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网络购物步入展会

发布日期:2011-08-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沈则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2011中国(上海)国际网络购物大会举行。这是国内首次尝试将会展业与网络购物产业相结合,共同探讨商业竞争结构发生变化时企业的定位与转型,为期3天的展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网购企业参加。

  业内人士说,去年是网购产业的“爆发期”,今年是“跑马圈地”“不差钱”,未来两年可能遭遇“大洗牌”。在感受网购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疑虑,网购产业大发展,我们准备好了吗?

  来自贵州的杨兰说,今年5月她参加了意大利手工业及礼品展,她的苗家蜡版画和蜡染台布、包袋销售一空,这让她有了在网上拓展市场的想法。展会第一天,一家企业订了1万多元各式蜡染包。

  去年2月才上线的苏宁易购当年销售额就达20亿元。市场部促销策划部长徐鑫勇说,线下品牌效应、强大的后台和供应链优势使公司更有价格竞争力。公司不断整合资源,以3C家电为突破口,发展百货业,今年还将发展图书业。

  新蛋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吕文欧说,去年一下出现了很多竞争对手,公司拥有专业运营人才,是大企业直属企业,投资力度大、平台成熟、规模很大。他们这几年销售业绩每年增长30%至50%,预计未来三五年都会这样高速增长。他相信以后竞争不是拼价格,而是拼服务,他们一直在建自己的物流,今年计划覆盖超过30个城市。

  2011中国(上海)国际网络购物大会还在开幕前一天举办了一个论坛,其主题“网络购物促进贸易转型”多少说出了网络购物产业发展的深层意义。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沙海林介绍,近年来,上海网购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2010年全市网购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达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络使用率和网络购物率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一批商业零售业龙头企业积极转型及新兴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上海传统商贸服务业的新一轮发展,同时也对提升上海的消费能级,推动上海商业业态和模式创新,带动仓储、物流、第三方支付等关联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后上海将继续从多个领域着手加快推动网购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其中包括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开拓网络市场、鼓励中心商业街区和“中华老字号”企业发展网上商业、促进商品批发环节应用推广网上交易、加快集聚国内外新兴网购企业等。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