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议论坛 » 正文

会展业成琼经济发展新生力量

发布日期:2016-03-30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26日下午,首届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会展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三亚市举行。

  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在论坛上致词时表示,海南在办会方面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圆桌合作会议的成功举办成为力证。在办展方面,海南依托环境和产业优势,努力打造自己的展会品牌,海天盛筵、冬交会等品牌越来越受到欢迎。

  据介绍,2015年,海南全省举办百人以上规模会议达到1.3万个,参会人数280万人次,各类展览102个,展览面积达86万平方米。“会展业成为海南省经济发展的一只新生力量。”李国梁说。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在致词时说,海南会展业发展明显加快。会展业正在成为推动海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新的动力。但是受产业基础薄弱、会展设施不配套、企业竞争力不强、会展人才缺乏等因素的制约,海南国际会展品牌较少,与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还有较大距离。

  吕勇指出,“十三五”是海南省会展业加快发展并带动现代服务业水平提升的重大机遇期。“十三五”时期,海南会展业将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发展模式,构建以海口、三亚、琼海(博鳌)、儋州(海花岛)为中心,其余市县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空间格局。未来五年,海南将初步形成功能配套、布局合理的会展设施体系,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会展品牌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会展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会议和奖励旅游进入全国前列,展览业辐射力扩展到全国,海南将成为国际知名的会议目的地和中国著名的会展中心。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省会议接待人数达到3000万人次,会展业直接经济收入达到400亿元左右,成为实现海南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

  吕勇说,海南将从六方面着手,将会展业的蓝图落到实处:依托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积极承揽各种大型会议,最大限度地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海南特色元素,提升三亚国际数学论坛、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中国游戏大会的国际影响力;大力发展会奖旅游,争取国家级协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上市公司在海南举办学术会议、年会等会议,打造美容、潜水、游艇、公务机、驾驶等领域的培训基地;办好一批国内外品牌展览,集中财力和各种办展资源,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培育立足海南产业优势的旅游购物、海洋旅游、会奖休闲健康医养、热带农业和航海、航天等主题博览会;促进节庆赛事活动的转型升级,将中国海南岛欢乐节升级为定期定制的国际性旅游狂欢节,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参与三月三、保亭嬉水节等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承办更多国际性的选美赛事,将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大帆船赛、海南国际马拉松赛,万宁国际冲浪节等打造为国际一流的精品赛事;加强会展硬件设施建设,提高会展承展能力,在全省多规合一的框架下,加快海口、三亚、博鳌、儋州等地的展馆及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多渠道融资,依托各产业园区、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城市综合商业体以及其他可利用的空间资源,建设各具特色、布局合理的展览、展示区;培育会展主体,提高会展企业竞争力,扩大会展市场双向开放,增强会展企业活力,培育壮大本地会展企业,引入会展行业资质评定制度。加强会展业的营销和国内外交流,不断强化会展的招商工作,加强会展环境和项目营销,联络招揽参展商和买家。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