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政策 » 正文

中国贸促会突然宣布退出主办44个展会,原因居然在5年前

发布日期:2020-08-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近日宣布,自2020年起退出主办44个境内展会,不再担任这44个展会的主办单位。从名单中可以看到,和文化产业相关的有5个展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何突然发布这个《通告》呢?中经文化产业经过一番查询,发现,原因要从5年前说起。

2020年7月21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退出主办44个境内展会的通告》,自2020年起退出主办44个境内展会,不再担任这44个展会的主办单位。

突然退出主办的原因分析

先看看中国贸促会《通告》中说的原因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关于省部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举办展会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123号)的要求”。

这两个文件是什么呢?

2015年04月1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展览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时,我国展览业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市场化程度发展迟缓,存在结构不合理、政策不完善、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提出22项意见。

第六项,推进市场化进程。严格规范各级政府办展行为,减少财政出资和行政参与,逐步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力度,建立政府办展退出机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专业化分工,拓展展览业市场空间。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第六项中指出,严格规范各级政府办展行为,建立政府办展退出机制。当然,这是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而做出的决策,是好事。

至于,2014年发布的《关于省部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举办展会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123号),这个文件,并未能找到原文,但是,从2019年07月30日发布的一个《公示》中的描述,大概就明白是什么情况了。《公示》部分内容如下。

2019年07月30日,《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承办服务采购项目(采购编号:SYGZ19DY002)单一来源采购公示》发布,《公示》中提到,2014年,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向各省下发了《关于省部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举办展会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141号)。

通知明确,从2015年起,广东旅博会(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可继续由广东省政府主办5年,但要加强市场化运作水平,逐步退出主办,5年内实现党政机关完全退出办展。根据国家要求,并结合旅博会筹办经验,为加大市场化办展力度,做好党政机关退出办展过渡期工作,拟通过单一来源采购形式将2019年广东旅博会承办服务外包由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原广东省旅游发展促进中心)执行。

2015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向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上报了《关于报请审核我省省级党政机关退出和取消主办部分展会活动有关方案的请示》(粤委〔2015〕2号),提出了广东旅博会5年内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具体工作方案。

根据该方案,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原广东省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下文简称为“中心”)已被明确为2019年后旅博会的主办单位。在5年过渡期内,虽然仍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广东省旅游局)主办,但中心作为直属事业单位一直深度介入该项目,整体承接,有利于政策延续性和确保此项会展活动的成功,与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吻合的。

从《公示》可以知道,《关于省部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举办展会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123号)是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向各省下发的。2015年广东省向该小组上报了《关于报请审核我省省级党政机关退出和取消主办部分展会活动有关方案的请示》。大概可以知道,该小组指导着党政机关退出和取消主办部分展会活动,目标大概也是为了加强展会的市场化运作水平。

原因的分析,就是上述,一句话来说,就是为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

还有哪些机构要退出主办?

那么,除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退出主办44个境内展会,还有哪些机构要退出哪些展会的主办呢?

2014年10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展会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对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展会活动的审批意见通知如下:

一、继续主办的展会活动8项,分别为:

(一)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局、辽宁省人民政府;举办地:辽宁省大连市)

(二)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主办单位:科技部、知识产权局、江苏省人民政府;举办地:江苏省无锡市)

(三)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办单位:科技部、贸促会、知识产权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地:北京市)

(四)“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中国·湖北产学研合作项目洽谈会(主办单位: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知识产权局、中科院、贸促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地:湖北省武汉市)

(五)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主办单位:商务部、知识产权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举办地:广东省东莞市)

(六)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主办单位:商务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局、中科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举办地:广东省深圳市)

(七)中国杨陵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主办单位:商务部、科技部、农业部、林业局、知识产权局、中科院、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地:陕西省杨陵示范区)

(八)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主办单位:商务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地:上海市)

二、需在5年内退出主办的展会活动2项,分别是:

(一)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局、科技部、中科院、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地:山东省济宁市)

(二)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局、中科院、福建省人民政府;举办地:福建省福州市)

三、具体要求:

(一)除上述继续举办的展会外,各部门单位不得再以我局名义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展会;对于确需增加以我局名义举办的展会,应经局务会审议后报国务院审批。

(二)对于继续主办的展会活动,应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逐步减少财政资金投入和行政参与,引导展会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确保展会取得实效。

(三)对于需五年内退出主办的展会活动,我局应逐步退出主办,交由行业协会或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退出主办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2019年10月10日,河北商务之窗发布《关于部分展会活动退出党政机关举办展会序列有关事宜的函》。按照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国清组)《关于省部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举办展会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123号)要求,经商各展会活动主要承办单位并报经省政府批准,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等13个以河北省人民政府名义举办的部分展会活动,在2019年12月底前退出党政机关主办序列。

2014年11月1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节庆展会活动项目公告》,根据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领导小组《关于需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批的节庆活动项目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58号)、《关于省部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举办展会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125号)精神,现将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以陕西省人民政府名义主办或参与主办的节庆、展会类项目公告如下:

一、节庆类(3项)

1.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2.陕西省艺术节;

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

二、展会类(7项)

1.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

2.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3.中国·陕西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

4.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省政府需在五年内退出主办);

5.中国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省政府需在五年内退出主办);

6.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省政府需在五年内退出主办);

7.中国国际软件与服务外包大会(省政府需在五年内退出主办)。

各有关市区和省级部门在承办活动中,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逐步减少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和行政参与,不断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陕西省人民政府退出主办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中国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国际软件与服务外包大会。

中国贸促会退出主办的5个文化产业类展会

再回归主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退出主办的这5个文化产业类的展会,详情如下:

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

原主办单位:中国贸促会

2019第十一届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海南海洋展),英文简称“CIOIE2019”,于2019年11月29~12月1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海南商会承办。

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

原主办单位: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

西湖国际博览会,创办于1929年6月,此后停办71年。2000年10月重新开办。2000年10月20日第二届西湖国际博览会开幕,定名为“中国杭州—2000西湖国际博览会”(简称“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或“西湖国际博览会”)。

第二届西湖国际博览会于2000年10月20日至11月 10日举行,为期22天,由国家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国内贸易局、国家轻工业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2019年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休闲博览会、第二十一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中国(海南)国际高尔夫旅游文化博览会

原主办单位:中国贸促会

2010年12月11日,由海南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为期两天的2010中国(海南)国际高尔夫产业博览会暨商界峰层邀请赛正式开幕。

2019年11月28日至30日,2019中国(海南)国际高尔夫旅游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海高博”)在海口举行。本届海高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主办。

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投资贸易洽谈会

原主办单位:中国贸促会、河北省人民政府

2000年8月29日,首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河北省承德体育场隆重开幕。

2019年8月28日至8月29日,由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承德市商务局、承德市发改委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承德)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暨“百家名企进承德”活动开幕。

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

原主办单位:中国贸促会、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中药协会

2019年9月,2019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5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在亳州开幕,举办了10大项精彩的文化、经贸、学术等活动,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已连续举办34届。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