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河北省会展业调查:“短路”的产业链

发布日期:2011-06-10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背景

    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石家庄市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没有大型会展中心的城市之一。全省除廊坊外,唐山、邯郸、沧州的现有展馆也都不具备举办5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展会的条件,而10万平方米以上的现代化大型场馆我省仍是空白。

    2010年,我国大陆79个展览会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我省无一项目列入其中;2010年,商务部内贸领域引导支持的80个展会名单中,我省也榜上无名。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6的河北会展经济却在后10位徘徊。产业链的“短路”造成会展业对经济拉动作用不强,成为我省必须正视的问题。

  展馆硬件成“软肋”

    说到展会,人们总会想到省会举办过的“全国糖酒订货会”。这个至今都称得上全省最大的展会在石家庄市举办了11届,2000年移师他省。

    有人把糖酒会的流失归结为展会场馆量不足。省会作为我省会展核心城市,场馆短缺造成的大型展会流失,成为挥之不去的痛。

    据了解,到2010年底,我省会展场馆总建筑面积39.97万平方米,虽然比2005年增长了1.5倍,但远远低于会展业发达省份。省国际展览中心总经理黄博表示:“虽说这几年我省的场馆面积增加了不少,但展馆现代化程度较低,许多展馆的配套服务设施很不健全。一些场馆连最起码的动力电源都不具备,场馆也不提供相应的服务。每当看到来参展的客户需要自备电缆外接电源时,他都会感到很对不起参展商

    据了解,我省展馆大多为团体或个人经营,由于缺乏长远的经营理念和必要的配套服务,为了收回投资和维持运转,往往是谁给钱就租给谁,各种同题展会甚至“垃圾展会”你方唱罢我登场,常常是热热闹闹开幕,潦潦草草收场,损坏了城市的会展形象。

    核心动力不足成“硬伤”

    “目前,我省会展业发展不只是硬件设施落后,会展意识、会展环境、会展人才、会展配套服务等方面的落后才是根本。会展业涉及服务、交通、旅游广告、装饰、商务礼仪以及餐饮、通讯、宾馆等诸多行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强,但我省许多节点上的‘短路’,严重制约了会展产业链的延伸拓展。”省贸促会会展办负责人张淑华分析认为。

    “人才是会展业发展的核心。目前,核心动力不足、智力支撑不够,已成为我省会展业发展的‘硬伤’。”省贸促会会展办主任张辰刚认为,会展业是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创意产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支撑。“其实,如果有好的创意,利用我们现有的展馆设施和自身优势,同样可以打造出好的展会。”张辰刚表示。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省会展业从业人员有34000多人,比2005年增加了20.2倍。“3万多人的队伍中专业人才较少,大多是‘半路出家’,尤其是缺乏擅长会展组织策划、熟悉行业监管、了解国际惯例、富有实际操作经验、精通展览设计的复合型人才。”张辰刚表示,由于专业人才的不足,在我省为数众多的小会展公司中,大多还是以作坊式经营办会展,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招牌,挣一笔算一笔,根本没有培育品牌的能力和意识。
 
 
  作者: 记者 马建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