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人物 » 正文

专业展会应由商机主导 政府推动—访波尔多会展集团副总经理梵·尚格列涅

发布日期:2011-11-03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作者:吴运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1日晚上六点,烟台佳酿酒窖迎来了一位法国客人——Congres et Expositions de Bordeaux(波尔多会展集团)副总经理Vincent Grenie(梵·尚格列涅)先生。他此次来烟,主要是与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组委会、法国高美爱博集团进行三方洽谈,探讨关于2012年SITVINITECH展会具体事宜。
  Vincent Grenie是中国葡萄酒信息网总编孙志军的老朋友,2008年曾经来过佳酿酒窖。利用晚餐的机会,我们边吃边聊,并完成了对他的专访。
  记者:您好,欢迎来到佳酿酒窖做客!关于明年即将在烟台国际葡萄酒节期间举办SITVINITECH的消息已经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请问这次展会为什么称为SITVINITECH,而非VINITECH?

  梵·尚格列涅(以下简称梵):你好。SITVINITECH是SITEVI (法国国际葡萄、葡萄酒、果蔬产业物资、设备和服务展览会)和VINITECH(国际葡萄酒、烈酒设备技术暨葡萄种植博览会)的合并。他是法国国内两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集团——法国高美艾博集团和波尔多展览集团携手合作下的子公司,这是为了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而做的努力。目前这样的展会除法国外,还在三个国家举办——中国的烟台、智利的圣地亚哥和阿根廷的门多萨,以后会拓展到其他国家。需要强调的一点是,SITVINITECH和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是两个独立的展会,只是同时同地举办而已。法方主要负责葡萄酒酿造设备领域的招商招展,烟台则主要负责除法方范围以外的葡萄酒领域。

  记者:请问您参加过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吗?给您留下了哪些印象?

  梵:我曾经在08年和10年以参展商的身份来参加过葡萄节,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展会上大的葡萄酒厂布置的非常好,面积也很大,比如张裕、蓬莱产区。不过这与波尔多举办的类似展会VINEXPO还有差距,毕竟波尔多被称为“葡萄酒之都”。展会面积比这边大20倍,达到8公顷,2000多个展位。此次SITVINITECH能和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同时同地举办,我认为非常好,互相促进发展。

  另外一个印象则是我觉得葡萄酒节的市场营销定位不准。我不清楚她是面向大众,还是专业人群。但有一点很清晰,对欧洲的展会而言,两者不能够兼顾,我不太清楚在中国的类似展会如何。刚才孙志军先生说过,烟台是中国文章来源:winechina.com最大的葡萄酒产地,有张裕等这样的大企业,外地的生产企业前来参会可能会有些顾虑,同时,生产企业参会后找不到自己的客户,也影响他们的参与热情,我完全同意这个观点。SITVINITECH的目标很明确,只是面向专业人群。

  记者:您对于类似的葡萄酒展会有什么看法?

  梵:做展会的选址非常重要,我们分别选择过在青岛、蓬莱做VINITECH,这次选址烟台,都是考虑到这些城市及其周边有大的葡萄酒厂和葡萄种植基地。需要明白做展会的目的是什么,比如卖酒,那就应该选址葡萄酒消费大的城市。

  另外,展会组委会应该多向参展商了解他们的愿望,并尽量满足。对于参展商来说,关键在于这个展会有没有商机,可不可以找到客户。政府虽然可以邀请酒企到场,但如果没有商机,我想这样的展会是不会生存下去的。

  记者:我曾经参加过今年VINITECH和烟台葡萄酒节,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国外的葡萄种植和管理上机械化程度非常高。请问,您认为对于中国的葡萄种植管理,国外的机械设备如何适应?

  梵:我觉得你这个问题反过来看更合适。应该是中国的葡萄园去适合机械化种植和管理,你看欧洲的葡萄园一般很大,设计的适合机械设备的运作。中国的葡萄园一般由散户种植,地形、植间距等非常不适合机械化。中国的酿酒葡萄最终也会走上机械化道路,所以葡萄园方面需要下功夫进行整合,至少大的葡萄酒企业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大葡萄庄园。

  记者:我们都能看到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越来越大,您能说一说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看法吗?

  梵:我只谈谈自己的看法。首先是应该做好葡萄酒推介工作,应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葡萄酒。据我了解,中国现在有600多家葡萄酒厂,与波尔多的40000多家酒厂相比,要走的路还很长。我相信,只要坚持一代代做下去,最终中国的葡萄酒会成长起来的。因为法国就是经过一代代的努力,才成长为葡萄酒大国的。

  第二点就是中国的葡萄酒价格太高了,价格影响了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一般在欧洲,4—5欧元左右的葡萄酒品质就不错了,而在中国我一见到50人民币的葡萄酒,就会自动把它归为低档行列。

  第三点就是时间问题了。在法国,父母会教给孩子有关葡萄酒的知识,这样一代代的积累,葡萄酒文化相当浓厚。在中国,也必然会有这样的成长期。我期待在以后见到中国的葡萄酒市场真正成熟的那天!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