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展讯 » 正文

新加坡扬长避短以会展促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1-0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1月17日讯(记者陶杰)新加坡国土资源狭小,只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自然资源更是匮乏,甚至连饮用水都是从国外进口,可以说是一个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但是新加坡扬长避短,充分利用自己独特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带动旅游业振兴,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经济效益。

    新加坡搞会展业的地理优势十分明显。在以新加坡为中心的三小时飞行距离内,生活有2.5亿人口,每年仅中转旅客就近300万人。目前,新加坡有64家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线,可直飞50个国家的154个城市。处在这样一个枢纽位置的新加坡,非常适合搞国际性的会展。而且,新加坡的出入境十分方便,新加坡机杨更是多次被评为国际上最好的机场之一。一般旅客下飞机后,十几分钟内就可以拿到托运的行李。所以许多媒体都将新加坡评为最适宜举办国际会展的城市之一。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新加坡的国际展会规模和次数居亚洲第一位,居世界第5位。每年前往新加坡旅游观光及参加各种国际会议、展览的人数比新加坡的总人口还多。足见会展对新加坡经济发展所起到的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新加坡旅游局下面专设一个展览会议署,成立于1974年,主要职责是协助和配合会展公司开展工作,同时向国际上宣传和介绍新加坡搞国际展会的优越条件,促销在新加坡举办的各种展会。该展览会议署不是管理部门,不向会展公司收取任何费用。而且展览会议署每年都有计划地向世界各地介绍新加坡旅游会展方面的情况,如上半年去欧洲,下半年就去美国,并且在世界各地举办新加坡会展经济方面的研讨会,让世界各国都了解新加坡在这方面的优势,充分体现了新加坡政府部门在会展经济中的服务功能。一般来说,新加坡的会展公司都有自己的市场调研部门,他们会针对市场的需求确定各种会展项目。现在许多参展厂商都已经习惯于跟着会展走,想要开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一般都是先通过会展公司举办展览,然后再以展览会的形式开拓市场。展会市场就是一边是有参展需求的厂商,一边是有参观愿望的人群,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的就是成功的会展公司。

    在新加坡举办展会也不需要任何审批手续。政府有关部门的作用主要是协调和配合。而且新加坡政府在会展方面投入也很大方。因为政府每在展会基础设施方面投入1元钱,就会产生10元钱的效益。

    新加坡博览中心就是由具政府背景的新加坡港务集团投资建立的。该博览中心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顶棚高,无柱子阻挡,很适合举办大型机械展览。这里不仅有直达地铁站,而且还有三条高速公路相通,并附有大型停车场,另外还有可同时供一万人用餐的各类食府,为参展者和参观者提供商务用餐。

    另一处非常有特色的展览会场是新加坡国际会议与展览中心,是80年代由11位香港商业巨子向时任总理李光耀提议建立的。该中心总面积10万平方米,里面设有新加坡最大的无支柱会议大厅,可容纳1.2万名会议代表,中心配备了先进的翻译、通讯以及传播系统。每年在这里举办的各种会议、展览等活动超过1200多个,许多国际高峰会议都在这里举行。

    去年新加坡刚刚开业的两家度假休闲娱乐胜地,里面都附设大型的会议和会展中心,使新加坡的会展和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加强。

    新加坡虽然只是一个弹丸小国,但却有数十家具一定规模的会展公司,竞争相当激烈。但是这里的竞争都是良性的,彼此很少打价格战。如发现会展出现“撞车”现象,一般都会有一家主动放弃该项目,以免造成两败俱伤。

    新加坡多数展会公司都是强调服务取胜,最主要的是提高展会的质量。一般认为,展会参观者的数量并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看参观者的质量,是不是参展商希望见到的专业人士。通常的做法是对参观者发放调查表,以了解参观者的基本情况,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最重要的是能让参展商做成生意。新加坡人认为,办展会也要创品牌,如果展会有了自己的品牌,就能吸引参展商来参加,就可一届一届地办下去。一个展会如果只办一次的话是肯定要赔钱的,必须创出品牌,一届一届办下去,才可能盈利。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