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稿 » 经验交流 »

变味的行业“盛会”

  • 浏览次数338

  曾几何时,糖酒会、药交会、啤酒节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盛会风光无限,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原本为专业企业搭建的沟通、交易以及品牌宣传的平台逐渐开始变味,各种假冒产品恣意横行、夸大宣传的现象更是泛滥,这不仅让展会的形象受损,更迫使参展企业纷纷离席。不可否认,已走到十字路口的行业盛会亟待转型自救。

  药交会:去了没作用,不去有副作用

  “业内流行这样一种说法,药交会是‘去了没作用,不去有副作用’。”一家北京药企任经理这样告诉记者。他刚刚参加完4月23日闭幕的“第6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然而对于这一行业盛会,甚至几大药交会,都让他有些“鸡肋”的感觉。

  “现在参加药交会,一方面必须负担高昂的参会成本,另一方面看不出太多效果,企业坚持参加的主要目的也从之前的拓展销售渠道变成去露个脸而已。”任经理坦言,“因为一直参加药交会的企业突然有一届没去,经销商以及制药同行可能猜测,这家公司经营是不是出现问题了。可以说,除了形象宣传外,药交会对企业的吸引力在逐渐下降”。

  事实上,只要参加过药交会的人,对于会场外不少企业拼命夸大宣传,以及会场内拥挤不堪的人群和满地乱扔的宣传单页都会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各种有疗效、没疗效的药品,名目繁多的保健品让人有些眼花缭乱。到处可见的宣传单发放者,让参会者乃至路过的行人在短短几分钟手里就会被塞上厚厚的几沓资料。

  记者曾经参加的一次药交会上,大家走路时需要互相搀扶,因为满地的宣传单页让人一不小心就会滑倒。一位广告单的清洁工曾告诉记者,由于发的广告丢得地上到处都是,“自己的手都快捡断了”。而这样的展会场景,不仅给人杂乱、低端的感觉,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本来较为专业的行业展会,每次都会吸引来很多附近的居民,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收集资料卖废纸。展会期间,他们每天都能拎走沉甸甸的资料袋子,可谓收获颇丰。除此之外,好多在校大学生也抓住展会商机,到展场帮药商散发宣传资料或做形象礼仪,“小赚一笔”。他们有的身穿各种奇装异服,有的则装扮成动物为厂商宣传产品,以至于一个为行业企业搭建的交易和交流平台变成了一场药企过度宣传的闹剧。

  不少业内专家都感叹,一场药交会下来,不说别的,光纸张的消耗就是惊人的。但这些资料大多没有在真正的目标群体中有效流通,丧失了它的原本作用,企业的宣传效果大打折扣。

  而这样的药交会,企业需要付出的成本有多少呢?记者从某医药行业协会获悉,以召开的第6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为例,场馆分为普装区和特装区。在普装区,会场被分成很多小格子,约9平方米,费用为9000元左右。而特装区则36平方米起售,一平方米1300-1700元不等。“普装区效果非常不好,就像散在大海里一样,很难被关注。而特装区虽然是可以自己装修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但花费太大。不少中小企业非常为难。”一家药企工作人员表示。综合下来,一家企业参加药交会的费用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

  糖酒会:成假冒产品集中营

  除了药交会外,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国春季糖酒会上,记者也深深地体会了一把盛会变味的感觉。

  当时,记者一到成都火车站,即被一排排举着广告牌、嘴中还念念有词的队伍吸引,而展牌上的企业却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询问过后才知道,这些企业中有一大部分是在“某某酒店”设立展台,而非到会展中心参与展出的,也就是成都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明令禁止的“会外展”企业。

  茅台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年茅台集团明文规定,旗下各子公司都必须参加糖酒会,而且都得到会展中心设立展台,不允许会外展。“其实糖酒会只是企业和经销商沟通感情的一个机会,双方会针对企业生产和市场销售交换意见,以促进企业销售环节的发展。”

  而记者在会上还发现,总共四个酒类展馆中有两个葡萄酒展馆,而葡萄酒展馆里超过70%的展位都是原装进口红酒品牌,并不见张裕、长城等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其实,张裕于糖酒会开幕前一天到达成都,召开了媒体见面会,第二天也就是糖酒会开幕时,即离开。张裕内部人员表示,张裕早些年因为招商的需要参加过糖酒会,但是现在已经没有招商的需求,所以也就没有再参加过糖酒会了。

  国内某调味品企业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该企业刚刚开完经销商大会,已经完成了今年的订货、铺货任务,虽然糖酒会上也会拿到一些订单,但这些订单都只是意向,最终能达成合作的比例十分小,但公司还是交了几十万元的参展费,奔赴成都参加糖酒会。他说,这种盛会是不能缺席的,一旦缺席,就会有人“追究”缺席的原因,并联想到企业是否出了问题。

  此外,记者还在会展中心外发现了无数路边“地摊”,以及多款包装或是产品名称酷似茅台、五粮液的推介产品,“傍名牌”现象明显。而拉菲、赖茅、杜康、洋河、劲牌等品牌被仿冒得最多。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糖酒会的门槛比较低,各小企业和山寨品牌都很容易进入展会,进行招商引资,对正规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当这种现象越来越多时,正规企业在不愿与山寨为伙心态的作用下,而渐渐退出糖酒会。

  事实上,糖酒会一闭幕,即掀起了轰轰烈烈打假的序幕。成都市工商局立即对相关执法监管不力的领导予以停职,并连夜彻查,还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各种不法行业进行查处和整治,对各“会外展”的相关责任人以及仿冒虚假销售的企业和个人均从严处理。

  据了解,糖酒会全称为“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是由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主办的大型全国性商品交易会,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市场行情、把握发展方向。同时,对承办地的招商引资、食品工业和服务行业的发展及地方财收都起到推动作用,所以争办糖酒会的城市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啤酒节:沦为地方政府牟利帮凶

  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啤酒节。天气渐渐转热,沉寂了几个月的啤酒行业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销售旺季,如何在新一轮的行业大战中取得更多的“战果”,是每个企业都在思索的问题。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啤酒节也都进入了紧急的宣传造势及招商引资环节。

  国内最具盛名的啤酒节为1991年即开始举办的青岛啤酒节和2002年落户大连的“中国国际啤酒节”,其他的还有北京啤酒节、西安啤酒节、天津啤酒节、保定啤酒节等,这些啤酒节举办的时间都集中在七八月啤酒销售的旺季。据某啤酒企业内部人士透露,啤酒节是一个多数人狂欢和喝酒的节日,企业并不会在会上进行招募经销商、代表商等各种招商行为,只是啤酒产品的展示和销售。目前国内啤酒市场的发展程度很高,几乎各地都有啤酒企业或是啤酒生产基地,所以大多数的城市都有自己的啤酒节,只是办得特别成功的比较少。

  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啤酒节的举办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地方政府主办,联合一些啤酒企业作为赞助方,其他企业如果要参会的话需要向当地政府交付参会费;另一种是大型企业主办,但也要与当地政府联手才行,只是其可以作为主赞助方,而其他企业也是要向当地政府付费才能有自己的展台。“比如,青岛啤酒节是青岛啤酒主办,大连啤酒节是华润雪花主办,而北京啤酒节则是燕京啤酒主办的。”此外,他还表示,企业参加啤酒节根本没有利润可赚,在广告宣传、交付参会费以及各方面的支出,远大于会上卖酒得来的收益,之所以赔钱参与,主要是一种品牌营销方面的考虑。而目前国内很多啤酒节办得并不成功,大企业只会参与少数知名度较高的啤酒节。

  资料显示,啤酒节起源于德国,是为了庆祝1810年10月巴伐利亚的路德维格王子和萨克森国的希尔斯公主的婚礼而举行的盛大庆典。自那以后,10月啤酒节就作为巴伐利亚的一个传统的民间节日保留下来。最具盛名的世界三大啤酒节是英国伦敦啤酒节、美国丹佛啤酒节和德国慕尼黑啤酒节,被欧美的啤酒专家们誉为是每一个啤酒爱好者都该至少要去一次的狂欢。而啤酒节也被称为美食节的盛会,包括美食、演出、娱乐嘉年华,是一个地方标志性的节日盛会。

  产业分析—行业“盛会”亟待规范升级

  各种行业展会的变味,虽然各有原因,但其背后都折射出产业发展的问题。

  “药交会越来越乱的根源是门槛太低。几乎谁都可以进药交会,导致低端产品充斥,产品良莠不齐。其实,这也是整个医药行业的现状。如果能够抬高药交会门槛,多收一些费用企业都能接受。”北卫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药品平时的宣传被控制,所以药交会成为一个难得的平台。但不少无法进入会场的小企业,就开始了“场外秀”。这体现出展会主办方没有对展会的场所进行很好的管理,同时,主办城市的相关部门管理不严。

  “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各地都进行了招标,药品品种、配送都通过中标确定。再加上药企销售渠道的多元化,本身药交会作为销售平台的作用越来越小,未来,药交会如何给企业带来更大利益值得主办方思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专家表示。

  该专家指出,此前,北京市医药行业协会带领着多家制药企业组成“北京展团”并打出“用北京药放心”的口号,这一惟一的组团模式在药交会上曾引起了轰动。“一家制药企业展台在几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往往显得势单力薄,组团参加则既可以节省成本,也可以产生更大影响,是一种值得推行的品牌宣传模式。”目前,其他省市都在效仿这一做法,未来地方行业协会对企业进行筛选后再组团参展的形式非常值得推广。

  此外,一位多次参加药交会的药企相关负责人也提出,既然药交会的作用已经从销售平台转变为展示平台,就应该进行更多的新品发布平台、新政策解读分析等内容,并且还应该开设网上直播等多种渠道来帮助企业扩大影响力。总之,行业展会只有不断地转型、升级,提高服务水平以适应药企的新需求,这样才可能保持对企业的吸引力。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则分析,糖酒会、啤酒节这类行业盛会以其规模大、参展商多而著名,正是凭借其影响力而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前来参展,通过这一招商平台,企业能够获得大量信息资源,拓展其采购渠道,同时也能够提高企业自身产品的市场覆盖率。而从政府角度来看,通过此类盛会将会吸引大量企业及游客,可以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两者达到双赢局面。但是,目前此类行业盛会由于参展商质量良莠不齐导致其影响力大打折扣。

  所以,已经开始有一部分企业率先甩弃“鸡肋”,放弃各种行业盛会,向健军表示,其不参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此类行业盛会进入门槛过低,导致参展商质量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甚至有假冒伪劣产品混入其中,这对大型企业的品牌地位具有负面影响。但是行业盛会在聚集信息和扩展渠道方面有较强优势,企业到场开发布会,能够有效宣传其产品,并及时掌握行业动向,调整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行业盛会的优势无法抹杀,但是其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倘若相关部门不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行业盛会前景岌岌可危。

 
[ 投稿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更多

展团网(cnzhantuan.com)合作联系方式:

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国会展。相关商务文化活动、会展合作推广、广告投放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0771-4899330

电邮:cnzhantuan@qq.com

(中文域名更好记:展团.com, 展团网.com)

 
最新投稿新闻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