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节庆 » 正文

2011重庆办展挣300亿,挂羊头卖狗肉 坑人会展要叫停

发布日期:2012-01-21  来源:重庆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讯(首席记者 罗恒)打着“国际服装展”的旗号卖酱油麸醋,招商时吹嘘展会如何盛况空前,进了场才发现展位出租率不到一半……从今年起,夸大其词、名不副实的各类“垃圾展”以及“模样”雷同的同质展将大大减少。前天,记者从重庆会展办公室获悉,今年我市将推行会展备案制,不符合规定的展会可能会被叫停。

  展会时间规模均需备案

  据重庆市会展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军介绍,会展备案制就是会展企业办展前,必须到会展办公室登记,详细告知要举办展会的名称、内容、时间、规模等,会展办公室在对展览公司以及会展主办者的资质进行审核无误后,才让展馆安排档期布展。如果不前往备案,则无展馆安排,展会也自然办不起来了。

  备案后,市会展办公室会派人对展会的实际筹备情况进行审查,一旦发现名不副实,甚至有虚假办展行为,将联合工商部门对其进行查处,甚至直接叫停。

  去年备案率不到三成

  为把重庆打造成长江上游的“会展之都”,近年来,重庆会展业发展迅猛。但在吸引知名展会聚集重庆的同时,也滋生了一些不良会展行为。

  “前两天还有一个展会,明明说的是工业展,场内却被分解成了五六个小展会,卖螺丝、帽子、年货的啥都有。”张建军介绍,这样的“垃圾展”毫无规模和档次,参展商也多是不知名的小厂家,所售商品存在质量隐患。另外,展会同质化的情况也有发生。

  张建军介绍,以前办展会需经过工商部门审批,但从2010年开始,国家工商总局取消了展会审批制度,“取消审批的确促进了国内会展业迅速发展,但同时也导致会展业的管理出现了无序,"垃圾展"、同质展开始出现”。

  据悉,去年,我市意识到会展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开始推行备案制,但由于对不备案的企业没有任何约束,导致多数办展企业不听“招呼”。来自市会展办的统计显示,去年到会展办备案的展会只占到了需要备案展会的30%不到。

  昨日,重庆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陈尉刚称,备案制实施后,“垃圾展”、同质展会大大减少,对规范和净化重庆整个会展行业、提升会展形象很有好处。重庆市优创会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万怡君则表示,以前长期遇到展馆档期冲突的情况,实行备案制后,会展公司会提前知道档期安排,更利于工作安排。

  去年办展挣了300多亿

  来自市会展办的统计显示,去年一年,我市举办470多个展会创造的直接收入预计达到43.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五成;由会展经济拉动消费带来的收入预计达到320亿元,同比增幅接近50%。

  据悉,备受市民关注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将于今年10月完工并举行首展。按照市政府的发展目标,今年,我市将搭建起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的框架,预计展馆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到2015年,全面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会展之都”,并成为亚洲知名的区域性会展中心,届时的展馆面积将达到80万平方米。

  作者:罗恒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