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稿 » 经验交流 »

会展业的科学发展即是尊重行业与市场需求

  • 浏览次数276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会展业作为目前经贸活动中活跃的行业,得到了政府、行业组织和相关社会经济体的重视。使这个新兴产业在服务于行业和企业的同时,也在政府的主导下承担着“城市名片”的功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强调政府要科学发展会展业,树立会展业以产业为本的发展观,与城市服务业共同进步的发展观,与城市经济协调的发展观,以市场需求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观。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我们每年展会数量以20%的速度增长,2010年我国的展览数量已超过4000个,全国举办的人数超过300人以上的财经会议就超过6000个。中国会展业规模大、投入大而品牌少、品质差的现象早已被政府和业界人士所关注。而从2010年初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里,国家各相关部门也前所未有地频繁发文强调关注和整顿过滥的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2010年6月25日,由中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务院纠风办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对党政机关举办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开展清理摸底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开展清理摸底工作,减少过多过滥的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今年初,财政部、外交部联合发出《关于严格控制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总量。4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央对效果差、劳民伤财甚至滋生腐败的节会活动进行调查和控制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因为任何一个行业的科学发展,都离不开这个行业本身市场的需求。如果不尊重行业和市场的需求,一味去搞那些所谓“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会展品牌”的假大空论坛和庆典,是对政府资源的挥霍、对国家和地方财政的浪费,更是对会展行业的不负责任。

  近几年,会展业的非理性发展还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是没有明显产业优势,却要以“会展城市”自居、强调会展万能的城市数量有增无减,会展中心扩建热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而动辄数十亿投入的会展中心建设热已在中小城市漫延开来。

  第二、随着2010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使一些城市开始热衷于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国际化”的博览会。虽然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刚刚开幕,2013年的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2014年的青岛“世园会”、2016年的唐山“世园会”便将紧随其后,难怪有媒体质疑“世园会”为什么成了“中国会”?一个“世园会”真的能把一个二三甚至四线以下的城市推上国际舞台吗?或是成为国内真正有潜力的会展城市吗?如果现在对西安“世园会”的定论还为时尚早,不妨去关注一下2006年的沈阳“世园会”,和这个城市“十一五”期间包括会展业在内的服务业增长指数以及城市在国际影响力方面的提升指数。

  应该说,有会展理想是城市对经济发展和城市美誉度提高的美好愿意,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可是如果脱离城市的产业基础,和服务业承接档次和能力,单纯为成为“会展城市”而去争取国际国内“大会展项目”,投巨资建会展中心、建园艺中心,再为了“填满”会展中心,发展会展经济,动用政府的资金去承接一些实际意义并不大的会展活动,或是重金“邀请”一些国家来参加“园林展”,不但没有发挥会展为行业服务的功能,反而是政府砸钱赔吆喝的自娱自乐。使会展活动不但没有为需要的人服务,甚至还成为人民群众痛恨的浪费秀场,这并不是对会展行业真正负责的人士愿意看到的。

  中央频繁出台清理整顿过多过滥的庆典论坛是正确而及时的,可是对于地方政府如何执行这些规定,笔者作为业界人士却有两方面的担心:一是我行我素。二是矫枉过正。因为庆典论坛的主办机构成份复杂,涉及部门多,监管部门不明确,清理整顿“执法”困难。再就是一些本来有必要办庆典、论坛的,却因为主管部门怕担责任,不能获得审批,从而影响到当地节庆经济和会议经济的发展。笔者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是因为很多政府部门对会展业的本质了解不够,忽视了这个产业是为行业需求而生,因为市场需求而发展。而是一味地夸大会展业对城市美誉度的提升,会展活动对其政绩的拱托。

  所以会展业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行业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要尊重行业,尊重专业,回归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投稿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更多

展团网(cnzhantuan.com)合作联系方式:

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国会展。相关商务文化活动、会展合作推广、广告投放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0771-4899330

电邮:cnzhantuan@qq.com

(中文域名更好记:展团.com, 展团网.com)

 
最新投稿新闻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