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国际会展业界大腕建言以“会”带“展”

发布日期:2012-01-21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于今天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许多会展业界大腕纷纷与会。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许多全球会展界精英看好海南会展业发展,建言海南应利用自身的优势,走符合海南实际的会展业发展道路,可以以会议带动展览,实现会展业的更快发展。本报记者罗霞

  得天独厚的优势

  成立于1964的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是世界10大展览公司之一。在第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该集团多名高层纷纷与会,并对海南会展业的发展颇为看好。“海南会展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董事总经理艾欧恒谈及海南会展业的优势时举例说,比如在海口,海口会展业拥有良好的气候条件以及良好的会展设施等条件,会展业发展优势突出。

  第三次来海南的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慰平认为,海南会展业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四季如春,全年均可办展。参展商等到海南来办会参展的同时,还可以旅游休闲。据介绍,去年,该公司的年会便放在海南举办,“海南会议设施非常好。”赵慰平表示,海南有比较配套的休闲设施,非常适合会议的举办。

  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的主席阿里·布里南,尽管是第一次来海南,但通过近两天的了解,认为海南非常适合举办会议。“举办会议需要良好的环境和服务的完善。”阿里·布里南表示,海南自然环境优美,会议与旅游可以实现紧密结合。

  会议积累知名度

  作为海岛型的旅游目的地,海南会展业该走何种发展之路?“发展会议,是发展会展的基础。”阿里·布里南在谈及海南会展业发展之路时表示,展览不同于会议,需要更高的服务等支持。他认为,海南旅游业发展非常迅速,自然环境良好,因而可大力发展会议经济。

  “服务业的发展,是会展业发展的根本。”阿里·布里南提出,会展业的发展,有赖于餐饮、旅游等各类服务业的发展,从而最终形成整体效应。在发展过程中,政府应主要做好信息的收集、交通条件的完善、城市形象的提升等工作。

  赵慰平建议海南可以从会议起步,待会议举办打出国际知名度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可以再大力加快展览业的发展。赵慰平表示,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对海南会展业的发展颇为关注。在办展上,他建议海南可结合海洋经济、旅游经济等主题,举办一些特色展会;政府应给展览业创造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提升展商、买家对城市的认知度。

  提升服务配套水平

  在海南会展业发展过程中,人才是一大瓶颈问题,制约了海南会展业服务水平的提高。除人才问题外,海南餐饮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受到与会者的关注。结合此次论坛的服务情况,一些与会人士建议海南重视在餐饮等方面的配套服务,从而增加展馆、展会接待的品质。

  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总裁史蒂文·哈克,在介绍会展设施与旅游设施的建设时提到,像海南这样的休闲旅游地区,最重要的是平衡旅游和会展的投入。

  对于“海南是中国的夏威夷”这样的宣传口号,史蒂文·哈克认为这不利于海南会展目的地形象的打造。“真正的商务人士,不可能在天堂里做生意。”史蒂文·哈克说,在打造城市形象时,海口等地可考虑打造“商旅之都”的形象。(本报海口1月13日讯)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