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中心 » 正文

绍兴要建设城市规划展示馆

发布日期:2011-08-03  来源:绍兴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穿越历史打开未来城市之窗
绍兴要建设城市规划展示馆
展示馆将建在镜湖新区,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由三个主厅和三个副厅组成

    对已经具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绍兴而言,如何打开城市之窗,让大家穿越千年历史,领略今天城建成就,畅想未来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绍兴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将能满足这一需求。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绍兴要建设城市规划展示馆。市规划局已经正式发出“英雄帖”,征集绍兴市规划展示馆规划方案设计。


  大绍兴呼唤“城市之窗”


  城市规划展示馆,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在上海人民广场上,有一座既像城门又像学士帽的建筑,这座被当地人称为上海“客堂间”的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成为很多国家元首、领导人访问上海必到的一个地方。


  除了上海,国内很多大中城市也已经有了城市展示馆,如北京重庆苏州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重庆规划展览馆坐落于朝天门,布展面积30000余平方米,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城市规划展览馆。而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位于杭州市市民中心裙楼L座,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以“规划构筑品质生活”为展示主题,成为亲民、互动、前瞻的“城市窗口”。


  而绍兴,早在2001年就建成了城市广场会展中心,被市民叫作“玻璃房”。当年,“玻璃房”内展出绍兴大城市模型,吸引很多人前去参观。然而,由于面积太小等原因,这2年多来,“玻璃房”一直都处于关闭状态。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一个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大型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呼声越来越高。


  逛展馆就像读一部《城记》


  8月1日,市规划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绍兴市规划展示馆规划方案设计招标文件,对外公开征集设计方案。


  根据有关要求,绍兴市规划展示馆拟建规模为:地上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中展示区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全馆由三个主厅和三个副厅组成,三个主厅分别为城市历史展区、建设成就展区和未来发展展区。三个副厅分别为序厅、规划公示厅及各县(市)区规划展示厅。


  “以前在会展中心,绍兴城市规划展览只是用沙盘做城市模型,再在周围的墙上贴几幅图片而已。而新的规划展示馆,将完全不一样。”市规划设计院有关人士说,“在新的城市展示馆里,我们会用沙盘、图片、声音、光电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对绍兴这座千年名城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展示。”


  这种展示,通俗地说,在超过5000平方米的展馆内参观,好比阅读一部讲述绍兴城市发展历史故事书籍《城记》。这本书的故事从2500多年前讲起,一直讲到未来。简单地说,就是讲述绍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展示馆将建在镜湖新区


  绍兴市规划展示馆到底建成什么样,现在还在征集设计方案。不过,已经确定的是,展示馆将坐落于镜湖新区中心公园以西,在建的绍兴市文化中心以南。


  规划部门说,展示馆将为市民搭建一个认知绍兴、热爱绍兴、贡献绍兴的平台。三个主厅分别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角度展示绍兴。三个主厅层层递进,让市民对绍兴的历史和现在充分地了解认知,从而达到让市民更加热爱绍兴、共同关注绍兴未来发展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馆不仅具有展示成果、科普教育的功能,还提供规划审批过程的查阅,使城乡规划在操作上更透明、更公开、更公正。


  规划部门欢迎有实力的单位来参与设计,报名截止时间为2011年8月15日。当然,如果市民有好的建议,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们会及时把这些建议转给有关部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