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展讯 » 正文

泰国展览业发展概况和对我国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1-05-20  来源:研究院商务信息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泰国展览业现状

  泰国是东南亚展览业发展比较快的国家。据泰国商业部不完全统计,在泰国举办的各类展览平均每年约为400-500个,这些展览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由泰国官方、民间机构和企业举办的展览;二是由其他国家来泰国举办的展览。2005年,由泰商业部出口促进厅承办的展览(包括在泰国境内和境外两部分)总计170个(见表1)。曼谷是泰国最主要的展览会举办地,占泰国展览会总数的
90%以上。

  泰国展览会主要集中在以下行业和领域:1.机械电子,主要为汽车、汽车零部件、制冷设备等;2.纺织服装;3.农副产品,主要为大米、热带水果和蜂蜜等;4.服务业,主要为旅游业、教育和美容等;此外还有皮革、珠宝、家具、装饰材料、玩具等行业。

  泰国组团出展和到海外参展的目的地集中在美国、日本、欧盟和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来,中国来泰办展、参展和泰国到中国办展、参展的数量正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上半年达到60个以上。泰国政府在不断巩固已有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依据泰国商业部的计划,2005年重点开拓中国、俄罗斯、印度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见表2)。

  泰国展览会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都比较高。在曼谷有较多可以承办大型国际展览的场馆,其中最大的有三座,分别是诗丽吉会议中心、蒙通他尼展览中心和曼谷国际展览中心,每年有几十个国际性大型展览在上述三个中心举办。
2005年泰国展览计划(表1)
地区
泰国在境内办展
泰国到境外办展
室内展览
国外来展
泰国海外参展
东盟
    5        
    6
    -          
   3    
     4
 中东
    5  
    7
    -
   3
     3
 南亚
    5
    7
    -
   3
     3
 中国
   17 
    3
    -
   3
     9
印尼、缅甸
    3
    3
    -
   -
     -
中国香港
   13
    -
    3
   1
     -
中国台湾
    1
    -
    -
   2
     -
 日本
    6
    -
    2 
   7
     1
 欧盟
   39
    -
   27
 11
     6
 东欧
    8
    1
    3
   2
     1
 美国
   18
    1
    2
   5
    12
拉丁美洲
    6
    -
    1  
   -
     -
加拿大
    -
    1
    -
   -
     -
 非洲
    4
    1
    -
   -
     1
 澳洲
    1
    -
    3
   3
     3
其他地区
    -
   29
    -
   -
     -
 总计
   138
   32
   41
 74
    47

 泰国展览业开拓市场规划(表2)
行业
展览形式
传统市场
拟开拓的新市场
食品
展览会
法国、比利时、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
中国香港、中国、印度、俄罗斯、澳大利亚、土尔其、伊朗
珠宝
促销会
美国、欧盟
南亚、东盟
纺织品
展览会
法国、西班牙、美国、德国、日本
中国、中国香港、俄罗斯
电气
展览会
德国、意大利、美国、西班牙
亚洲
装饰材料
展览会
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德国、美国、日本
香港、南亚、东盟、阿联酋
皮革制品
展览会
德国、美国
中国、中国香港、阿联酋
家具
展览会
德国、英国、美国
波兰
展览会
德国、英国、美国、新加坡
非洲、台湾、澳大利亚
玩具
展览会
德国、美国、日本
中国香港、俄罗斯、阿联酋
美容
促销会
德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奥地利
斯罗文尼亚、巴西
教育
展览会
中国
越南
电子产品
展览会
日本、德国、新加坡、中国
中国、中国香港
二、泰国展览业的管理和运作方式

  泰国商业部出口促进厅是泰国展览业的协调机构,出口促进厅下设展览处,具体负责促进和协调工作,并对泰国展览业的发展做出战略规划。泰国商业部把在泰国本土和海外举办各种展览会视为推动泰国产品出口的主要手段。除在本国设立专门机构外,还在海外设立展览事务中心,负责组织官方展览和协助民间企业举办展览。商业部出口促进厅每年会选择一个重点国家,组织和举办泰国商品展览会,同时也会选择一些新的国家和地区举办开拓性的展览或参加当地的展览。商业部出口促进厅开办了官方网站,一般在年末公布下一年的展览信息。从主办者角度来分析,政府出面负责承办的展览由官方委托展览公司运作,民间举办的展览政府一般参与协调或给予一些宏观的支持,决不干预企业办展,展览会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整个行业和企业对其的认可和展览公司自己的运作,政府不会给予财政补贴。在泰国,除了一些综合性的商会外,不论大小行业几乎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协会,展览会举办者都与这些商会和行业协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因此,一般情况下每个展览会的举办都会得到行业协会的支持,都能邀请到该行业协会的绝大多数企业参展。

  三、泰国展览业的主要特点

  (一)产业特色突出

  泰国展览公司很注意突出展览会的产业特色。为了扩大展览会的影响,吸引更多参展公司和观众,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泰国展览商依托泰国汽车零部件制造、旅游、农业和美容业等有特色和有优势的行业,把展览办得特色突出、专业性强,这样既突出了泰国的产业特色又培育了展览会的品牌。“曼谷酒店及食品展览会”、“泰国亚洲食品博览会”、“泰国国际汽车电子零部件展览会”等都是泰国目前比较有影响的、有特色展览会,每年会吸引中国、日本、韩国以及东盟地区大量参展商和参会商参加。此外,泰国政府倡导的一村一产品展览和促销大具特色。

  (二)专业化程度和服务水平高

  泰国展览业已经比较成熟,展览公司能够为参展商提供“一条龙”服务,这些服务囊括了整个运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从市场调研、题目立项、营销手段到观众组织、会议安排,甚至包括展览公司所有对外文件、信件的格式化、标准化等,都可以为主办者提供。展览会的现场服务迅速高效、服务内容应有尽有。展览公司与展馆、运输、搭建配合密切、服务周到。

  (三)展前媒体宣传充分

  在泰国,一个展览会举办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媒体的前期宣传和推介。一个大型的国际展览会,通常要在国内的电视台和报纸做长时间的宣传,并同时到重点国家举办专门的推介活动,以确保展览会能取得良好效果。

  (四)高等教育展览发展迅速

  近几年来,随着泰国经济的稳步发展,泰国的教育事业也在不断进步,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理工大学,易三仓大学等高等学府正逐渐成为我国或周边国家学生留学的目的国。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教育展览也应运而生,其中,比较著名的是一年一度的“曼谷国际教育展”,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中国、老挝、缅甸和越南等留学中介机构参加这个展览,效果较好。

  四、建议

  (一)中泰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尤其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两国关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扩大。2003年10月中泰启动蔬菜水果零关税以来,中泰双边贸易额逐年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两国的贸易额已经超过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1%。因此,建议我国有关部门和企业抓住这个有利时机,通过展览的平台,推动产品出口。

  (二)泰国是东盟中重要的国家之一,对周边国家具有很强的辐射性,可以辐射周边10多个国家,建议我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积极到泰国举办展览或参加泰方举办的展览,多筹组深度开发泰国和周边国家的产品参展,开拓东盟国家市场。

  (三)会展业既是“规模经济”,也是“品牌经济”,我国会展业的规模效益比较好,但是品牌效应够不理想,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展览会不多。我们应该借鉴泰国的经验,从突出行业特色入手,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逐渐培育一批象广交会那样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展会

  (四)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国展览业的专业化分工,包括展会产业链上的分工专业化、会展服务专业化、会展项目运作的专业化等方面,从而推动我国会展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作者:驻泰国使馆经商参处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