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展讯 » 正文

“消费提振年”成绩单:会展贡献多

发布日期:2024-02-17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谢雷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全国各地纷纷举办消费季活动,以激发消费活力。会展活动是现代区域经济的“助推器”,在扩大市场消费、促进贸易合作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自然成为各地消费季活动的重头戏。

记者梳理发现,许多城市今年依托会展场馆举办诸多大型会展盛事,这些会展活动对消费升级起到了促进作用。举办方和组织者在展会中突出了“消费”这一因素,力求拓宽消费场景。一大批消费类展会更是直接瞄准了消费主题,力求激发观众的消费热情。

会展活动上消费唱主角

不久前,福建福州举办了第二届福品博览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福建省副省长王金福,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河明等嘉宾出席了“全闽乐购·福品跨年购”暨第二届福品博览会促消费启动仪式。福建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在仪式上分别发布了2023年年终促消费工作安排、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

据悉,为全面落实商务部“消费提振年”部署安排,第二届福品博览会配套以政策融合消费,推动“福”消费全域铺开,举办活动包括肯尼亚市场专场推介会、福品推介暨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启动仪式,并开启第二届福博会专项消费券等促消费活动。

今年以来,纵观全国,像第二届福品博览会这样侧重消费的展会数不胜数,展会的带动效应逐渐突现。

济南市政府新闻办12月19日举办的“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第4场称,济南今年围绕重点消费领域策划组织举办重点促消费活动500多场次,打造“531乐购月”“101惠享季”两场标杆性消费节庆,形成省市区联动、千企万店参与、贯穿全年的促消费活动体系。

天津市围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点任务,在“京津冀消费季”“2023全国消费促进月”“踏青消费月”等时间段着重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促进各类消费市场回暖。依托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和梅江会展中心,天津举办了春季碧海钓具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等。

盛夏是消费季活动举办的热潮期。各地的消费季活动引导商贸企业把握夏季“热经济”机遇以增加效益,满足居民消夏避暑、休闲旅游、夜间消费、欢度暑假等多元消费需求。这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节庆,大多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通过购物节、商贸市集等形式提升人气,塑造地方特色消费品牌。比如,重庆各区县在2023“爱尚重庆·仲夏消费季”期间组织“不夜生活节”,开展200余场促销活动。

以展会促消费,政策助力多多。一些城市今年积极出台相关办法,彰显会展经济在稳增长、促消费中的重要作用。武汉市就出台了《武汉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奖励消费展,用近年来最大支持力度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家会展名城建设。武汉市商务局会展处负责人介绍说,办法首次将大中型消费展纳入补贴范畴。

消费类展会提供创新和发展动力

今年出现了一大批以消费为主题的展会。这些展会多为首创、首届,将提振消费信心、繁荣消费市场、推动消费升级作为目标,为消费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发展动力。

首届中国(沈阳)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沈阳消博会)即是其一。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十二大特色主题展区聚集了近万种国内外商品,中船重工(沈阳)抗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辽宁省国际商会的合作企业和会员企业免费参展。

9月22日至24日,2023江西省首届消费品博览会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推介“江西造”精品。其中,一批文旅机构在文旅展示区借力文创产品、旅游景点线路、非遗展示等方式宣传推介,力求在中秋节、国庆节掀起旅游热。

西部地区也举办了多场消费主题展会。陕西省商务厅和西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西部消费精品博览会以“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了2023西部消费精品展览会、“盛世长安”精品消费节、精品消费直播带货周等活动。这是西安市首次举办的中高端消费品博览会。

主办方力求放大展会对促进消费的推动作用,采取“线上销售+线下展示”模式。其中,“盛世长安”精品消费节联动西安各大商业圈,在西安市大型商场及大型连锁超市推出专场促消费活动,2023精品消费直播带货周借助直播经济帮助品牌“花式出圈”。

兰州市也举办了西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该展会于10月19日至22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主题为“共抓新机遇 共促新消费 共创新生活”。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博览会立足西北、辐射全国,是兰州促消费、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兰州借助展会平台,充分发挥会展经济功能作用,精准发力招强引优,提质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

国际精品荟萃、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全球”需求,是2023重庆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遇见巴蜀·国际融合采洽会的最大特色。展会同期举办了南岸国际购物节消费促销活动,包括乐购潮品、乐享美食、乐惠生活、乐赏夜色等主题单元。“消费”同样成为重庆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关键词:成渝两地联动特色中古店、潮流买手店,配套开展沙龙分享、行业赛事,掀起潮流消费热潮。

全国范围内不乏细分领域的消费类展会。武汉今年就举办了体育消费博览会。从智能健身房、户外运动体验区到智能科技、电子竞技展演,2023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吸引了140多家参展企业。以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的举办为契机,武汉正式启动了2023武汉体育消费周,涵盖体育招商大会、体育与城市发展峰会、武汉马拉松、两江四岸灯光秀等活动。

“举办2023武汉体育消费周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体育市场消费活力,抓住体育消费趋势,创新体育消费场景,打造武汉体育消费新IP,实现体育为经济赋能。”武汉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利军说。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