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展会指南 » 正文

展览设计注意

发布日期:2011-05-21  来源:爱天使620的BLOG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论是世界博览会、美术馆、博物馆还是贸易展览会,所有的展览机构都是一样的,都是提供信息的场所。设计师需要应用所有技能-照明、图表、模型、模特儿、装潢、摄影、说明等将信息赏心悦目地提供给观众。

前言

展览设计很重要。可以使展览富有魅力,也可以使展览乏味。好的设计不仅仅是要使展览美观,吸引观众,还必须具有启发和娱乐作用。但是,设计不能喧宾夺主。展览内容不能受制于表现手法,也就是突出设计、忽略展品。设计师的个性不能凌驾于展出者的个性之上。

展览会是个古老的行业。今日的展览与2千年前耶稣见到的放贷者(money-lenders)没有很大区别。

艺术家也许不喜欢"推销"字眼,但是展览会的功能就是"推销"。贸易展览会推销商品,博物馆推销知识。它们的共同点是必须吸引观众,保持他们的注意力,向他们提供信息和商品,使他们接受信息或商品。

  商业及非商业展览实际上是相同的。尽管博物馆认为贸易展销会有铜臭味,而贸易展销会认为博物馆古板。

  展览材料发展迅速。因此,书中不详细介绍。

   展览设计必须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过程。好的设计师必须观察、理解。设计也是运用形式、情趣、色彩、格调、形状、格式、装潢。

   形式服务于功能。

  设计过程,设计师要与施工者、技术员、展出者、展览会组织者等打交道。设计师要保持头脑冷静,要理解他们。打交道要有礼貌,要能体谅。这将对整个过程有很大好处。

   1、展览会

   展览会的定义很难下。exhibition, show, display, fair意思相同。trade fair, world fair, eco-centres, heritage centres, contemporary museum, galleries, science centres, travelling exhibition。展览会不同于商店或摊贩。前者有建立质量形象的功能,后者是直接销售。

   贸易展览会

  这是为制造商组织的展览会。通常分门别类。这类展览会数量很大,分布很广。一般不对公众开放。基本上是商人对商人。

  展台按先来先占原则分配。展览会通常提供或强制提供标准展台。认真设计布置可以使这类展台富有吸引力。

  展出者也可以只租场地,自行设计展台。优点是展出者有更大的控制余地。但是要考虑展览规定并尊重周围的展出者。自行设计的展台效果会更好一些。独特的、优美的展台有利于提高展出者的形象。

  在使用标准展台的展览会上,争取早定场地,选择好位置。正对走道的展台一般易被更多的人看见。转角展台及面对展馆入口的展台位置是最好的。转角展台供布置用的墙面少,但是有更多的面积紧靠走道。展馆窗口下的展台不好,光线不易控制。

  展览会上无法选择展出邻居。但是布置时要用心去竞争或避免竞争。

   若有超大超高超重展品,要尽早与展览会联系选场。

  很多展出者不同设计师商量便选择场地。最好让设计师尽早参与。

   世界博览会

  世界博览会有专业展览机构管理-国际博览会局。世界博览会是世界级的博览会。对于提高城市知名度,促进城市公关设施的建设,促进旅游业,促进商业都有积极的影响。世界博览会虽然是打着科技、文化的标题,实际背后的因素是商业。世界博览会有成功的,比如美国的诺克斯维尔世界博览会;也有失败的,比如美国的新奥尔良世界博览会。

   公众贸易展览会

  公众量很大。一般有一天或两天供新闻界和贸易界人士参观,然后供公众参观。这类展览会的展台施工及防火规定通常很严。

   科技中心、文化馆

   60年代起,公司、政府兴起建立常设的科技馆等。多具有宣传教育性质。有些也吸引捐款,以保护发展这类中心。在村镇,多称民俗馆,在乡间,多称为自然馆。

   博物馆

   在公众心目中,博物馆是与"过去"联系在一起的。1946年,James Gardner主持设计的"Britain Can Make It"展览标志着展览设计走向专业化。在博物馆设的长期展览需要更高的质量,不论是建筑或是展台或者展示内容。

   艺术馆、美术馆

  美术馆大多数是由业余设计师设计的。观众的有效流向往往不予考虑。总体布局、标签、照明等都欠考虑。比如画需要在10米外看,标签却小的需要走进到1米处看。某处颈瓶现象严重,拥挤不堪,另一处却空荡无人。美术馆应由专业设计师设做整体设计,并进行布置。

   巡回展

   卡车、火车、轮船等。须注意维修,预先安排停留地。

   可移动展览会

  也可移动,但是需要拆、建。须注意重量、尺寸、包装,要便于拆、装,耐用。

   2、设计师

  设计师是一个怪名词。不象建筑师,指建筑的设计师。展览业的设计师需要下定义。在此,应冠以"展览"。但是"展览"本身许多人也不清楚。60年代,英国院校将纯艺术和商业艺术分开设课程,而展览设计被遗漏,只存在于小院校,设为大专课程。

   展览设计师的创始人是James Gardner。1946年的"Britain Can Make It"展览开始吸引人们注意。1951年的Festival of Britain奠定了他在展览业的地位。其他著名设计师有Misha Black, Casson, Spence, Braven等。

   展览设计师往往是"转业"而来。比如来自装潢、绘画专业。但是这样不具备充分的知识。需要交叉学习知识。

   理想的是为展览设计包括贸易展览和博物馆等设立专门的本科。推销术在现代生活中越来越重要。艺术也不例外。除了设计专门技能知识外,展览设计师要尽量多地吸引其他学科的知识,以便能充分明确表现各类展品。

  具有创造力的设计师表现具备:1、个人素质(先天因素),2、专业素质(后天因素)。素质来自训练和经验。

   个人素质

   展览设计不是玩闹,不容敷衍了事,是严肃的工作。

  -了解三维。能够看着平面图想象立体形象,能够在这个空间中想象布置,行走。雕塑、室内装潢及建筑课程可以发展此项能力。

  -了解人。设计师必须对人敏感,应当了解人的行为,了解他们在不同环境下的反应。他们如何进入房间,面对展品、照片如何反应,以及他们之间如何互相反应。设计师必须至少学一点心理学。了解展台与人之间关系是基本的要求。

  -了解结构。虽然不一定有工程或结构设计文凭,但是这方面的常识却是至关重要的。地面如何承重,墙面如何站立,顶板如何支撑等等。

   -优戏剧感。展览设计很多方面接近戏剧。戏剧的知识经验有助于设计成功,吸引更多的观众,用简明易懂的方式表达复杂的意思。

   -有创造力。

  -有适当的兴趣。有两种状况下不容易出好设计。一是设计师无兴趣,另一是设计师有太多兴趣,甚至是专家。在第一种情况下,即使他自己勉强设计,也很难说明有关的其他人投入兴趣;在第二种情况下,设计师难免使用专业手法表现,结果使展览难懂。设计师是一种翻译,将展览简明易懂地介绍给观众。如果不能表达清楚,造成交流困难,展览也就失败了。

  -会交流。若设计师有知识,乐于交流,将很有益处。许多人认为最好的设计师应是外向的"表现者",不仅是有兴趣于交流,而是有相应交流。展览设计是不大适宜腼腆、内向、不合群的人。交流表现是明确的、扼要的、协调的。

  -有理解力。设计师处于专家和公众之间。需要了解双方,并准确地建立交流。

   专业素质

   相关的专业知识包括:

  -室内装潢设计。如何在特定的环境中处理人与展览的关系,建立有效的交流,同时要有防火、结构、服务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结构工程。必须保证结构里的人、物安全。基本训练是必要的。

  -文字。这也是基本要求。成功的交流有赖于此。首先是设计师与展出者、施工者之间的联系、函电、报告等;其次是展览与观众之间的交流。

   -照明。灯光技术是很有价值的。自然光、灯光。

  -绘图能力。绘画和速写技术是必要的。摄影、摄像在展览中也是日益流行的。图片、幻灯、电影、录象越来越多第应用于展览。

   -模型制作。

  -供排水。在展览中,水的应用很广泛。实用或装饰用,喷泉、小瀑布等。

   -电子和机械工程。

   -电脑。现代设计和管理等都需要这门技术。

   -壁画。常用技术。可以委托专业人员做,但是展览设计人员必须具有制作、复制、放大等知识。

   -图表。常用技术。可以委托专业人员做,但是展览设计人员必须具有这方面的知识

   -如何将复杂的信息用简单的图表表示出来。

  -管理。好的管理是好的设计的保证。设计师另有管理服务当然好,但是设计师必须了解展览的组织管理,控制经费。

   3、工作交代

  展览应是某特定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法。若用其他方法如电视广告、书刊也可以解决,就不用搞展览。当决定办展后,须确定:

   -展览目的

   -场地及面积

   -综合信息

   -展品

   -日期和时间

   -预算

  这是基本的。任何变动将给设计造成很大影响。因此,一定要尽早确定,并尽量保持不变。

   展览目的

  说的容易。但是现实中确有很多展出者的展览目的不明。展览目的通常是:

   -推销

   -宣传。建立某种形象,推广某种方法,使用某种产品和服务

   -教育

   -介绍

   -娱乐 等

   场地

  确定具体场地前无法进行设计。虽然可以思考设计指导思想、方法等。

  展览场地的差别极大,也可能是旧谷仓,也可能是现代专用展场。

  展览举办场地是没有限制的,只要展出者和参观者年较方便地达到。

  好的展场应是交通方便,有停车场、餐馆、厕所、有用水设施等。

   要了解展场的有关情况:

  -交通情况。观众和展出者、货物是否可以比较方便的达到,有无停车场、装卸货物的设备

   -场地面积、形状、地面负荷等;

  -屋顶高度,或电线、电灯的高度,屋顶结构和承重量。有无用于悬吊的设施;

  -自然照明。要注意日光照射情况,是否影响灯光效果,有无射进的阳光,能否遮拦;

  -服务设施。有无电、气、水、压缩气、排气、空调、电器设备接头等。电压、周波、电流量;

  -规定。对展览内容、规模、展品、展台、道具等有无限制。展览道具是否必须经防火处理,有无高度限制。注意,任何规定都必须遵守。

   资料

  要尽早备齐资料,包括各种想法、数据等等。第一步是向设计师提供所有情况,文字细节比不一定要完善,但是主题及表达的意思必须齐全,第二步是说明文字措辞修饰。有条件委托专业人员负责。文字人员与设计师要配合工作。

   展品

   包括展品、模型等。

   了解展品的尺寸、数量等细节,以及是否易燃、易碎等特性。

   还要了解展品的可看、可听、可触、可嗅、可尝性。

  展品必须事先让设计师知道,若有挑选工作,最好让设计师参与。不能等到开幕前,打开箱子,让设计师摆出"艺术效果"来。如果设计师不能见到展品,也要提供尺寸、照片。

   开幕日

  主要是用于安排计划。开幕日通常无法变更。不仅是因为展场往往已排满,不可能后移,另外,宣传已做,观众会照来不误。因此,时间安排也是至关重要的。

  安排一个合适的开幕日很重要。不要与其他重大节假日或活动冲突。邀请贵宾要提前很长时间。星期五不是好日子,大家都急着回家。下午也不好。

   要"热情"地邀请记者,要提前放进,要提供饮料等服务。

   因此,小心选择开幕日,并且不要更改。

   预算

   根据经验估算。

   4、文字

  首先要易懂,尤其是对公众开放的展览会,观众大都不那么专业。

  -故事:理论、哲学不易用立体表现。要用故事,要事实,要简短。

  -标题。故事应能分解。每一段要有一个题目,要简短,易懂,提纲结领。

  -层次。标题吸引观众,观众按自己的兴趣、需要走入最深层。也可不分层次。但是要选定目标观众,按其水平安排深浅。

  -风格。文字描述,不可主观、带有色彩。比如挂一幅画,就没必要用说明文字:"这幅美丽的…"、"赏心悦目的…"等等。要客观,给予事实。

  -标签和说明。标签包含照片的关键数据,说明是简要的介绍。有一点要记住,标签及说明要与照片在同等视觉范围,即观众不必走近看标签、退远看画。标签内容顺序必须统一,比如绘画标签:画名、画作者名、画归类(油画、水彩画…)、年月、收藏号等等。必须简短、准确。

文字要与展品、与内容协调、溶为一体。

   5、设计

   设计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首先必须明确问题。

   规划:

   -公关区域,必须易于进出,易于流动,空间足够大。

  -展示区域,展品区的展品、模型、说明分布要均匀,不要一部分非常有趣,另一部分十分无味。要注意安全,若有操作的展品,要与观众隔开。

  -行政区域,包括办公、维修、接待、储藏等。不论展区多小,都应考虑展览人员的用地。

好的平面设计是让观众有意无意地知道身置何处,以免有失落或紧张的感觉,以便专心看展。

展示内容要有秩序,要有导向指示、平面示意图等。否则观众易迷惑,进而失去兴趣。

不好的设计让观众分不清不同的区域。

设计因素:

   -信息。要有序,要有题目。2分钟看完,长了不予考虑。

  -图解。图片起第二性作用。要能提供信息。放大的照片,大照片效果很好。但是要注意底片质量。壁画,可画得很大,可作为背景。玻璃画,或在丙烯酸膜上作画。画成后用灯光在背面投射。地图,要简化。

   -电脑技术的应用。

  -声音,要注意不能影响周围展出者,内容也要专业人员制作。

  -特效,缩微景,可与灯光、声音配合。要注意观众的层次、年龄等不同。

   -影像,可使用录象、幻灯、组合幻灯、组合录象等。

  -灯光,展示技巧中,灯光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可以使用钨丝灯,卤灯、石英灯,属暖光,可聚焦。日光灯,属冷光,特点是影不重。原则:用光要充足,要隐蔽(以免造成阴影及反光)及经济(每一灯光都要尽最大效用)。对珍贵的文物绘画,用光要慎重。光有损坏作用,要与专家讨论后设计用光。霓虹灯,可有变色、变型。但是电压太大时,危险也增大。要用专业人员,效果很好。激光,还在发展中,前景看好。纤导光,玻璃或塑料纤维传导的光,有梦幻感觉。黑光,肉眼看不见,但是对黑光敏感的漆、塑料等在黑光照射下会产生类似霓虹灯的效果。但是亮度不高,因此要在稍暗的环境中使用。

  -自动展示。特殊效果可以是观众手动的,也可以是声控、热控、压控等,比如在地毯下设开关,观众踩上就开启。观众动手的展品在科技、教育展中很受欢迎,有助于提高兴趣。

设计人员必须做到的事项:

  -记住人有差别:视力差别、高矮差别、健康人和残疾人差别。

   -记住人的感觉差别:有眼、有鼻、有耳。

  -记住人:累了要休息,渴了要喝水,还要上厕所方便,要存包、存衣物。要防备损坏展品、偷盗展品

   设计人员必须避免的事项:

   -不要在出入口设置有趣的展台,以免堵塞。

   -不要设计得一人看,别人就必须等的状态。

   -展品及说明不要低于90厘米,也不要高于2米。

   -灯光不要直射观众。

   -文字说明不要太长。

   -不要手写说明。

   -不要以为观众会按强制路线走。

   6、管理

  好的设计管理是一个有创造性的、有条不紊的、有效的设计工作过程。好的设计管理人员很少,因为没有这方面的职业训练。目前好的设计管理经理是自我培养出来的,而不是教育出来的。

  理想的背景是施工承包,最好早年做过展览或商店施工布置工程。施工经验以及成本核算、运输等是基本要求。虽然没有展览设计管理专业,但是一般管理知识可以应用于展览设计

  管理素质:灵活、开朗、爱交际、公平待人并受人尊重,能吃苦耐劳,行为良好。

   出国展览设计

  -国内设计,国外制作。要注意,简单的可以,复杂的国外不一定能制作;

  -国内设计,制作,国外装配。要注意运输费用应使用管理图表。

   展览的特大项目:世界博览会等。

   展览的大项目:国际展,美术馆、短期的博物馆。

   展览的中项目:使用标准展台的展览会,大的巡回展。

   展览的小项目:图书展、橱窗展。

   项目不同,准备时间不同。要限定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日期。

   7、制作

  制作过程中,监督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设计师的设计思想有时很难用文字向制作者解释清楚。因此,要面对面的交代,经常地、持续地讨论是最好的办法。

   设计图包括:

  -技术图纸:平面图、立面图、正面图、侧面图、剖视图、局部细图等等。

   -效果图

  尺寸比例:一般为1:100。纸:描图纸,易于复制,易于重叠看效果。好的设计图必须清楚、精确、并有顺序,包括所有数据及有关资料:其他有关图纸的编号、设计单位名称、设计师姓名、制图人姓名、电话等等。可以在图纸下部设计一个小表格,包含上述内容。

  制作者可以是展览施工公司、商店装潢公司、建筑公司的"小件"部门。

   估算人

  设计者和制作者之间的是估算人。估算人核对设计细节,算出所需制作的物品,并算出成本,包括一根钉子、一张纸。估算人向制作者解释制作要求。设计者有时也参加。好的设计者应关心从设计到展览馆建成的全部工作,包括制作。与制作者,包括工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尊重工人及其技术,将对制作质量起积极的作用。

   展架系列

  一种组件,可以拼装成各种展台形状,有助于设计师选择设计。有助于制作者制作。但是设计师不可因此而偷懒。展出者也不可因为有此而不用设计师。展架系列通常可以分为标准展架及多次使用的定制展架。

   施工者

  木工、电工、金工…等。施工者有时会将一部分工作转包给其他人,称作转包施工者。转包施工者多是电工、金工、图片放大制作者等等。对转包施工者有任何要求,应该通过施工者转达。不仅是一种礼节,也是为了避免混乱。此外还有专业制作者,主要是沙盘模型制作者、背景装饰制作者、壁画制作者、动植物标本制作者等。可以通过商店、广告商寻找了解这些专业制作者。

   现场施工

  受时间和费用限制,现场施工时间越短越好。展场,不论是永久的还是临时的,都有施工规定。要在施工图上或作施工交代时说明。一方面是为了按规定办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出现差错可以分清责任。差错、修改难免,但是因为现场施工费用很高,因此设计师要尽量准确,避免差错,避免修改。如果责任是施工单位的,则责任及费用由其承担。

   现场施工程序一般是:

   -铺设电线管道

   -铺设地毯,并用厚塑料布覆盖,等到开幕前割开,

   -若是双层展台,由金工施工

   -木工搭展架,电工拉线,水暖工接水

   -漆工油漆

  现场要有清洁工,随时清扫。由于现场很乱,容易出工伤事故,因此要尽量保持现场整齐。施工时大家都在赶进度,工作常常交叉进行。展台材料很多是租用的,这不仅可以减少费用,而且提供用具的单位还会在展后移走用品,省得留下垃圾。道具、花草可以租用,要盯住道具公司按时将道具送到展场,拆包、放置时应予以监督。若有贵重物品和易损物品应安排有经验的容易拆箱,放置。若有贵重物品,要考虑安排保卫人员。

  施工期间,除设计师外,不要安排展出人员到现场。否则无经验的展台人员会觉得惊慌,并且会乱提要求。

   8、施工完毕

  施工完毕,垃圾清扫完,地毯上的塑料布被割除,这时才是展台人员到场的时间。资料开始放上问讯台或资料架,然后是记者到场。

   设计施工人员

  此时很容易情绪化,展出者应给予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表扬。任何批评,即使是客观的批评,对于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都是一种侮辱。如果确实有错,不论是未说明白或是未听明白,解决办法是折中,设计人员可能不理会展出者的要求,对此任性行为,人们称作艺术性格,解决办法是支走设计人员,寻找补救办法。

   记者

  展览会组织者在施工期间一般不允许记者参观。但是在施工最后阶段,可能允许记者参观。

   观众

  观众什么都做,乱看、乱翻、乱摸,设计人员对此深恶痛绝,最好的办法是呆在办公室里,眼不见为净。

   评价

   对展览设计的评价应在展览会开幕后立即进行。成功之处失败之处都赫赫在目,并可以与其他展台比较。好的设计人员都应作这项工作。作为设计人员,个人的经验有着重要价值。

   9、维护保养

  维修贵重物品时,保卫人员也应该在场。这并不是针对维修人员,而是让维修人员负责保卫任务不合理。他们既未受训于此,也未受雇于此。除偷盗之外,恶作剧也时常发生,锁孔被口香糖堵住,花草被浇上可口可乐。

  有些展出者在展柜里使用过滤的压缩气,造成柜内压力大于外部,将空气中的灰尘档在外面。这种过滤器要定期更换。

  维护保养最简便最少不了的是清扫,包括闭馆期间吸地毯、清走垃圾。通常雇佣清扫公司负责。博物馆则有职业清扫人员。

   维护保养也要提前考虑并安排好。

   10、评估

  评估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若展览无明确的目的,评估也无意义。

  设计成功往往只是含糊的词语。设计评估方式不一,意见不一,结论也有对错。

  对设计的评估不能全由设计人员自己作,也不能全由外行作,要结合起来做。评估者应该了解设计施工的全过程。

  评估都是由已有既定信念、既定观点、既定标准的人作的,因此难免有主观色彩。事实常常不能胜于雄辩。事实胜于雄辩,也要靠人真实地反映事实、描述事实、说明事实。评估难免偏,可能更难被人接受。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