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议论坛 » 正文

2012年起 服务贸易大会永久落户北京,形成“京交会”、“广交会”共赢的格局

发布日期:2011-06-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京交会”每年5月28日举行 将形成与“广交会”共赢格局

    记者昨天(6月1日)从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上获悉,为了更好地促进国内外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经国务院批准,自2012年起,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将更名为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并永久落户北京,形成“京交会”、“广交会”共赢的格局。

    据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对外贸易主要由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两部分构成,“广交会”主要以商品贸易为主,而“京交会”则主攻服务贸易。

    北京迎来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永久落户,基于北京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北京服务贸易总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居全国前列,去年服务贸易额达到798亿美元,份额占全国的22%,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1%,而国际上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额的平均水平为19%。二是北京总部经济和高端服务业特点明显,竞争优势也比较强,在各个领域,北京的出口份额占全国的份额都在30%以上。三是北京的服务外包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成为了全国服务外包的领军城市,北京市大概有400多家企业直接参与国际的离岸服务外包,2010年全国十家服务外包领军企业中有五家总部在北京,其中有两家员工人数过万人。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交会”将定位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交易平台,并将成为目前全球惟一涵盖商业、通讯、建筑及相关工程、金融、旅游及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等全部十二类领域的服务贸易交易会。从目前的规划看,“京交会”拟定于每年5月2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期5天。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3624亿美元,世界排名第四,同比增长26.4%。根据正在制定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力争到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0%,而北京将力争2015年服务贸易规模达到1200亿美元。(记者姜煜)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