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展团网国内展会信息| 国际展会信息|

首页 » 食品 » 国内展会信息 » 正文

《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2020年奶业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发布日期:2019-07-12 17: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讯 (记者王 嘉)日前,由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记者了解到,《规划》首次明确奶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产业。

    《规划》提出,要强化奶源基地建设,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安全、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奶业生产方式,提升奶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一体化水平,提高奶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奶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为实现奶业全面振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要求到2020年,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奶业综合生产能力、质量安全水平、产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迈上新台阶,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另外,《规划》确定了奶业发展主要任务。

    在优化区域布局方面,要巩固发展东北和内蒙古产区、华北产区,稳步提高西北产区、积极开辟南方产区,稳定大城市周边产区,并提出各产区发展的重点任务。在强化奶源基地建设方面,要加强奶牛良种繁育及推广,继续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加强奶牛疫病防控。在推动乳制品加工业发展方面,修订完善了《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鼓励乳制品企业创新产品、节能减排。在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竞争力方面,严格了行业准入,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支持乳品企业建设自有自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基地,鼓励研发适合中国婴幼儿的产品,培育国产品牌。在加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要求实施乳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开展乳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督促和指导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复原乳监管,严格落实标识制度。在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方面,要求发展龙头企业、家庭牧场、奶农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逐步形成奶农与乳品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机制。在打造国产乳品品牌方面,启动了国产乳品品牌营造行动,办好奶业20强峰会,做大做强20强品牌。加强奶业宣传引导,发布乳品质量检测信息,普及牛奶营养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消费。

    据悉,下一步,农业部将以《规划》出台实施为契机,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奶业发展的扶持和引导,健全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政策框架体系,强化标准规范、科技创新、执法监管和消费引导,推动奶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奶业全面振兴。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