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会展专业是高考志愿中的一颗新星

发布日期:2017-06-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会展专业是高考志愿中的一颗新星


——中国会展业迎来新发展 会展专业升温“热”

  “高考”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已经落幕,而志愿填报将成为接下来的热点。历史长河中,已废除的科举制是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而当代,高考依旧是另一种形式的“科举制”,是莘莘学子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如果说过五关斩六将,打败对手赢得考试胜利是一道坎,那么志愿填报便是一扇门,是通往大学之门,而选对 专业,才是真正拿到了打开大门、决胜未来的钥匙。某种程度而言,志愿填报比考试更难。热门还是冷门?兴趣还是未来?

  社会发展迅速,很多热门专业没“热”多久便过时了,而一些“冷门”甚至不为人知的的新兴专业却在慢慢升温。因此,考生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仅要深思当前时代下各专业的市场需求,更要远虑其几年后的市场走向,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

  会展行业发展迅猛,会展专业不断升温

  近年来,会展行业正在迅速发展。2000年我国提出“会展经济”的概念,主要包括“会议”和“展览”两项内容,也就是所谓“狭义的会展业”。2003年,MICE的概念被引入中国,即包括会议、奖励旅游、大型会议、展览、节事活动的“大会展”概念,并在近几年逐步得到中国会展业界的广泛认同。

  2008年以来,中国会展总产值和会展相关业总产值均保持稳定增长。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会展业年度报告》统计数据(如图),2016年会展业总产值达到了5000多亿元,办展数量也逐年递增,达到了10472场,办展面积也随之提升到12996万平方米。

  \

  另一方面,根据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会展场馆可用展览面积也在不断增长,截至2016年,国内展览馆室内租用面积大于等于5000平方米以上的展馆(会展中心)有156个,室内总租用面积约823万平方米,且处于不断增长的趋势。预计到2018年底,国内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将达到九百多万平方米以上,甚至接近1000万平方米。

  如今,在上海世博会、G20峰会的强势推进下,会展业已成为我国第三产业中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未来前景好的新兴产业之一。

  经济价值决定市场需求,高产出的产业必然将带动该领域内专业人才的需求,从会展业欣欣向荣的发展中可看出,中国会展业未来将有很大发展空间,其人才的市场需求也必将巨大。

  会展业人才缺失,志愿报考新好选择

  会展产业生机勃勃,一片光明,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具备会展管理与运营能力的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会展专业人才与岗位需求比高达1:10,被人们誉为”朝阳产业“的会展业,其人才问题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由于会展业在我国发展起步较晚,人们对会展的认知并不强烈,所以会展专业在填报志愿上相对冷门。我国的会展学历教育始于2000年9月,只在少数一些高等院校的某些专业名下设置了会展的培养方向,后于2004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第一批会展专业的招生与培养正式开始。到2017年,一共282所高职院校开设了会展相关专业。

  而会展业主要专业方向有三类:即会展核心人才、会展辅助性人才和会展支持型人才。会展核心人才主要指项目策划、营销和运营人才;会展辅助性人才是指精通大型展会设计、布置、搭建、器材生产和销售的专业性人才;会展支持性人才是指大型展会提供翻译、旅游接待、会务接待等其他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人才。(注:参考《关于我国会展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分析与思考》等相关研究整理所得。)

  从我国现阶段的会展人才需求重点来看,会展核心人才和会展辅助型人才的培养是其主要内容。因此,考生们在进行专业填报的时候,可结合自身兴趣与市场需求进行考虑。会展相关专业市场需求庞大,人才供给不足,行业竞争相对较小,后续发展空间大,行业前景光明,在高考志愿报考时,可谓一个不错的选择。

  2017年我国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高校排名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2017-2018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发布了中国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排名,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位列前三。2017年普通本科中开设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高校有61所。

  \

  2017年我国会展相关专业高等职业院校汇总

  据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发布的《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设置备案结果》,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有163所高职院校开设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专业代码:640301);51所院校开设了“展示艺术设计”专业(专业代码650110);16所院校开设了“数字展示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10209);;58所院校开设了“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专业代码:670408)。

  (注:上述有的学校同时开设了2个或多个相关专业,去除重复统计,一共282所高职院校开设了上述6个会展及相关专业。考虑到体育赛事管理是会展管理的重要分支,所以本次统计也把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列入进来了。)

  高职院校的会展人才是会展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应当高度重视,现将各高校名单按专业列出,供各位同学作参考交流。需要说明的是,本统计高校名单是2017年最新在教育部备案的拟招生院校名单,在具体招生执行中如果有出入,以实际情况为准。

  江西2017年高校职院校会展专业一览:

  \
        \

  江西绿地国博携手会展产业 预祝考生奔向光明前程

  在会展行业发展迅猛,会展业人才缺失的今天,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希望更多考生能够加入到会展产业,与绿地国博一起走向更高、更强、更好的未来。

  去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是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集会议、展览、酒店、商业、写字楼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城市会展综合体。

  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的诞生标志着江西会展正在走向一个新纪元,也是会展行业繁荣发展的显现。未来,中西部城市乃至二三线城市均会向会展行业靠拢,地方政府也会将发展会展产业纳入政策导向。

  希望各位考生认准行业前景,理性报考。值江西新会展元年与新高考元年之际,绿地国博与你一起迎接美好未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