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展团网国内展会信息| 国际展会信息|

首页 » 医疗健康 » 国内展会信息 » 正文

医疗器械发展速度预计快于药品增长

发布日期:2014-06-09 10: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联影并指出要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以下简称卫计委)立马启动了优秀国产医疗设备遴选工作,第一批设备为数字化X光机、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三种。
 
  相关人士认为,这对于大型优秀国产医疗器械是个重大机遇,尽管暂时没有实质性内容,但是总书记的表态和卫计委火速行动成为扶持国产医疗器械的一大重要标志。
5月26日晚,卫计委发布公告称,为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降低医疗成本,卫计委规划司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启动第一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工作。
  综合考虑国产设备产能、市场发展空间和产品利用率等因素,选择数字化X线机、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3种基本医疗设备为第一批遴选品目。根据工作安排,适时开展其他品目遴选工作。
 
  从官方文件看,此次遴选工作为卫计委信息司主办,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负责遴选。今年上半年遴选上述三个品种,下半年将开始其他品种的遴选,届时将包括医疗设备、器械和耗材,为今后公立医院配备医疗器械提供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5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并在参观上海联影医疗科技公司时表示,医疗设备是现代医疗业发展的必备手段,现在一些高端医疗设备基层买不起、老百姓用不起,要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降低成本,推动民族品牌企业不断发展。
 
  紧接着5月26日晚间,卫计委火速做出反应,启动首批国产医疗设备遴选,这对于国产大型医疗设备企业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由于技术上仍存在较大差异,我国目前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仍主要被外资企业占领,例如西门子、飞利浦等,这些医疗设备大多非常昂贵,我国的医疗器械厂商大多还集中在中低端水平,需要在技术上进行不断改造和提高,不过卫计委的采购对国内企业的提振作用也非常明显。
 
  关注相关医疗器械公司
 
  注意到,从此次采购的三种医疗设备来看,数字化X线机、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都有相关上市公司涉及,预计在此次遴选中有较大优势。
 
  其中,新华医疗除了医院感控设备、制药灭菌设备和大输液生产线三大核心业务,还有放射诊断系统、医用影像诊断设备等,在放射治疗仪、电子直线加速器等放射诊断系统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科华生物则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方面有独特优势。资料显示,科华生物的全自动生化仪系列产品线不断完备,使得公司自产仪器品牌和影响力不断提高,2013年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仪器业务实现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1.33%。
 
  理邦仪器也在不断拓展超声影像产品线,2013年上半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数字彩色超声诊断系统就已发布并形成销售。同时,公司也拥有全自动床边检验产品血气生化分析仪。
 
  与此同时,德邦证券分析师傅涛认为,从长远来看,医疗器械的发展值得关注。首先是因为老龄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次,国家提出“大病不出县”,县市级市场会成为最快增长点。再次,进口替代及海外市场。未来较长时间来看,医疗器械的发展速度预计要快于药品的增长速度。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