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展团网国内信息| 国际信息|

首页 » 农业 » 国际信息 » 正文

法国农业展,政客的秀场

发布日期:2017-04-08 17: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奥朗德在农展会上与农民交谈。

2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为第54届法国国际农业展览会揭幕,并被嘲讽,十分尴尬。表面上,农业展是人们齐聚娱乐的一场“动物园式”盛会,实际上它更像一个法国政界的“角斗场”。政客把这里当成了作秀、拉票的舞台。

法国人兴师动众,把闹腾的农村整个儿搬到巴黎市区,让城里人过节一样过把“农村瘾”。走进13万4000平方米人畜同堂的展厅,《环球时报》记者看到马、牛、羊、驴、狗、猪、兔子等一众动物都乖乖待在自己的“临时宾馆”内进餐或休憩。其中最特别的要数6岁大的“费妮”,这头高1.17米、重450公斤的黑白花奶牛是来自布列塔尼的特有品种“黑喜鹊”,额头中心有一块白色斑点,是本届农业展的形象代言动物。宣传海报上到处都是它的身影,人们也争着跟它拍照。今年由于禽流感,少了鸡、鸭、鹅的助阵,动物种类和数量略有下降。

1400多个参展商带4000多个动物前来赴会,并从中评选出最美奶牛﹑最靓骏马等。农业展每年选出的形象代言动物都有不凡故事。今年选中“黑喜鹊”是因为它在上世纪70年代差点绝种,但是它的奶脂肪比例高,因为受到保护,有“黄油”之称的它如今成了有机农业的新兴代表。

    对很多巴黎人而言,每届农业展就是离家最近,最清洁和舒适的“动物园”。因为对6岁以下的儿童免门票,带孩子来看动物成为不少家庭每年的保留节目。除了可在现场和动物进行亲密接触:喂兔子吃胡萝卜,给羊羔喂奶,摸摸奶牛的头等,记者还吃到了奶酪、火腿、香肠,喝到了红酒和现挤的有机牛奶,看到了丰富的科普表演。相比动物园,农业展提供的吃喝玩乐活动更多。

在本届农展会开幕式上两名牧民问奥朗德为何政治家都不谈农业危机,奥朗德说“我就很关心农业”,结果遭到牧民这样回应:“可你就要下台了呀”,场面尴尬。1995年希拉克竞选总统,时任总理巴拉杜曾在民调中一度领先。不料他在农业展上戴上手套拍牛屁股,与赤手抚摸奶牛肥臀的希拉克形成明显对比。巴拉杜此举怠慢了在场农民,结果在首轮投票中败北。希拉克上任后对将他推上总统宝座的农民感激涕零,在农业展上“拍牛屁”更为卖力,每次他参观农业展都流连忘返,时间之长足以载入农业展史册。据说他为此留下一则笑谈:“总统大选胜负要在牛屁股上见分晓!”

    《费加罗报》就说,无论哪个党派,农业展绝对是一道不能绕过的坎。获得农民支持是每个当政者政治资本中的一个重要筹码。无论是急于爬升的还是功成名就的,都要为在展会如何 “亮相”煞费苦心:除了与对手比参观时长之外,还得精心安排出场日期,以避开某人或增加曝光。今年大选选情异常胶着,各候选人已提前安排好作秀时间,极右翼勒庞周二打头阵,高富帅马克龙周三出场,左翼阿蒙周四造访,身缠“空饷门”危机的菲永则决定多次不定时参观。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吕 宪】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