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展团网国内展会信息| 国际展会信息|

首页 » 能源 » 国际展会信息 » 正文

三部委推进生物质能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3-07-05 17:5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生物质能大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农业部正多方推进生物质能利用。据介绍,发改委将以秸秆利用工程为重点,落实资源税收优惠政策;国家能源局则力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生物质能利用,农业部在积极制定农村生物质能炉灶升级换代和生物质能在生态农业中利用等专项规划。

业内人士分析,生物质能产业将在“美丽中国”和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迎来发展新机遇,“美丽乡村”资源利用升级有望实现。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介绍称,发改委下一步将继续以秸秆综合利用为核心,实施秸秆气化、秸秆清洁能源运营户、秸秆固化成型等综合利用工程,深入推进农村生物质能资源综合利用。同时组织实施和完善综合资源认定政策,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推进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发电工程。

在同一场合,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可再生能源处处长李景明指出,农业部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生物质能的技术创新,科学推动农村沼气发展,因地制宜开展秸秆能源化示范,实现节煤炉灶和炕的升级换代,推广生物质炉灶。

此外,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农村能源处处长韩江舟也表示,能源局将积极推进农村生物质能利用,实现生物质能电力、液体燃料、燃气和热力等能源的生物原料种植收集、加工销售、利用产业一体化,促进绿色内需经济,构建城镇清洁能源体系。就在2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也曾表态要推进生物燃气产业的商业模式,培育形成生物燃气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介绍,我国生物资源丰富,可作为能源化利用的农作物秸秆和农产品剩余物4亿吨,畜禽粪便30亿吨,城市生活垃圾近2亿吨。生物资源量折合每年约4.3亿吨标准煤,生物质能开发有巨大的潜力。

从利用方式来说,生物质能是唯一可转换成气、液、固三种形态燃料的可再生清洁资源。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秦世平对报记者表示,目前,生物质能产业化规模和程度最高的还是在发电领域,包括垃圾发电、秸秆发电、沼气发电等。数据显示,2012年生物质能发电量约800万千瓦。

据了解,因为生物质能发电核心技术和装备水平有限,原材料收购成本较高,发电的经济性不高。因此政府给予企业一定的电价补贴,生物质能发电电价定为0.75元/度,比火力标杆电价平均贵0.3-0.5元/度。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随着政府补贴进一步到位,示范工程范围扩大,更多生物质能特别是发电企业将受益。

      来自:上海证券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