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人物 » 正文

倪玮:向会展文化探寻驱动力

发布日期:2011-06-27  来源:中国会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界上传媒总裁、中国会展杂志社社长、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组委会执行主任倪玮(资料图片)

  ——访界上传媒总裁、中国会展杂志社社长、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组委会执行主任倪玮  

  记者/于萌萌

  “有些画家将太阳变成画布上的黄点,但有些画家把黄点画成了太阳。”

  ——毕加索。

  先后在全国多个重要城市成功举办的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已然成为了会展界的品牌活动之一,充满了驰骋全国会展文化大地的青春激情与成熟智慧。这背后,是他与组委会同仁一道,以自己的方式和速度,将最初的 “黄点”画成了“太阳”。这与行业内很多起初口号喊得很响却无疾而终的由 “太阳” 被画成了“黄点”的会展活动形成了鲜明对比。

  作为一位资深媒体人和多个大型会展活动的“操盘手”,他自豪地称自己为会展人。文字对于他这位笔杆子来说自然不是问题,而他却为能更好地诠释会展人的特质,为将《会展人之歌》的歌词做到最好,“自我折磨”了半年之久,并且至今仍就歌词征求业界的意见,追求“一字师”。他,就是界上传媒总裁、中国会展杂志社社长、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组委会执行主任倪玮。也正是凭借着同样的执著精神,他成就了会展文化节的今天。如今,第七届会展文化节召开在即,经过近七年的积淀,它又将为业界带来怎样的惊喜?就此,本刊记者对倪玮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会展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每一届的主题不同,但始终以“会展文化”为诉求,请您阐释一下这一核心内容?

  倪玮:一个行业的发展,不能没有文化的灵魂,不能没有文化的根。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平台,是拉动地方相关产业进步的助推器,是否形成自己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否具有全行业共同遵守的行业核心价值观,是其能否保持健康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所在。会展文化简言之就是会展业从业者崇尚的价值观理念、人文精神和生活方式,它渗透在会展经营的整个过程中,影响和指导会展业的发展。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希望营造一个会展业人士休闲聚会的氛围,探讨一个意义深远的会展文化主题,最终推动行业的自立、自强、健康、快速的发展。

  自2005年首届会展文化节第一次提出“会展文化”这一命题,就始终以此为诉求,在历届文化节中坚持秉承人本理念,“会展文化”的诉求成为会展文化节不断发展壮大的保证,同时也成为了这一大型活动的精神内核。

  在此基础上,我们每年都提出不同的主题,这些主题既符合国家社会发展的特定大环境,同时也符合行业具体的小环境,关注行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结合实际,并不断出新,是我们设置主题的一个指导思想。本届会展文化节以“包容与会展文化”为主题,意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大力提倡会展业的包容性增长,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会展文化理论体系,推动行业的和谐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记者:一年一度的会展文化节一直在不断创新和突破中释放亮点,本届会展文化节将为业界带来哪些惊喜?

  倪玮:七年中,会展文化节先后在全国多个主要城市轮流举办,第七届会展文化节将回到发祥地——郑州。对此,我们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在文化节的内容创新、质量提升方面都倾注了很大的力量,希望使这一会展业大型品牌活动能够进一步夯实基础,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同时,在各环节的设置上我们更强调务实、注重实用性。

  今年的亮点比较突出,我们选择回到第一届会展文化节的举办地,同时也希望能在那里再创造几个第一。在本届会展文化节上,我们计划隆重推出《会展人之歌》并举行首发仪式,这在会展界是第一次。创作一首属于会展人自己的歌曲一直是全行业的夙愿。一直以来,会展文化节推崇会展文化的理念,我们希望在这个节日中,能够不断融入符合会展人精神特质的各种文化形式,来丰富文化节的内容,进而提振行业的士气。在社会的各个经济领域中,会展行业的特性并不很明显,会展人这一群体分散埋没在社会不同的行业中,导致这一群体受社会的关注度不够。于是,我与著名作曲家刘青词曲配合,特别创作了《文明的使者——会展人之歌》。应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归纳,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歌曲艺术形式,将会展人的精神特质和行业特色进行诠释和提升,将这一群体的形象进行归纳、提炼和展示,以提振行业人心士气,提升会展人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同时,歌曲的推出又充实了会展文化节的内涵。

  会展文化节被业界称为“会展人的节日”,我们希望所有与会者都能通过这一平台有所收获,得到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因此,在往届项目对接会的基础上,本届会展文化节将推出全新的“中国会展PEM大会(对接洽谈)”。首先,组委会对PEM大会的时段进行了调整,往届对接会通常被安排在会展文化节的最后一天,本届会展文化节将重要时段安排给这一务实的版块。其次,本届PEM大会欢迎展览产业链条上各环节人士的参与,不再仅局限于往届的会展主办者与会展城市的对接。最后,为实现高效对接,使活动更加务实,我们在本届PEM大会的组织筹备上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做好与会单位需求调查工作,我们专门设计了调查表格,对PEM大会感兴趣的与会者需要通过网络或传真填写调查表,提前进行预定。另外,组委会还细化了不同的对接类型和群体,并为不同细分领域参会单位安排了对接约谈专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并公布了对接约谈专员的联系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细化的规则和服务,力争做到强化行业的参与性,拓宽行业的参与度,使所有参会者感到不虚此行。

  另外,每年我们都会进一步提升、完善常规性活动,如会展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会展人摄影作品展、会展人之夜晚会等,都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使与会者耳目一新。

  记者:经过近七年的探索和发展,会展文化节已成为会展业界的品牌活动之一,您在这一品牌的培育方面有哪些心得和经验?

  倪玮:作为会展行业的主流媒体,在我们心目中从一开始就秉承着一种坚定不移的理念,即借助会展文化节推动行业进步,提升行业的影响力。我们自身的发展要从属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因为只有行业发展才有专业媒体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从不急功近利,从不过多的追求企业自身的利益,而是更多地把促进行业发展作为利益出发点。在打造会展文化节这一品牌活动时,从主题选定、服务内容、参会代表的邀请等方面,都更加注重其务实性、高效性,避免追求形式化,这一点有别于国内很多单纯追求表面文章的会展业活动。特别是我们始终强调的会展文化这一理念,得到了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先生的高度赞赏和评价。敢于突破,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会展行业的广泛认可。这些是我多年来的一个重要心得。

  记者:第七届会展文化节将再次回到其发祥地——郑州,本次组委会从众多申办城市中再次选择郑州作为举办城市,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倪玮:郑州是会展文化节的发祥地,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郑州在发展会展业方面具有超前的意识,特别是自 2005年首届会展文化节以来,郑州市会展业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从硬件到软件水平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作为主办者,我们也希望会展文化节在经历了六届之后,借助在郑州第二次举办的机会,能够在更高水准上进一步得到提升,实现第二次腾飞,奠定会展文化节在行业内更加坚实的基础。

  记者:作为会展界的品牌活动,会展文化节为会展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倪玮:会展文化节是一个非官方、非正式,集商务活动与休闲交流为一体的行业大聚会,通过我们市场化的运作,活动更加注重实效,针对性更强,更能反映来自于行业的需求,特别是对加深、加强行业内的信息交流、感情交流,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会展文化节的贡献还体现在对举办城市的会展业知名度的提升上。之所以众多城市积极申办该活动,是因为他们看好这个活动所蕴涵的丰富的会展资源。可以说,一届会展文化节“火”一个会展城市。这样的活动全方位地展示了当地城市形象和会展资源优势,也是一个极好的自我推介机会。

  我们在去年的会展文化节上发布了《中国会展文化研究报告》,作为对过去几年会展文化理论探讨的小结,使会展行业在理论上有了明确的指导,并在实践中通过会展文化节将其进行推动。几年来,伴随着会展文化节的影响越来越大,业界对会展文化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会展企业更加注重对自身品牌的建设,经营管理理念的完善。

  多年来,会展文化节以会展文化为诉求,每年吸引会展界大量的参与者,他们进而又将我们的思想撒播到全国各地,这本身又是对行业的一种间接推动。会展文化节这个“会展人的节日”已经逐渐成为大多数会展人每年工作计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这种参与度无形中使我们的活动越来越有价值。

  在此,我代表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组委会邀请广大会展同仁与我们一起,7月再聚郑州!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