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中心 » 正文

会展之都,渝北的新机遇

发布日期:2011-06-28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建博览中心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来了各方关注。最感兴趣的当然是各区县政府。会展中心的经济带动能力不言而喻,谁能争取到这个项目,就意味着从此站上了重庆会展经济的第一高地。

  已经拥有了“空港区”、“保税区”的渝北,更是对这一项目倾注了巨大的精力。

  向来有“重庆门户”之称的渝北区,交通便利,服务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发展会展产业的先天优势。“但是,我们也一点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竞争太激烈了。”该负责人回忆说。

  经过第一轮的初选,最终有7个地方入围。分别是重庆市渝北区悦来地块、南岸区广阳地块、大渡口区钓鱼嘴地块、巴南区两桥半岛地块、江北区溉澜溪地块、江津区滨江新城中心地块和江津区双福新区地块。

  七选一,谁能最后胜出?所有人都绷紧了神经。

  七选一,花落渝北

  2009年5月4日下午,一次极为普通的重庆市政府常务会,却让重庆市渝北区等6个区县的党政主要领导坐立不安,他们都在耐心的等待一个结果,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最终的选址。

  这是一个既能改变获选地区命运又将关乎整个重庆经济发展的重大决定。会场上的所有讨论都指向一个目标,选址地区具备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等发展会展经济的各项条件,有做大做强会展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雄厚实力。

  两个小时后,最终的答案揭晓:渝北区悦来地块胜出。

  “从交通条件来看,渝北区悦来地块与重庆江北机场联系非常紧密,到达机场的距离为8公里,车程只有8至10分钟;此地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周边已建成和在建的五星级酒店达到了5家,到2012年,还将建成五星级酒店5家,届时能提供约4700张床位数,能满足办会展的住宿要求。”重庆市规划局局长扈万泰说,渝北区的最后胜出乃众望所归。

  重庆悦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寄然介绍说,渝北胜出的原因有二:一,距离重庆机场8公里,方便展商和物流,靠近空港是全球知名会展城市杜塞尔多夫、慕尼黑首先考量的;二,毗邻嘉陵江、悦来古镇,景色宜人,有着浓郁的“重庆味”。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认为,从对城市带动的影响来看,渝北悦来地块也最为显著,“在渝北建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利于培育城市新中心,辐射带动蔡家城市副中心。”

  如童小平所言,重庆市将国际博览中心摆在渝北还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当时,成立两江新区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而如何做实“两江新区”,选址渝北给出了明确答案由会展领衔的商贸经济将是未来“两江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渝北区悦来街道,放眼望去是一排排木屋、穿斗老房。石板路两边的老店铺、老茶馆,保留了几十甚至上百年。当地的老人回忆,解放前这里是去北碚、合川、南充、广安等地的必经之路,南来北往的客商很多。

  商贾云集的盛景即将重现。这里,将成为重庆会展经济的圆梦之地。

  按照设计,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60.68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馆42.7万平方米,会议中心7.2万平方米,酒店4.8万平方米。此外,室外展场还有20万平方米。根据方案估算,项目投资约55.6亿元,是西部最大的会展馆。

  渝北城市布局由此改变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带给渝北的,不仅有机遇,更有挑战。

  “随着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落户,渝北的城市布局将会发生改变。博览中心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一个展馆,还要求我们建设完整的配套设施。博览中心四周要有酒店、商场,从机场到会展中心,还要建设专用的道路。”渝北区委书记周旬说。

  因此,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决定落户渝北的那一刻起,一场涵盖场馆与配套设施的大规模建设便随着展开。

  现在,一系列与博览中心配套的市政建设正在渝北区快速推进。“三纵(滨江大道、会展大道、金山大道悦来段)、两横(同茂大道悦来段、柑悦大道)、一桥(会展大道张家溪大桥)、一隧(金竹湾隧道),正在为这座新城搭建动脉。

  此外,地铁六号线的支线,将在明年国博中心开园之时,直接通达悦来会展中心,这条地铁线能让人从南岸、渝中、江北、渝北,北部新区这五个区域,快捷抵达悦来。

  据介绍,博览中心工程将至少创造三个第一:在全球少有的装饰屋盖中,有铆钉2500万个、杆件7万根,其数量是世界第一;占地面积全国第一;施工周期中国最短。

  和博览中心体量大致相当的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前前后后建了十几年,而重庆国际博览中心2010年7月开工,却要在2012年8月全部建成,2012年10月实现首展。

  “这个工程只有正常施工工期的1/3,再一次刷新"重庆速度"。”工程负责人如是说。

  按照规划,轻轨六号线要从会展中心下方通过,因此建设者们必须“抢”先完成工地爆破,以免影响轻轨施工;今年内所有承包商、供应商要尽快确定,“抢”出时间,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现场施工上;工程大,行政审批涉及20个以上部门、40几道程序,按照正常进度,要到今年七八月才能审批完成。所以必须充分掌握行政审批的程序并合理安排时间,这也要“抢”……

  在悦来街道办事处工作了20多年的陈洪卫有幸成为这一奇迹的见证者。陈洪卫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完成征地工作成为他们的主要任务,街道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包产到户”,一家一家的上门做宣传工作。一个村拜访十多二十次那是家常便饭,遇到不理解的还要吃“闭门羹”。

  “那6个月连鞋子都磨破了4双。”陈洪卫说,在工作中,这样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同。与此同时,街道无论遇到任何难题,都严把政策关口、严守纪律要求、严格规范程序,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一切阳光操作”。

  截止目前,渝北区完成了该项目14个社、5780亩征地任务,拆迁农户1246户、房屋19.7万平方米,安置人员2942名,发放补偿款近5亿元,整个征地工作稳定和谐。

  “近者悦、远者来。”这句《论语》中的话,正预示着悦来以及渝北区的明天。

  悦来蝶变,新城崛起

  今年4月,超五星级酒店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正式入驻悦来。该酒店预计投资6亿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房间360个。建成后,酒店将交由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管理。除悦来温德姆酒店外,围绕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还将再建6家五星级酒店,以保障参会人员的住宿。

  “五星级酒店密集登陆,只是刚刚拉开悦来造城运动的序幕。”渝北区区长黄玉林如是说。

  正如黄玉林所说,这是一场幅员18.67平方公里、蔚为壮观的造城运动。一旦建成,其面积将比整个渝中区还大0.2平方公里。

  悦来新城向北将辐射水土,向南与主城区人和观音桥呼应,东联空港新城,西与蔡家隔江相望。按照规划的城市功能定位,新城被划分成了三大片区:会展城,生态城,以及会展城以北的外事、研发城。

  会展城总面积8.68平方公里,是悦来城市副中心的核心腹地,是重庆高端会展、文化、商贸、娱乐的重要载体。

  博览中心位于会展城中央,包括展馆42.9万平方米,会议中心7.7万平方米,酒店5.1万平方米,临江商业设施4.3万平方米,此外还有20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场。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博览中心共设有16个室内国际标准展场,8个展馆为一组南北两向布置。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

  记者从渝北区发改委了解到,未来几年,在博览中心周边,将建成密集城市商业带,五星级酒店、大量5A级写字楼和大型购物中心,成为最重要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副中心。更为精彩的是,由悦来公园、滨江公园和张家溪生态公园组成的2000亩的城市公园,将会展中心环抱。城市、森林、自然浑然一体。

  博览中心北端,便是诗人余光中寄托乡愁的所在悦来古镇,穿斗房、老茶馆,石板路、旧码头。按照规划,渝北区将在现有基础上投入巨资重新打造悦来古镇。

  生态城位于悦来新城南部,总面积3.44平方公里。按照“以山为型,以水为蕴,山水共生”的意境,结合现状地形地貌,将形成滨江优美的生态城风貌,跻身中国四个国际生态示范区之一。

  放眼未来,黄玉林畅想到,今后,无论是展商抑或外地的游客,从江北国际机场来,10分钟就能到博览中心下榻酒店,然后参展的参展,参会的参会;若是要休闲娱乐,不用走出悦来新城,就可以看到重庆最好的山水景色,享受到舒适的文化娱乐设施;倘若还有兴致,还可以去悦来古镇走走,看看……

  “依托博览中心的建设,渝北将一跃而成中国西部名副其实的会展业高地;而会展产业的发展也必将成为渝北经济的新引擎。”周旬这样说道。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