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文化会展如何再上层楼

发布日期:2011-09-0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又一届北京图博会结束了。20多年间,这个为了引进外国图书而举办的小型展览,已经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四大书展之一。数据显示,展示规模、展品质量、中文图书版权输出数量等,第十八届北京图博会均再创新高。

在蓬勃发展的态势下如何再上层楼?如何抓住机遇打造符合我国国际地位的标志性文化展会?借第十八届北京图博会举办之机,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

打出特色品牌

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表示,近几年中国图书走出去取得了很大进展。去年以来有两个令人高兴的新现象:一是从销量上看,中国图书受到更多关注;二是畅销书在国外市场受到欢迎。他说,这说明中国的畅销书正在与世界同步,这与北京图博会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推动版权输出密不可分。

北京图博会承办方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秘书长张纪臣认为,与国内同类展览相比,北京图博会最大的特点在于国际化。1986年创办之初,仅限于邀请海外出版社来中国展览。随着国内出版业的发展,定位逐渐发生变化。一些国内出版社主动前来参展,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出版业展览展示、版权贸易以及洽谈合作的重要平台。随着国内出版业国际化进程的展开,以及国家推动文化走出去的力度加大,北京图博会发挥作用的舞台也越来越大,最终成为推动国内外版权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最有影响力的品牌。

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储祥银表示,会展业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特别是专业性展会,要想做大做强首先要有市场基础和产业支撑。只有这样,会展和产业之间才能实现良性互动。就像北京图博会的成长史一样,真正意义上的专业会展应当对产业起到引领和拉动作用,同时又随着产业的发展而壮大自身。只有这样,展会才是根基牢固、充满活力的,也才能真正发挥好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提升服务水准

参展企业对于文化会展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呢?在第十八届北京图博会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参展商。发现他们参展的理由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战略宣传型、业务开拓型、加强沟通型。

中国出版集团等国内大型出版公司,几乎在每一个分类展区都布置了精心设计的展台。这样的企业,参展目的主要是形象展示。清华大学出版社对外合作部版权经理何梅说:“像我们这样的出版社,业务相对稳定,不大可能因为参加个展会就拓展很多的市场。”但她仍然认为,这样规模的品牌展会,还是有参加的必要。

相对而言,中小参展商和新业态类企业更热衷于通过展会结识合作伙伴。刚刚获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动漫报》,是由郑州小樱桃卡通有限公司等联合创办的国内首张动漫类报纸。记者在他们的展台看到版权经理非常积极地寻求版权合作,特别是与日本等动漫大国的出版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是他们来北京图博会的主要目的。

也有一些参展商来到展会就是为了会朋友,一年一度的老友会,当然也不排斥新朋友。上海碧日咨询事业有限公司多媒体部的郭页鸥主要负责日本著名出版企业小学馆的漫画版权代理。他对记者说,参加北京图博会很多届了,主要就是借这个机会和长期合作者们见个面、聊一聊,有时候还能碰撞出很多新主意。

储祥银表示,会展说到底是服务业的一种。对于主办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参展企业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他说,我国会展业尽管发展很快,但是总体还比较稚嫩。“上世纪80年代,办会展只能由有关部委审批,大部分都由行业协会承办。到了本世纪,会展市场放开了,大家才逐渐注重市场规律”。

更新办展理念

作为国际书展联合会委员,张纪臣说起对法兰克福书展的感受,印象最深的是,书展期间,整个城市就像举办一场文化庆典。“从世界会展业发展趋势看,在专业定位清晰的基础上,有向大众参与、互动交流方面扩展的倾向”。他说,法兰克福书展不仅是专业出版人的“奥林匹克大会”,也是专业人士和普通人之间互动的平台,是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大舞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各种充满创意和表现力的展示方式在平台上汇聚一堂。他认为,这种面对面的文化和情感交流,是实体展会区别于网络展会的最大优势。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吴江江介绍说,今年图博会的两个最大亮点是1万平方米的数字出版展区和图书馆现采与馆配区。前者不仅较去年大大扩展了规模,而且把数字出版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集中在一起,给专业人士创造更好的信息交流机会。从去年2000平方米的展厅到今年跃升至1万平方米,这不仅反映出中国数字出版的前景被普遍看好,也从侧面表明主办方把握住了这一细分专业领域的潜在需求。后者则是基于数字化时代图书馆馆配方式变化采取的开创性措施,不仅为专业人士提供了精准的帮助,也为大众参观者营造了一个独特的展区。

储祥银表示,对于单个会展来说,应当根据不同的情况确定不同的方式。“一般来说,越是专业的越是受欢迎。”储祥银说,目前国内会展业却普遍存在同质化倾向。由于会展业低碳、低能耗的特点,以及对第三产业明显的拉动作用,各地发展会展业的热情十分高涨,盲目跟风的结果就是全国范围内同类展会层出不穷。大家都想做大、不想做专,造成国内会展业同质化严重。特别是文化类展会,新兴文化业态往往行业边界十分模糊,大家都觉得应该到我这个展会上来,结果造成企业疲于奔命,不利于新业态的发展。

他表示,我国会展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机遇。如果能趁势把市场守住,中国就能变成展览强国。当然,这是个系统工作,需要的不仅是参展方和主办方的努力,还需要整个行业进一步规范。

上图 参观者在北京图博会上翻阅展书。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