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稿 » 行业新闻 »

历经18度春秋体博会新意不断

  • 浏览次数1802

  2011年,是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一路走来的第18个年头。现在,体博会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博览会,本届展会更是网罗境内外千余家企业参展,6大展区面积逾10万平方米,集聚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的全部9个展厅。

  经过18年的洗礼与积淀,2011体博会在祖国大西南展现出别有新意的精彩。5月14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本届体博会的诸多亮点做出精彩评点。

  从北京到成都,本届体博会两大社会背景

  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2011体博会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有着重大的社会背景。一个背景是“十二五”规划里对体育产业的发展要求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体育用品业的发展做出一些重点论述,也包含对体博会的发展要求。因此,今年成都体博会在各个层面上有所体现。第二个背景是四川灾后重建,体博会从北京来到成都,表达出中国体育用品业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一份社会责任和爱心,通过体博会的举办,为四川震后从悲痛走向豪迈作出一份贡献。

  正是以上两个大背景,加之体博会组委会的不懈努力和众多体育用品企业的积极配合,使得本届体博会无论规模、参展数量,还是展会品质、体博会自身品牌建设都迈出了一大步,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新的产品、新的工艺、新的技术、新的材料和应用,虽然每届体博会都会有,但在马继龙眼里,本届体博会新的亮点更多更好。尽管成都的辐射能力和影响力不比北京,但是众多参展商都积极响应来到成都,这显然与参展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是分不开的。

  启动产业高端论坛,为企业发展灌注新动力

  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可能都会遇到一个瓶颈,那就是资金和资本。单纯依赖第一桶金的年代已经过去,依赖于银行贷款或企业间互相拆借的年代也将不复存在。

  “企业通过金融市场的资本运作将会获得更多发展空间,但是金融运作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讲是一个巨大挑战,首先是知识准备,资本运作里面包含了很多金融方面的新知识。别人能运作成功未必你能自己运作成功,别人上市赚了钱未必你就一定也能赚到钱。”马继龙认为,体博会通过开办产业资本论坛为企业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企业家从中获得经验和新知。

  “体育产业与资本论坛”做为2011体博会官方主办的一项重要论坛,致力于打造中国体育界在金融领域的第一高端论坛,成为政府与企业间、金融与体育产业间的交流、合作及智库平台,为寻求更高发展目标的企业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案例和信息,并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走向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此外,国家对体育产业融资也有很多扶持政策。马继龙介绍到,“我们有些企业在国内上市、境外上市或者其他运作方式获得成功,应该说当地政府、主管部门都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来支持企业。”

  COC特许产品借体博会传播奥林匹克文化

  一枚纪念章,一个纪念品,将奥林匹克与中国文化巧妙结合,形成中国奥委会(COC)独有特许产品,完美体现出中国奥委会自身的文化价值。是本次体博会一个特别的亮点。中国奥委会积极参与本次体博会,并有两个特许经营展位。如同本届展会中出现的青花瓷盘,COC今后将会打造更多突显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体育文化产品,来满足体育收藏爱好者的需要。

  5月12日成立的COC合作伙伴俱乐部,将更为深刻挖掘奥林匹克与中国文化的内涵,从而为企业发展带来一个更广阔的工作平台。“TOP”计划的11家合作伙伴、COC的5家合作伙伴,都是COC合作伙伴俱乐部的成员,16家企业也均为各自领域里最顶尖的品牌。马继龙表示,COC俱乐部将以活动为载体,以合作发展为目标,通过研讨、观摩、联谊等方式,搭建交流经验、增进友谊、资源共享的平台。他希望广大合作伙伴能够借助这一平台,将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资源开发实现效益最大化,共促奥林匹克文化繁荣,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做为奥林匹克的合作伙伴,企业不仅仅是在赛事上曝光,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通过奥林匹克的传播潜移默化将品牌输送到大众的意识层面中,受众会把对奥运会、奥运冠军的热爱转移到对企业和品牌的热爱,企业从而受益。

  联合大型赛事 体博会发展新思路

  同大型赛事结合来做展览,是体博会组委会正在思考的一个课题。大型综合赛事,客观上就有对场地设施和竞赛训练器材的需求。大型赛事涉及的行业不仅仅是赛事本身,还涉及到计时计分系统、LED显示器等相关行业的产品,08奥运会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大型综合赛事就此完结,以后还会有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城运会、农运会、大运会等等,这些赛事都会有客观需求。配合赛事来做展览和展示的平台,为企业搭建更多的桥梁,通过体博会这一桥梁让供需双方面对面交流,能快速解决赛事的各种需求。

  “如果将赛事和展览结合起来,会解决很多问题。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体育市场,比如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应用等。就如同一个家庭要买家具,单靠个人找会很麻烦,如果有个好的平台,很快就会找到所需要的东西。”马继龙的比喻鞭辟入里,“究竟办什么样的展览更为合适,需要不断摸索。一个成功的展会应当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市场的客观需求,一个是企业的积极性。比如说,辽宁承办第12届全运会就有办展的愿望,以此来满足全运筹备过程中对场馆器材的巨大需求。”

  18岁成人礼,成都展会远超预期

  “说实话,本次成都体博会的规模、数量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之前,一听说要到西部办展,有些企业尤其是大品牌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因为他们的目标对象更多的是在一线城市。”在本次体博会开幕之前,马继龙心中一直有这么一个顾虑。

  大规模、多类别和好氛围,是体博会在北京已经形成的一个品牌形象,来到地处西部的成都,体博会难免在规模和氛围上会收到影响,但成都体博会的实际参展情况比预期要好得多。“昨天我和当地的几个朋友一块聊天,他们说比起前三次,这次成都体博会更加有特色、更加鲜明,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更强。”

  本次体博会的视觉核心图形、色彩元素的运用,得到众多展商、观众还有媒体的认同,这也是体博会这些年来不断深挖自身文化内涵的一个表征。体博会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是一个过程,而且是一个无穷尽的过程,它只有更好而没有顶峰。

  马继龙认为,今年体博会的媒体服务做得比往年要好很多,媒体记者获得信息更快更便捷。因为体博会组委会有一个重要理念:体博会就是要服务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来源:新浪体育

 
[ 投稿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更多

展团网(cnzhantuan.com)合作联系方式:

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国会展。相关商务文化活动、会展合作推广、广告投放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0771-4899330

电邮:cnzhantuan@qq.com

(中文域名更好记:展团.com, 展团网.com)

 
最新投稿新闻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