运行高效的展览业服务体系。 

  二是加强法制建设,出台管理促进办法。加快展览业法律制度建设进程,逐步建立健全展览业法治体系,为展览业改革发展、管理促进、经营运作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和法制保障。研究制订展览业管理促进办法,明确各相关行为主体的功能定位和工作职责,明确管理促进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明确违犯条例的治理办法和惩治力度;修订《展览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补充对展会本身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加强展会品牌、标识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展会知识产权侵权打击力度。

  三是推出展会评估认证试点,加强展览业诚信制度建设。研制行业展览会服务评估标准,积极创造条件,进行展会评估认证试点。服贸司委托研究会研究的展览业综合评价体系课题已经结题,有关展览会评估标准已在研究会海口年会、长沙会议期间组织了反复研讨和征求意见,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评估体系宣贯力度,鼓励推广运用,选择城市进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开。加强展览业诚信制度建设,研究制订展览业诚信指标体系,加强宣传推广,逐步试行推广展览业诚信认证和披露制度。

  四是鼓励理念、模式创新,推动互联网+会展发展。鼓励展览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广数字会展、智慧会展理念,鼓励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助推会展行业创新发展;鼓励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加快展览策划、营销、展商服务,场馆服务提供和管理,数据采集、分析数字化、自动化和现代化进程;鼓励互联网企业、会展策划营运企业、场馆运营企业和会展服务提供企业融合发展。

  五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与展览业发达国家、国际知名行业组织和展览企业的沟通交流,借鉴国际成熟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我国展览业管理、促进水平,鼓励和推进有实力展览企业与海外同行开展务实合作,学习国际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不断开拓海外展览市场,提升我国展览业的国际竞争力。

  六是提升服务水平,培育会展品牌。提倡用工匠精神打造会展服务,精心培育会展服务品牌,建设、培育一批特色会展服务城市和品牌会展服务企业;加强会展产业链建设,优化会展产业链环节服务,全面提升会展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会展行业的整体核心竞争能力。

  七是坚持生态发展,推广绿色会展。研究出台绿色环保展会管理办法和标准体系,鼓励地方和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制订相关地方、企业绿色环保标准;加大绿色展会宣传执行力度,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检查督促,确保绿色会展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政策联动机制,奖惩分明,奖励先进,惩治落后,绿色展会不达标不得享受国家、地方优惠政策、待遇和相关荣誉。

  八是加强协同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发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职能,加快建立全国会展人才培养、使用、管理制度;提升会展教育地位,理顺会展学科归属,加强重点课程、实训基地建设;建立会展人才培养标准和技术岗位标准,将会展人才管理纳入国家专门技术人才管理体系;鼓励社会重视、支持、参与会展人才培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会展教育奖学金、奖教金,设立实训基地;加强国际合作,引进先进会展人才培养理念、方法、机制,共同开发会展人才培养项目和教程。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