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让会展经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

发布日期:2011-08-3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 政
  
   会展经济涉及工业农业、商贸等诸多产业。据统计,一个好的会展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可达1?9甚至更高。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会展业已成为新兴的现代服务贸易型产业,并且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如何以会展经济这一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柱为抓手,促进江苏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的实施和落实,成为江苏目前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江苏会展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无锡、南京苏州等地是全省起步最早的展览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6月底,全省投入使用会展场馆超过70座,室内展馆可容纳国际标准摊位数超过3万个。江苏会展经济主要从两个方面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一是省内自办展。较具影响的展会能够强有力地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升级。例如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通过举办高峰论坛、展览展示等活动,对宣传推介江苏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促进省内外、国内外国际服务外包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组织江苏企业出国(境)参加专业展会。例如江苏省生产光伏产品的高能硅原料90%依赖进口,且光伏产品80%的市场在国外,为此,省贸促会开发了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的一系列太阳能专业展会,带领江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有力促进了太阳能新兴产业的发展。
   如果从全国乃至全球角度来观察,江苏会展业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阻碍并影响其健康发展。
   从自办展览的层面看,江苏会展业仍处于低层次运作阶段,各相关部门发展滞后,相当数量的展览场馆处于粗放式经营管理,展览服务机构仍属创业起步阶段,缺乏会展人才培育机制等。此外,会展行业协会机制尚待健全,各地的展会活动也缺乏有机的联系与整合。
   从出国参展的层面看,江苏会展还没有将对出国展览的扶持与一般贸易的增长紧密联系起来。浙江一般贸易出口占贸易出口总额80%左右,而江苏则在35%左右徘徊。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出展面积数及企业出展次数是江苏的3倍多,一直是对企业出国参展补贴力度最大,出展企业数和面积数最大的省份。
   通过市场开拓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必须针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的放矢,制定自主办展和出国参展两套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
   自主办展的战略目标是,在新兴产业(及多跨度产业)中,以借鉴国外成功展会为立足点,结合江苏产业实际和市场需要,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下,主动与国外展览机构合作,举办规模适中(1万平方米左右)的区域性专业展会,努力向专业性和商业化方向发展。
   出国参展是本土企业巩固和开拓海外市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其战略目标相对简单,通过大力组织和推动企业出国(境)参加国际专业的新兴行业展会,如新能源车展、太阳能展、风能展等,使新兴行业企业在竞争中赢得主动,锻炼业务团队,提升企业形象。
   (作者系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
  
  新闻链接?
   【江苏的转型升级工程】
  
   按照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驱动为主、拉动经济增长以扩大内需为主、未来产业结构以服务经济为主的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决打好转变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以转变破解制约,以调整寻求出路,以转型培植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带动。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三大需求协调拉动。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促进三大区域协调互动。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
  
  【三大计划】
  
   江苏省于2010年下半年出台“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三大计划:
   从2010年至2012年,新兴产业销售收入翻一番,到2012年突破3万亿元;服务业年均增长13%以上,高于GDP增速;传统产业技改投入1.52万亿元,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突破200家。这是江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目标。
   ――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是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等六大产业。到2012年,六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超过3万亿元,占规模工业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0%,成为江苏经济的支柱产业。
   ――服务业提速计划,推动服务业发展实现“三个高于”:服务业投资增长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服务业增速高于GDP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每年高于1个百分点,力争3年提高5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升级计划“提出,未来3年江苏将大规模改造提升纺织服装、冶金、轻工、建材等传统产业,3年完成技改1.52万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11%以上,新培育江苏名牌产品680个、中国驰名商标100个以上,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显著提高。
  
  【第三次转型】
  
   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江苏已经经历过两次经济转型。
   第一次转型以发展乡镇企业为标志,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历史转变。第二次转型以扩大对外开放为动力,实现了向开放型经济的转型。现在江苏省总体上已处于工业化中后期,苏南地区进入了工业化后期,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区域结构和增长动力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正处在第三次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这次经济转型的核心是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升级,使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无论是从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来分析,还是从江苏自身发展的要求来看,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