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国内会展业活跃展馆数量世界第二 亟需转型

发布日期:2012-01-2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海南频道1月16日电(记者周慧敏、周正平)600多位来自国内外展览界、经贸界人士参加第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他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情况下,中国会展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发展任重道远。

  会展业保持增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发布的《2011中国会展经济发展报告》认为:2011年,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影响,欧美传统展览大国的展览经济形势欠佳,相比之下,中国展览业仍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说,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为会展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总体保持较快增长。近年来,中国会展业年均增长近20%,不仅培育了一批有影响的世界品牌展览会,而且拉动了外贸和投资增长,促进了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中国已形成“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和“东北部”等多区域、多层次会展业集聚区,每个集聚区形成了各自特色的品牌展览会;不少省市区打破地缘限制,加强合作,形成了区域性和行业性联盟同时发展的局面。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有各类专业展馆300多个,已超过德国而名列世界第二。我国场馆存量持续增长,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齐头并进。一方面,以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场馆建设热度不减;另一方面,随着会展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被认可,众多二三线城市也致力于建设“会展之都”,形成了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展馆建设齐头并进的局面。

  挑战与机遇并存

  报告预测,受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影响,展览业的增长速度可能放缓。尽管从全球范围看,2012年中国经济依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上升,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国内物价水平高企、中小企业生存遇到困难……受这些因素影响,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适度放缓。展览会作为一种促进商业贸易的平台,其本身的发展与总体经济状况息息相关。面对经济增长放缓预期,中国展览业的发展速度极有可能随之放缓。

  相对国内经济而言,2012年中国将面临一个更不确定的国际市场。美国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其经济增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可能进一步蔓延,并可能因此拖累全球经济陷入中长期低迷状态。2012年中国出口形势不乐观,出口导向的国际展览有可能受到直接冲击,展览业的总体增长将更加依赖国内市场,并要求中国的展览行业善于调整产业结构,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组展、参展的质量和水平,且更加从容地应对国际经贸形势的变化。

  王锦珍说,伴随国际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等,中国出口导向的增长模式将受到更多挑战。为确保经济稳定健康增长,政府要求进口和出口并重,进一步开发国内市场。在这种背景下,以促进国内需求为目的的消费类展览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强势。

  从政策导向看,全国很多城市和地区在“十二五”期间对发展会展业充满期待,不仅期望通过发展会展业改善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期望通过这一平台推动本地产业结构升级换代,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为此,政府将积极加强产业规划,加快会展业科学布局和结构调整,引导各类会展主体协调发展,努力形成与国际水平接轨,服务体系完备、服务品质优良、市场竞争有序、专业化程度高的会展业发展格局。

  待转型提升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说,2012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国会展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发展任重道远。他建议,从多方面着手推动会展业进一步发展。

  第一,树立可持续发展的会展文化价值观。近10年来,我国会展业发展迅猛。如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提高大型场馆的利用率,保持展览项目的长期持续发展,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为实现资源优化,确保健康增长,中国会展业应在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价值观指导下,加强战略规划,合理布局,为行业的进一步转型创造条件。

  第二,加强业内企业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升中国展览业自我管理水平。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是市场经济有效运作的基石。近年来,我国办展主体不断增多,规模和性质各异,质量参差不齐。中国展览业应进一步健全监督体制和相关法规,规范企业行为,并根据会展业的现实情况和市场化发展趋势,实现行业自律,推动会展业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转变会展业发展方式,着力提升会展活动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会展业的市场化发展方向,以企业需求和产业需求为先导,提升会展效益水平,同时积极学习和借鉴国际同行的先进经验,寻求同业合作和国际合作,并提升合作层次,从简单的办会办展合作向信息交流、品牌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开发等高层次合作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为会展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中国会展业需充分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继续加强区域协调、夯实服务和管理基础、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