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政策 » 正文

展会品牌也需要独立精神

发布日期:2011-06-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作者:王继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自1984年诞生,已走过了27个年头。27年来,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伴随着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而成长起来,它的发展历程同时见证了国内许多纺织机械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作为一个民族品牌,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不仅立足于国际化发展,而且极为重视为中国的纺机生产企业和纺机用户企业提供服务和资讯。

  从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的发展脉络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纺机业的发展轨迹,也能看到一个民族展会品牌的精神流变。

  创新目标——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

  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的每一步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创新,创新使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不断发展和突破。而每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创新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推动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纺织工业开始了对国外先进纺织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在当时以国企为主导的纺织行业中开始了技术升级。由于整体水平依然较低,纺织行业的先进设备主要还是依赖于直接引进,但当时出国参观的成本极为昂贵。首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就是在这样的考虑之下于1984年开始举办的,并且连续四届都只有国外纺织设备生产企业参展。当时举办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国内企业足不出户地领略到世界纺机制造的先进技术。

  这样的情况持续到1993年。在经历了国内企业对国际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之后,中国的纺织设备制造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在1993年的第五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上,中方企业开始参与展会。上海纺织技术服务展览中心董事长杜双信认为,这届展会使相当一部分国内纺机生产企业拥有和国外同行同台竞争的机会,而其中的很多企业已经成为国内的大型企业。

  更为重要的是,就在此次展会之后,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开始形成一种不同于国外同行展会的自主精神:不仅引进国外优秀企业,更立足于扶植国内纺机生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成长;不仅关注技术的创新发展,更关心中国广大纺织生产企业的实际生产技术需求。时至今日,很多业内人士在谈到对上海纺织工业展的印象时,都会说上海展有更多国内纺机中小企业,这也正是展会坚持原有精神最恰当的表现。

  2003年之后,我国纺织产业形势较好,带来了纺机产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这一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也顺应形势不断扩大规模,较2001年增长65%,2005年又比2003年增长41%,2007年则比2005年增加12%。

  尽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2009年举办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仍达到了10万平方米的展出规模,近千家海内外展商和全球逾10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参加了展会。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地将纺织工业列为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点产业之一,这大大提升了纺织工业的信心指数。这样的宏观政策环境为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的不断创新和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务实精神——坚持注重贸易效果

  近30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发展,展会也从早期的订货会、成就汇报展,发展到如今的专业化商贸展。而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在不断拓展展会功能的同时,始终坚持注重贸易效果。

  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主承办各方始终把贸易联络放在与招展招商同等重要的地位,内设的贸易联络组根据每届招展的特点,结合政策导向,常年开展工作,不断探索贸易促进和技术推广和信息共享的完美结合,使展会一直保持贸易成交量和展品留购率“双高”态势。

  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但通过主承办各方细致而积极的准备,加上展会依托长江三角洲的独特地域优势,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4天的展会贸易额超过了2亿元。

  今年展会前,主承办单位在贸易联络工作上更是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了寻求优秀买家,帮助参展企业实现最佳贸易效果,展会主办方除了继续获得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湖南、四川、江西、黑龙江、河南、广东、山东贵州山西新疆云南、湖北等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外,还把联络工作的触角伸向纺织聚集地和纺织发展有潜力的地区。展会期间,纺织、经编和化纤产业聚集地——福建长乐市将由市长亲自带队,由当地企业家组成采购团参观SHANGHAITEX 2011,集中采购长乐发展所需的各种纺织设备,并将举办长乐市纺织信息发布会。

  展会期间,现场贸联组将按展品专业分组,对展商展品核对建档,摸清意愿,利用已有渠道牵线搭桥;对留购展品和意向项目进行统计核对,编制成册。

  服务理念——以人为本落实到每个细节

  伴随服务经济的兴起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展会的功能在进一步拓展。为了满足参展企业和参观者的需求变化,除了将SHANGHAITEX做成一个卓有成效的贸易平台外,主办方还努力使SHANGHAITEX成为信息和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继SHANGHAITEX 2009成功举办2009中国纺织行业高峰论坛后,本届展会将举办2011建设纺织强国暨“十二五”中国纺织战略转型高峰论坛。论坛将邀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上海纺织控股集团等有关部门及企业领导以及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相关专家等,就实施战略转型、建设纺织强国等纺织行业“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内容进行探讨,为正在实施战略转型的纺织企业提供可以借鉴的参考模式。

  另外,此届展会期间举办的多场高质量的专题研讨会,也将满足业内人士了解最新技术动向的愿望。2011“新型织造的新装备、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2011全国染整新技术和环保化学品研讨会以及上海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德昌精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带来的不同专题新技术交流会及新产品推介会,将成为SHANGHAITEX 2011在展品之外值得期待和参与的亮点所在。

  为了更好地为参展商和参观者服务,本届展会现场在原来设置导购区的基础上,还设立了专家办公室,组织技术专家进行咨询和指导工作。为了增强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展会期间主办单位将在现场设立知识产权侵权投诉中心,并邀请有关职能部门现场处理投诉侵权。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