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链展团网国内信息| 国际信息|

首页 » 水链 » 国际信息 » 正文

湖南黑茶理性发展 湘茶逐步打造千亿产业

发布日期:2013-06-20 12:2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时隔六年之后,普洱茶再次创造神奇。今年以来,云南普洱茶中的大树茶遭遇暴炒,每公斤涨至8000元。6月18日,记者在走访长沙市场时发现,长沙市场的普洱茶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同为黑茶,湖南的安化黑茶近年来成长迅猛,销价持续上涨,湖南将其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支柱。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普洱价格的暴涨暴跌,湖南安化黑茶的价格上涨更趋理性,普洱更多的是品牌效应和游资炒作。

    【现象】


    野生普洱大幅涨价

    继2007年出现暴涨暴跌之后,今年普洱茶价格再次出现暴涨。

    据了解,此次涨价的仅限于野生品种普洱茶,人工栽培的普洱茶价格受影响不大。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普洱产区整体收购价上涨30%-100%,一些名山古树春茶价格更是达到每公斤8000元、1万元的高价。

    据云南茶商介绍,今年普洱茶的价格从3月份开始就上涨明显。新茶中最便宜的台地茶,几百元一公斤,比去年涨了20%左右;涨幅最大的是野生古树普洱茶,如冰岛茶:它在2007年的时候一公斤也就2000多元,如今已涨到8000元左右。

    【调查】


    长沙普洱茶未现大涨

    6月18日,记者在走访长沙茶叶市场时发现,长沙的普洱茶售价暂未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在高桥茶叶批发市场,记者看到,普洱茶的价格从上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店员告诉记者,年份不同,茶青不同,品牌不同,价格就不同,在长沙市场上销售的基本上是普通普洱。受访者均表示价格波动不大。

    竹淇茶馆茶行主管王鑫表示,自己茶行的普洱都是较久前进的年份茶,所以价格基本没有涨。按常规,普洱茶一般每年会有20%的涨幅。天泉茶叶有限公司长沙办事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茶庄所售普洱涨幅在10%以内,属于正常涨幅。龙润茶行的销售人员称其所售普洱也基本没有涨价。

    湖南省茶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德开表示,此次涨价的基本是高档普洱茶,它的受众不宽,而市场上销售的多为中低端产品,所以价格基本没有多少波动。

    【对比】


    安化黑茶成长迅猛

    湖南同样处于黑茶主产区,安化黑茶尤其备受外界所关注,价格一路上涨,茶园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在茶产量方面已经位列全国第一。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邵宛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益阳黑茶的年产量,与云南普洱茶年产量近6万吨相较,几乎持平,“是一匹强势的黑马”。

    据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介绍,已办理QS认证的安化黑茶生产加工企业目前发展到64家,全国各大城市开设安化黑茶专卖店2800家。

    益阳正打造成为中国黑茶产业中心,湘茶企业也在寻求进一步的发展,怡清源、省茶公司等一批企业正在谋求上市。

    【思考】


    安化黑茶选择理性发展

    在2007年的那次价格暴涨风波中,普洱茶每公斤收购价被炒到上万元,在泡沫迅速破灭后,价格深深跌入低谷,当初参与暴炒的很多云南本地茶厂也由此一蹶不振。

    相对于普洱茶的离奇高价,湖南安化黑茶则选择了一种理性稳步发展的策略。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普洱茶动辄上万元每斤的价格,已经不是茶叶本身真实的价格,掺杂进了太多的杂质,而安化黑茶在近几年虽然价格一直上涨,但是始终处在一个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

    目前,湖南黑茶企业正在纷纷扩大经营渠道、调整产品、简化包装,更加迎合普通消费者的“胃口”。有的企业也将中低档大众茶的比重从原来的50%-60%提高到80%-90%。省茶业协会秘书长伍崇岳认为,茶叶消费回归理性将更有利于产业发展。

    记者手记


    游资扫荡,投资需谨慎

    资本游戏的世界里总是“非生即死”,它可以瞬间创造巨富,也可以瞬间将一切颠覆。

    每一轮游资扫荡过后,都将给行业带来巨大的伤害。普洱茶的飞速发展一直伴随着游资的身影,2007年普洱茶价格最高时期,达到每公斤上万元,但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游资抽走,价格下降幅度达到70%,造成近乎毁灭性的打击,让普洱茶市场这几年都较为冷清,近半经销商退出市场。面对游资闪烁的茶叶市场,需要理性投资。

    业内人士提醒收藏者,收藏普洱茶有四大风险,买了劣质的普洱茶,茶品质量得不到认可而无法变现或升值;轻信误导,购买了价值不符的“超高价”茶,增大了投资成本;储藏期间被污染, 使藏品变为劣质茶品而亏本;同质同类茶品多,藏品趋同、泛滥、缺乏个性,增值空间小。

    收藏普洱茶,要“藏真、藏对、藏好”。普通投资者在选购普洱茶时,最好选择大企业大品牌的产品,因为这些品牌产品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质量有保障,而且在回购、变现等方面也有保障。同时,在注重品质和卫生的大前提下,普通投资者可采取分散投资的方法合理配置,抵御风险。比如你可以买一些甲品牌有特色的高端产品,再买一些乙品牌的拳头产品;收一些拼配茶,也买一点纯料茶;或者在喝新茶的同时,存部分老茶。

    省茶业协会秘书长伍崇岳表示,从本质上来说,普洱茶是一种消费品,只有走入消费市场才最合理,而对于不懂投资或风险承受力较小的人群来说,还是适量买上点自己品尝为妙。【记者  肖祖华】

 

    延伸阅读


    【背景】

    湘茶产业进入最好时代

 

    湖南产茶历史久远,茶文化底蕴深厚,如今,湘茶产业进入了最好时代。

    2012年全省茶园面积已达到170万亩,产量15万吨,加工销售各类茶叶41万吨,占全国茶叶总量的31.3%,出口茶叶4.5万吨,出口创汇首次突破1亿美元,增长23.25%,位居全国第二,茶业综合产值达到450亿元。

    不仅如此,安化黑茶一跃成为湖南茶产业的最大亮点,实现产值50亿元。全省茶叶产品畅销空库,价格上扬,有机茶、优质绿茶、高级茯茶供不应求,连续七年实现了全行业盈利,广大茶农、茶叶企业积极性空前高涨。

    今年4月,2013中华茶祖节在长沙开幕,一个弘扬茶祖文化、伟人茶文化的热潮正在三湘大地兴起,茶产业在湖南政治、文化、经济生活中的地位逐步提高,正迈上“建设茶叶强省、打造千亿产业”的新征程。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