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办展会挣钱越来越难了?

发布日期:2016-10-22  来源:界面  作者:天下展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李培光

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企业和30多家“国字号”科研院所、高校参加,四位“两院”院士莅临现场,项目签约总额达120亿元,这给9月26日至28日在青岛举行的“2016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作了一份“盛况”总结。

作为该展会的承办方,天津振威展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威展览”)在今年9月承接和运营的政府型展会就有“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等8场,而今年全年,振威展览承接的政府展会项目将近20个。振威展览董事长张学山表示,振威展览将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来提升展览业服务水平。振威展览始创于2000年,2015年11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中国最早加入UFI国际展览业协会的成员之一。

实际上,以主办展会为主营业务的挂牌新三板公司已有数家,比如名洋国际会展(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洋会展”)、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奥会展”)、大连北方国际展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展股份”)。

在业绩方面,如果说在前两年这些会展公司总体上交的是满意答卷,那么在展会依然一派热象的今年,这些新三板展会公司的业绩又如何呢?或许,从几家公司今年的半年业绩报告可以一斑窥豹。

前两年碰上了好年成

振威展览每年在中国、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巴西等世界各地主办和组织近百个国际性专业展会与大型活动,涉及石化、矿业、化工、海洋工程、新能源、装备制造、智慧农业、环保、健康保健品等领域。振威展览有七个展会通过UFI国际认证。

据振威展览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营收1.39亿元,同比增加2673.56万元,增长率23.84%;净利润5443.97万元,同比增长2985.15万元,增长率121.41%。报告期内,振威展览2015年度营业利润本期较上年同期增长155.47%。振威展览2015年共举办展会21场,比2014年的17场增加4场。资料显示,振威展览通过渠道销售、直销等进行开拓业务,通过向企业客户收取展位费、广告费、协办费、搭建费以及服务费获取收入。而其此前的年报显示,振威展览在2014年的营业总收入为1.12亿元,2013年的营业总收入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58.82万元和1404.9万元,成功实现双递增。

名洋会展成立于2006年9月26日,曾斩获“中国十佳品牌展览工程与服务企业”称号,2015年2月9日在新三板挂牌成功。其年报显示,2015年营收为1348.35万元,比2014年的839.43万元增长超六成。并且,名洋在2015年一举摘掉了“亏损帽”,从亏损26.15万元扭转为赢利227.96万元。

米奥会展公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12月31日,2015年度营收为2.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90%;净利润为3206.6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1%。据资料显示,米奥会展通过渠道销售、直销等开拓业务,收入来源包括线下展位费、人员费、服务费以及线上会员费。和其他三家挂牌公司不同的是,米奥会展拥有20年境外自主举办展览会的基础,其自办展全球网络覆盖国家数2015年已达9个,预计至2018年其境外自办展业务将覆盖至全球5大洲15个国家。

调查的四家挂牌公司中,只有北展股份去年的业绩答卷没那么乐观。从北展股份来看,2015年和2014年的营收分别为4104.12万元和5363.81万元,下滑23.48%。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由2014年的1908.36万元下滑至463.93万元,下降75.69%。

就业绩明显下滑的原因,北展股份的说法是,公司主要展会房屋交易大会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整体房地产销售业绩下滑,房地产企业宣传费用减少,从而影响房地产企业参展,导致每年三届的房屋交易大会规模严重缩减,致使营业收入下降。另外,制造业因为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同区域行业竞争的影响,上海国际机床展规模缩减严重,导致上海机床占收入大幅下滑。

从上可见,除了北展股份之外,在前两年,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挂牌展会公司都是一派旺象。对于2015年度的赢利,振威展览称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增加所致。其中还有一个引人注意的说明是: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大幅增加了政府展会等业务。名洋会展则分析认为,在“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战略下,名洋会展通过新三板进入资本市场,这使得其有了更大的持续能力。

毛利跳水

上半年净利润遇“腰斩”

随着今年新三板挂牌的会展公司半年报相继披露,2016年会展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也浮出水面。然而,此前的经营旺象似乎不再延续。会展经营,正面临“腰斩”之痛。

首先是展会经营的毛利跳水。据振威展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2014、2015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9.67%、59.34%、59.52%,让人看到的是其一路高歌的势头。在今年振威展览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中,报告期内共举办15场展会及多场会议论坛,毛利率为56.51%,相比去年同期的67.00%,毛利下降达十个百分点以上。

而北展股份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毛利率为53.81%,而去年同期的毛利率为67.38%,相比下降超过13个百分点。

名洋会展2014、2015年度的毛利率分别为49.94%和51.71%,而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28.80%,相比去年同期的49.45%,严重跳水。

在四家挂牌公司中,只有米奥会展的毛利率略有增长。其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毛利率为41.45%,较去年同期的39.23%上升超2个百分点。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办展会,毛利已大不如前,尽管米奥会展的毛利相反增加,依然改变不了行业利率整体下滑的事实。

其次是净利润遭遇“腰斩”。今年前六个月,振威展览共实现营收8991.30万元,同比增长883.18万元,增长率10.89%。半年净利润为1859.18万元,去年同期为4531.77万元,同比减少2672.60万元,下降58.97%。

北展股份今年上半年营收1646.89万元,去年1019.07万元,增长61.61%。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85万元,去年45.67万元,下降4.00%。

米奥会展营1.07亿元元,去年营收9485.62万元,增长12.45%,净利润889.25万元,相比去年1081.74万元下降16.20%。

名洋会展公布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18.74万元,同比增长14.1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56万元,较上年同期92.88万元,由盈转亏。

据半年报表述,振威展览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系2015年度1月-6月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含有2732.91万元股票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已不存在,因此剔除股票投资收益后净利润保持稳定。而名洋会展称,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名洋会展积极开拓自办展项目,为新项目的调研、选址、立项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北展股份净利润4%的下降比相对较低,因此,北展股份认为其经营已达预期。

从四家的半年报来看,不难看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营收都提高了,幅度约在一成以上,而净利润却降低了。这一涨一降,其原因让人难以琢磨。

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总之,新三板挂牌的会展各公司今年上半年都遇到两个不如意,一方面毛利下降;另一方面净利润惨遭“腰斩”。时值近冬,这样的行业经营状况,不禁让业界人士联想起“哀鸿遍野”一词。

办展会还能挣钱吗?

面对今年上半年的展会经营情况,有经济界人表示,会展利润的降低,总体上属于国内外经济总形势的体现。对此有人分析认为:

一是房地产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房地产的走向,直接涉及到上下游行业,从而影响到多个领域的经营情况,展会也不例外。

二是会展业本身的市场竞争加剧。我国现阶段会展行业开放,诸多外资展览公司纷纷进入我国市场,通过资本运作、兼并收购的手段迅速扩张,抢占国内会展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加剧了业内的市场竞争。

三是我国展会的利润还有下降空间。有人指出,相比其他行业,此前我国会展业的毛利率略有偏高,在市场作用下,其毛利率会下降到一个合理状态,这是经济规律。

四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总体形势下,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经营艰难,出于经营需要,部分企业会砍掉一部分参展预算,从而影响会展招商效果。

五是展会面临品牌集中化。此前,我国的会展业出现井喷式发展,形成数量大、层次杂、品牌散的局面。企业参展也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当前,会展行业的发展已趋于理性,企业选择展会也着眼于服务质量和参展效果。因此,今后的会展市场,品牌将进一步集中,这对于广大缺乏实力的办展公司,形成挑战。

而对于展会举办“悲鸿”说,业内人士并不认同。据统计,我国目前每年举办的展会数量已近10000场次,全国有9个省市自治区有在建大型会展场馆。2015年4月19日,由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有专家预测,我国的展会行业正处于上升期,市场容量有望进一步扩大,面临展会升级和市场调整。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