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展讯 » 正文

争当A股会展第一股? 振威展览腰缠万贯也融资

发布日期:2018-06-05  来源:华夏时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夏时报见习记者 韩永先 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主营业务是简单的组织举办各类型专业性展览会,如果天津振威展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振威展览”)能上市成行,振威展览将成为首家纯粹依靠会展服务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将给目前20多家新三板挂牌的会展行业企业打满“鸡血”。

但是在门槛极低、企业数量超多、竞争环境激烈的行业中,仅凭会展服务,能有多久的发展潜力,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业绩能否经受的起检验,这都将是振威展览这类会展企业面临的问题。

怀抱巨量资金

作为典型的服务行业,会展服务公司多是轻资产运营,几乎没有运营资金压力和偿债压力,振威展览同样如此。

2015年至2017年,振威展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1.78亿元和2.11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59.05万元、3455.3万元和4370.9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56.87万元、3791.88万元和5218.16万元。

资产情况来看,振威展览并不缺钱,也没有任何还债压力。

2017年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振威展览资产总计2.68亿元,流动资产为2.17亿元,负债合计为5208.90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为19.45%。

振威展览的流动资产2.17亿元,主要由货币资金1.87亿元、应收账款1916.02万元和预付款项711.54万元构成。其中,货币资金占比86.18%,货币资金99.94%为银行存款,振威展览表示,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且多次进行股权融资,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银行存款余额整体呈增长趋势。

而公司的负债构成,报告期内,公司负债均为流动负债,2017年末负债余额5208.90万元,其中应付账款1232.40万元、预收款项 1790.61万元、应付职工薪酬943.66万元、应交税费1039.64万元和其他应付款202.58万元,公司主要通过自身积累和股权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不存在任何银行借款。

同时,报告期内,振威展览连年股利分红,2015年分配现金股利4589.45万元,2016年分配现金股利350.25万元,2017年分配现金股利883.25万元,累积达5800万元。

目前振威展览相当于手握2亿元重金,刨除4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完全可以满足公司创新展会运营中心建设1.52亿元、网络会展系统1606.89万元和信息化升级1320.20万元募投项目资金需求。

“商务服务业是典型的轻资产行业,项目运营主要需要小规模的流动资金投入,不需要大规模的固定投资,也不需要巨额的融资投入。会展公司上市,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打造品牌影响力,要么就是圈点资金。”某展览行业公司项目总监分析说。

低端产业玩资本?

2017年底,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工作委员会的《2016年中国会展行业资本市场发展报告》统计推算,2017年我国展览行业经营单位达到3.94万家,直接从业人员97.5万人次。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在新三板上有包括振威展览在内的20家以会展及会展上下游为主营业务的企业。2016年,20家新三板会展企业总计实现营收37.81亿元,平均营收1.89亿元,其中营收10亿级别的有1家(即中青博联),亿元级别的有11家,千万级别的有5家,千万以下的有3家。2016年,此20家会展企业总计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平均实现净利润为1385.70万元。

一位中国贸易促进会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这充分说明中国会展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少,行业分散,集中度很低。会展行业的低门槛,造成国内展览行业同质化严重,均依赖传统经营模式,给自身带来的桎梏。

以振威展览为例,其盈利模式主要依赖作为展会的主办方或承办机构,通过开展整体策划、市场营销、展台搭建、招展招商、现场组织等工作,获得展位费、广告宣传费、展会承办费、展台搭建费、会议服务费等收入。客户分散、粘性较低,行业整合度不高等都成为影响营业收入和塑造会展品牌的障碍。

振威展览认为,商务服务业中的会议及展览服务业,处于较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行业内会展企业数量多、市场集中度较低。但随着国务院促进展览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相继出台,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机关脱钩,会展业的市场化进程逐步推进,运营能力弱、缺乏创新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会展企业逐步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对国内外竞争对手保持竞争优势,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募投当年可盈利?

据招股说明书,振威展览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2.21亿元,4000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1.8亿元投向创新展会运营中心建设、网络会展系统和信息化升级项目。

创新展会运营中心建设主要内容是,招聘51人、37人和15人分别用于筹划消费类电子展、新能源汽车展和智能电网展三个会展,并负责新展会的策划、推广、销售和运营。

三个会展面积分别为10万平米、5万平米、3万平米,拟定参展商家数分别为1500家、600家、300家。

振威展览称,该项目的开发期为1年,运营期为6年,第一年即可实现收入1320万元,年均净利润1368.95万元。

网络会展系统项目的开发期为1年,运营期4 年,第一年即可实现收入 400万元,年均净利润322.52万元。

但是公司目前的客户资源有限,2017年大于50万元销售额的仅有51家,公司总计4997个客户中,5万元销售金额以下的小客户占到87.25%,且主要是北京石油展、天津制博会、上海电池展、新疆农业会等展会客户,与募投项目客户重合度不大,如何快速实现品牌传播吸引客户,将是募投项目首先考虑解决的问题。

令市场焦虑的是,募投展会项目也同样面临市场需求波动、行业竞争加剧、新会展项目亏损、重大突发事件影响展会运营等多重风险,能否如期实施尚不得知,市场运营能力和竞争力更要经受检验。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