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展讯 » 正文

规划展览馆:许昌新的城市会客厅

发布日期:2011-05-20  来源:许昌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5月18日,我市标志性建筑——许昌博物馆、规划展览馆、图书馆正式开门迎宾。

昨日,本报对试开馆的许昌博物馆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今天,本报聚焦具备现代化借阅功能的图书馆、以全新“城市会客厅”样式崭露新姿的规划展览馆,为读者呈现这两个馆的独特魅力和亮点所在。

“江山社稷,民生为大;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这座许昌城市文化地标,是历史的展示,是文化的传承,是城市的窗口,是发展的动力,是市委、市政府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规划设计几易其稿,最终敲定的这个规划方案,是在对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3家规划方案吸纳融合中,由李亚书记多方听取论证后确定的。

“三馆”面纱掀开,民生工程落实。让我们一道回眸城市历史,触摸城市文明,品味城市文化。

许昌的“眼睛”,新的城市会客厅

人们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每个城市都有展现自我的一双“眼睛”。刚刚试开馆的许昌规划展览馆,可以说是许昌这座魅力之城的“眼睛”和“窗户”。透过这扇窗,能够回眸历史,重拾记忆;透过这扇窗,能够触摸城市,品味文化;透过这扇窗,能够跟随蓝图,驰骋梦想。

规划引领城市方向,规划构筑美好未来。许昌规划展览馆是今日许昌一个新的城市会客厅。在这里,现代科技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让人可以清晰地看到许昌“带状城市、组团布局、中轴确立、城乡统筹”的城市规划特色,也可以直观地感受“一轴双城四节点、许昌新区主副两中心”的宏伟蓝图,可以立体地触摸到许昌这座城市向前发展的勃勃生机。

突出发展脉络,展示规划成果

许昌规划展览馆是宣传、展示许昌城市形象的窗口,发布城乡规划信息的平台,市民科普教育的基地。规划展览馆室内四层,布展面积近6000平方米,由“印象许昌、城市源起、城市蓝图、城市魅力、畅想未来”五部分内容组成,突出许昌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突出规划成果的展示,浓缩体现了“古韵新城、智慧许昌”的城市魅力,彰显了许昌城市发展的速度与活力。

 

规划展览馆通过图文、沙盘模型、数字多媒体等多种手段,重点展示我市近年来的城乡规划成果,突出许昌“带状城市、组团布局、中轴确立、城乡统筹”的规划特色,描绘“魏都风情区、运粮河沿岸、天宝路沿线、一轴双城四节点、许昌新区主副两中心”等城市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给市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参与、监督规划的实施提供了最佳平台。

浮雕墙展示出许昌的窗口

“印象许昌”展区由前厅、浮雕墙、许昌概述、城市名片、多功能影院等部分组成。

进入展馆,首先看到的就是一面动静结合的主题墙:动者是一面LED屏幕,循环播放着展馆中所有影片最夺目的片花剪辑;静者是许昌规划展览馆的主题浮雕墙,下半部分从左至右以马车和动车组列车表现许昌从古老的辉煌中一路奔向更为昌盛的明天。

浮雕墙的中央设计成一双“眼睛”,寓意规划展览馆是城市的眼睛和市民了解城市规划动态的窗口,造型的中央是许昌的市花荷花,周围环绕的是许昌市的城市荣誉:三国文化之乡、钧瓷文化之乡、蜡梅文化之乡等。

在一楼大厅内,可以看到展馆的另一个亮点——多功能影院,《古都新韵·锦绣许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着许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一条时光隧道穿越千年

就像每个人都有记忆一样,我们的城市也有美好的记忆。在“城市源起”部分,展示墙上展出了清朝年间评出的“许昌十景”。历经岁月洗礼,今天有些景点已不复存在或变换了昔日的模样。

左右两面墙上展示的是许昌这座城市的历史沿革,从许地、许国、许县到许都、许昌、许州的演变过程。正对面的墙上是“许昌”地名由来的图文展示及城市区域变迁光电图。“许”字来源于许由,“昌”字则是因为“魏基昌于许”而来。从城市源起中让人了解了许昌历史上的区域变迁。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展馆的另一个亮点——长达8米的“时光隧道”:左边名为“许地古风”的墙面,采用砂岩雕刻的形式将许昌历朝历代名称的演变展示出来,而右面墙上用声光电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原大地上曾经的金戈铁马、沙场征战,脚下是秦砖汉瓦的残片及古城发掘现场的还原。一条隧道穿越千年,让人恍然如梦。

 

950平方米大沙盘展示宏伟蓝图

在“城市蓝图”展区,可以欣赏到展馆的最大亮点——城市总体规划大沙盘。沙盘面积达950平方米,其规模在目前的国内城市规划馆中处于领先地位。

总体规划大沙盘运用声光电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展示许昌带状城市发展内容。登上观看模型的廊道,可以清晰地看到,规划以中心市区、许昌新区、长葛市区为连接的带状城市发展格局中,城市中轴线是从莲城大道与智慧大道的交会点往北,经许都公园、行政中心、科技广场继续向北,直达许昌新区主中心的发展轴线。许都公园是中轴线的第一个重要节点“智慧之源”,第二个重要的节点是“幸福之门”,第三个重要节点的“科技之星”,最终汇聚成中轴线最重要的节点——未来之光,也就是未来将要建成的新区主中心。

观看沙盘的同时,对面的LED大屏幕上,一部名为《智慧许都·魅力新城》的影片会对应着沙盘上灯光亮起的区域播放相应的内容。高科技手段的应用,让人被许昌宏伟的发展蓝图深深震撼。

“四宜”特色尽展城市魅力

在“城市魅力”展区,则运用多媒体投影、沙盘模型、实物展出及互动驾驶等形式将许昌的宜业、宜商、宜游和生态宜居特色全方位地展示出来。

在该展区还设置了一个有趣的互动内容——“寻找家园”。参观者在大显示屏幕内设的地图及建筑物上,可以通过点击放大和拖动的方式寻找自己家所在的小区或者自己想寻找的任一个地方。

在“畅想未来”展区,两个电视屏幕同步播放着许昌市某一地点旧貌和新颜的对比,使人可以直观地看到许昌市发展进程中翻天覆地的变化。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