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展讯 » 正文

德国的国际会展产业

发布日期:2012-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德国每年都举办超过150场国际展会参展商数量(约17万)以及观众数量(1千万人)皆可堪称全球之最。会展产业,也就当之无愧地成为德国的主要产业之一。

    那么,会展产业对德国经济究竟有多大带动作用呢?更重要的是,参展商为何愿意参加德国举办的国际展会呢?

    世界最大级别的展馆

    德国有22个国际展馆,下表为德国几个展馆与日本两大展馆的对比数据。由此可见,号称世界最大的汉诺威展馆的展示面积是名古屋国际展览中心展示面积的13倍多。而德国国内相对较小的斯图加特展馆,其展示面积也是号称日本展示面积最大的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的两倍多。

 

  表1:各展馆的规模

 



 展示面积较大,就有空间举办参展商数量较多的展会。因此,就基础条件而言,一般可以认为展会的参展商数量与展馆展示面积成正比。

    由地方政府出资的德国会展公司

    德国展馆全部是民营会展公司运营,是民营的股份制公司。但是,公司的股东却是那些公司所在地的地方政府。

    从历史来看,德国从中世纪开始,农产品收获增加,开始兴起剩余农产品买卖所需的市场。在公元1150年的古代文献中,法兰克福已经有关于举办会展的记载。据说,正是因为13世纪时罗马皇帝给法兰克福秋季市场颁发了“特权”,法兰克福才开始成为欧洲的经济中心。

    同时,伴随交易的扩大,各地区的货币交换也日趋活跃,因此早在16世纪,法兰克福就开设了有价证券交易所,成为金融中心。

    因此,对于法兰克福来说,会展是城市发展的根基。目前的法兰克福会展公司,是由地方政府出资在1907年成立的。

    提及“地方政府出资的民营公司”的优势,首先让人觉得容易获得地方行政上的扶持,而实际上法兰克福会展公司几乎没接受任何行政扶持。但是,地方政府是股东这一点,的确使银行融资较为容易。

    第二,可以以展馆为中心进行城市规划。法兰克福以及汉诺威的展馆都不在市中心,距离高速公路、国际机场较近。同时,因为展会所需的设施(酒店、商务中心等)都围绕会场建设,所以可以说,德国的各城市以展馆为中心进行城市化。

    第三,会展不仅对于所在地方,还给周边地方政府带来较大利益。

    法兰克福会展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间接经济效果”。据称,参展商或观众在展会上每花费1欧元,就将给房地产、出租车、酒店等带来15欧元的经济影响。

    同时,该公司利润在不断增加。据推算,公司带来的整体经济效果将是展会所获利益的6倍,直接雇佣1700人就业。由于会展业在德国国内创造了32000人的就业效果,所以任何地方政府都不会不对其进行投资。

    其实,在探讨展会经济的效果之际,德国已经给我们许多展示,带给我们不少启示。

    观众环保出行,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

    德国一些大规模展会的参展商以及观众,只要持有门票,就可免费乘坐市内以及近郊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不仅仅是往返展馆,市内以及近郊的所有交通路线都适用。

    实际上,德国一般在车内检票,而会展期间却不检票。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展会都有这样的服务,大规模会展(最近也包括音乐会、足球比赛等)的门票中含有车票,会展公司依据观众数量,向交通机构支付了交通费。

    这种做法的前提是会展公司与该地区的交通机构已经达成合作,补贴部分金额。会展公司的负责人称,该项服务不仅对观众有利,也为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会展公司的国际化

    那么,周边地方政府出资的会展公司业务收入如何呢?我们可以从法兰克福会展公司的收入表来分析一下。
 

 表2:法兰克福会展公司的收入(单位:百万欧元)

 


    总收入中,展馆以外的销售,尤其是在国外举办的会展令公司收入大幅增加,2011年占总收入的30%多。可以看出,德国会展公司实际上是在自己拥有的展馆之外,获得了巨额收入。而且,在国外的收入,按地区来看,亚洲地区最高。

    1987年法兰克福会展公司首次在香港进行展会的策划运营。当初,他们很难向主要股东的地方政府进行解释说明。但是,这些预见到将来(世界市场向亚洲的调整)的前瞻性战略,“与市场同步”的重大决策,目前来看相当正确。

    法兰克福会展公司现有28家子公司,52个合作伙伴,员工遍及152个国家。同时,德国会展公司(汉诺威)在国外长期派驻155名员工。尤其是汉诺威、柏林等会展公司还已参与海外的展馆建设,正变成“世界规模的展馆运营公司”。

    会展公司走国际化道路的优势还可以体现在分散经济变动的风险。据相关负责人称,2009年金融危机之际,东欧与俄罗斯会展公司的收入降低一半,其他地区减少25%,但是通过国际化战略德国会展公司收入仅减少5%,且最近10年能够不断提高收入,每年还能给投资方分红。

    同时,国际化之后,还带来全球性连续举办的优势。先在德国举办某一领域内的“世界最大”的会展,然后进一步在亚洲地区举办亚洲版的该类型展会。

    例如,法兰克福会展公司举办了“Light+Building”国际照明与建筑博览会,因为该会展非常受观众喜爱,所以他们以莫斯科为首在6个城市先后举办。在其他城市举办之际,可以充分利用在法兰克福举办时的业绩,以及在法兰克福举办时所积累的网络资源。

    参展商为何愿意参加国际化展会

    通过采取这些战略,参展商也能够使用会展公司的国际网络,愿意参加国际化的展会。

    例如,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汽车零配件”展会已经成功品牌化,目前在全世界12个城市举办。通过会展公司的一站式服务,参展商不仅可以顺利到各个城市参展,会展公司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国际网络资源为参展商掌握顾客需求。

 


    例如,“Light+Building”展会中,由于莫斯科家庭进行住宅改修较多,观众几乎都是普通观众。因此,他们让参展商将展品限定于面向普通住宅,从而使得观众数量、合同签订数量获得大幅上升。

    一般而言,举办国际化的展会,主要从会场规模、参展商、观众数量等角度来分析和策划。但是,令人吃惊的是,法兰克福会展公司在策划展会时,甚至连该地区的历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行政服务状况等都摸清楚了。或许因为德国会展业已经融入到城市建设,所以他们本身对会展举办地区的行政服务非常感兴趣。

    可以说,举办这样的国际化展会不仅仅对会展公司,对参展商会更加具有吸引力。

    译自:2012年7月【日本】日本爱知县政府网站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王喜文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