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展团网国内展会信息| 国际展会信息|

首页 » 医疗健康 » 国内展会信息 » 正文

智能医疗设备成展会“明星”

发布日期:2014-06-16 10: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用耳朵就能听到音乐的眼镜、火柴盒大小的血糖仪、一只手提箱能同时检测4种健康指标……各类智能医疗设备成为京交会首日展区里的明星。

  “新通道”:骨传导技术“不用耳朵也能听声”

  “我试试!”来自香港的参展商李宏远戴上一副样式时髦的太阳镜,同时双手紧紧捂住耳朵。半米开外,北京美尔斯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郭红阳打开了自己手机里的音乐软件。“马克西姆的《出埃及记》!”反应了几秒钟,李宏远立马报出了曲名。

  捂住耳朵在嘈杂的展馆里也能听到微小的音乐声?李宏远戴的可不是一副普通眼镜,眼镜架下方多出的两块银灰色按钮就承担着骨传导作用,使声音不通过耳朵也能传输到耳神经中。

  昨天上午,这个位于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展区的小展台引来了一波“试戴潮”。郭红阳对记者说,他们的这款蓝牙传导耳机是将气麦克和骨传导扬声器相结合。和寻常声音通过外耳、中耳最终进入内耳里的耳神经系统的路线不同,眼镜上两块紧贴脑袋的银灰色按钮,先通过芯片将外界声音放大,随后根据声音传播对颅骨的振动效果来收取声音,直接传输到内耳中。

  不仅如此,这款新潮的眼镜还有更实际的用途。郭红阳介绍,这款眼镜并不是面向聋哑人群,而是正常用户,“戴上眼镜后,通过蓝牙传输把眼镜和自个儿的手机相连,司机就可以一边打电话一边用耳朵来听外面的喇叭声,这能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同时能起到避免听力受损的作用。”

  郭红阳介绍,助听器也是他们的主要产品,展台前的三个年轻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听觉障碍,通过携带骨传导耳机就能起到助听作用,而这样的员工在美尔斯通有26名,超过了三分之一。

  “小体格”:医疗检测变得随时随地

  昨天,北京糖护科技公司则打起了轻量级战术,展出了一款只有火柴盒大小的血糖仪。通过和手机连接,用户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检测、查看自己的血糖指数。

  把眼前这个金黄色小方盒插入手机的耳机孔,手机里一款“糖护士”APP立马被激活,再将一张不到指尖大小的试纸接入血糖仪,接着用特定的检测针将手指划破,将血滴在试纸上,10秒内手机屏幕就能显示测试者当下的血糖指数。

  北京糖护科技公司首席技术官郑志华介绍,“糖护士”在检测流程上和目前市面上的血糖仪并没有太大区别,但能够做到随身携带。“现在市场上的血糖仪最小的也有手机大小,糖护士却只有9克。对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说,每天至少要测3次血糖,随身携带的血糖仪自然越小越好。”

  谈及为何能做到这一点,郑志华告诉记者,这和团队之前的创业经历有关。“我们的主要创始人之前做的是手机架构设计,对芯片、电路板再熟悉不过了。”

  把一个小夹子夹在手指上,3到5秒钟就能知道自己的血氧饱和度、脉率和脉搏强度等指标;公文包大小的箱子里容纳了能测血压、血氧、血糖、心电4类指标的检测仪器……另一家北京超思电子技术公司也带来了一群“迷你”医疗检测仪。“本来担心自个儿肯定看不懂!”使用手持心电检测仪测试了自己的心电情况后,一位专业观众感慨,没想到30秒后心电检测仪给出了笑脸的结果。仪器在检测之后会给出笑脸、哭脸等标识提醒测试对象的健康状况。该公司还将各类医疗检测仪器“打包”成健康小屋进驻社区。

  现场特写

  “老朋友,又见面啦!”一身黑底碎花小裙,顶着一头金色短发,昨天上午,德国科隆市副市长何珂一出现在位于二层的中医药服务体验区,就冲坐在门口一张问诊桌前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琪热情地打招呼。

  这已经是何珂连续三年坐在这张熟悉的问诊桌前。不再是三年前接到一封邀请函时的将信将疑,何珂说今年等不及组委会邀请,便主动联系京交会组委会,想再次一睹中医的风采。何珂一落座,王琪便按照“望、闻、问、切”的程序开始工作。“容易疲劳,消化系统有点不太好。”他很快就指出了病症所在,沉吟一会,提起毛笔为何珂开出了药方。而药方也通过体验馆内的“智能化中药房”配比研磨,在现场打包封好。


  当王琪按惯例问起何珂之前服用中药后的疗效时,一直认真聆听诊断的何珂突然变得俏皮起来,故意摆了个苦脸,她说药方很好,很管用,可中药需要长期服用调理。“您开给我的用不了多久就没了,而德国离中国太远。看来,为了治病,我得留在北京了。”

  “通过京交会,把中国的中医诊疗方法和中医药技术带到德国、欧洲,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几乎没有停顿,王琪也立马给出了让何珂频频点头的回答。

  何珂对中医药的信赖,已经在促进中医药海外推广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在2012年科隆市举办的“中国节”活动上,中医药首次进行了展示,引起当地市民热情追捧。北京中医药对外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国现在有一家中医院,我们希望这样的医院越来越多。”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