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稿 » 行业新闻 »

“书博会”打造出版发行界的“嘉年华”

  • 浏览次数409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5月27日至30日“第2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黑龙江大地上尽情绽放书香,这也是书博会首次在我省举办。距离书博会尚有12天时间,我省新闻出版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公益性出版事业和经营性出版产业齐头并进;一大批优秀出版物脱颖而出;出版企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产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一批优秀出版人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全省人民对书博会的热切期盼,为本届书博会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氛围,而举办书博会,将是出版发行界的“嘉年华”,对于我省的新闻出版业发展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契机。

  龙版精品悦天下

  特色文化品牌是一个地方最好的名片。“十一五”期间,我省共投入资金2790万元,专项资助了1411种优秀图书,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新闻出版界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在全国业界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版精品群脱颖而出:《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丛》、《中国古代疆域史》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报刊品牌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格言》杂志创下了最高月发行量116万册的记录,发行量位列全国前15强,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小雪花》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在“十一五”期间3次被评为“全国报业管理先进单位”。

  借“书博会”发展会展经济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20届,它的文化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对于申办这一全国性的文化盛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投入了极大热情,面对激烈的竞争,我省依靠自身实力获得全胜。

  承办全国性的大型图书交易博览会,无疑要求举办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良好的文化氛围。我省是金、辽文化发祥地,黑龙江流域同黄河、长江流域一样,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近代,伴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20多个国家的侨民相继涌入哈尔滨,形成了俄侨文化、犹太文化和朝日文化等外来文化,多元文化水乳交融的奇葩在黑土地上恣意开放。黑龙江人民是包容的,也是硬朗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我省形成了誓死抵御外侮的抗联文化,新中国成立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又从黑龙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诞生。当代,黑龙江文化呈现出更加活跃、包容、多元的特征,涌现出张抗抗、梁晓声、迟子建、阿成、贾宏图等一大批享誉当代的文坛名宿。这些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构成了我省的人文底蕴和文化品格,是我省独特的精神名片。

  据统计,我省现拥有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组织9419个,新的产业格局、产业体系和发展主体初步形成。有了良好的文化基础,举办展会的硬件条件也至关重要。哈尔滨的城市建设、发展、环境等综合评价,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十位。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哈尔滨市交通发达,可以满足10万人以上的食宿和出行活动要求。我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随着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活跃,会展经济逐渐发达。以哈尔滨市为例,全市拥有各类宾馆、酒店近2000家,其中星级酒店100余家,接待能力15万人。作为本届书博会主会场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规模宏大,功能齐全,设备先进,建成使用6年来,先后举办过中国哈尔滨国际经贸洽谈会、世界医疗器械博览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全国糖酒交易会等大型展会和体育盛会,具有丰富的承办展会的经验和能力。

来源:黑龙江晨报

 
[ 投稿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更多

展团网(cnzhantuan.com)合作联系方式:

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国会展。相关商务文化活动、会展合作推广、广告投放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0771-4899330

电邮:cnzhantuan@qq.com

(中文域名更好记:展团.com, 展团网.com)

 
最新投稿新闻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