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政府与会展:精准扶持与协同发展 一席谈

发布日期:2017-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话、倾听、激辩……十九位城市会展管理者和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掌门人7月20日下午在中国展览馆协会的组织下,举行了一场线上线下互动、同步直播的“政府与会展:精准扶持与协同发展 一席谈”。

  

  政府与会展:精准扶持与协同发展 一席谈(陈铭 摄) 

  会议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和郑州市会展办副主任王洪波主持。储祥银谈到,政府的作用主要有三点:第一,宏观把控,对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会展经济发展方向的把控,应当把会展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当中去。第二,提供条件,包括硬件条件,例如会展设施、周边配套设施、道路等,以及软件条件,例如公共服务、一站式服务、制定标准等。第三,政策扶持。主要包括产业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市场培育、制定市场规则等。

  会展企业需要政府做什么? 

  曾任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副总经理方佩瑛表示,希望当地政府在以下方面给予支持:第一,宣传推广,也就是在媒体推介方面给予支持。第二,硬件设施。随着项目的推进,形势需求的变化,部分展馆硬件设施已落后,政府能否出面做改善。第三,交通保障。比如像德国一样,一票搞定交通,一条公交线路直达场馆。

  中德建联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庆芝认为,企业需要政府提供:一,政府公共服务。政府应该为展览业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二,行业统计和信息分享工作。政府可以委托服务或者购买服务来做数据统计,以了解整个行业的情况,比如中国展览业的主办机构、展馆到底家底怎么样等,在了解的基础上谈整个行业的精准扶持。

  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组委会秘书长韩志海表示,政府支持有两个方面:一是本行业产业的政府支持,二是活动举办地地方政府的支持。地方政府首先要制定展览长期规划,而且这个规划必须和地方的产业或者经济对接起来,有重点的引进或者策划一些品牌项目。地方政府可以在展会期间做商业配套活动,例如举办相应的旅游项目。一票在手不仅交通可以免费,旅游、酒店、商场都可以享受优惠,甚至可以在活动期间专门举办地方特色食品、工艺品促销活动。组织这些活动不仅有利于展会的举办,而且有利于提升城市品牌。

  政府要重点打造有利于会展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主任裘建平在发言中提到,杭州现在打造会展和杭州城市特征、产业特点是有关系的。第一,杭州在打造良好的硬件设施。第二,有了硬件设施之后,政府要提供优质的软件服务配套。交通、周边的餐饮、酒店都要配套。第三,打造最低的商务成本。不管是当地企业还是外来企业到杭州来办一个展会,商务成本要最低。杭州正在打造最多跑一次,如果一个企业在杭州办展需要两个地方以上审批的,由会展办统一牵头帮助企业联合审批。第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政府办展览是非公平竞争,要退出以后让市场主体进行办展,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第五,扶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上市。市场主体的壮大才是一个城市发展会展业的根本。政府是主导,市场是主体。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杨超远表示,第一,会展经济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特别是国内外交往的重要渠道,所以公安机关要为会展经济做好保驾护航。第二,安全问题。大型活动展览展销从过去的几万人、十几万人到现在的几百万人的数量级,带来了安全上的问题。不能一味的追求人数多、经济效益好,还得充分考虑到当前国际国内反恐形势非常严峻。此外,人流踩踏、拥挤、消防隐患等都是问题。第三,企业必须和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加强联系。第四,公安机关在工作中有很大改进之处,要更多的考虑出台方便主办方、展商的政策和规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手续。

  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霍河山说道,政府要如何做好精准扶持?第一,要有一个长远打算,尤其是宣传方面。第二,政府和企业要扩大共同点。展览最终目的是双赢,政府追求拉动城市建设,或者提升形象,但企业一是自己要发展,二是促进行业发展,这两方肯定有交叉的部分,怎么扩大交叉这一部分是政府应该重点考虑的,最后达到双赢。第三,政府要加大投入,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不一定非得是资金的投入,比如政府掌握着公共资源,像一票乘车只有政府协调才能做到。

  河南省商务厅会展管理处处长王苏提到,政府必须做以下工作:第一是协调。协调是首位,必须有一个主管部门来牵头做这个事情。第二是规划。依托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我们的行业发展必须和它吻合起来,才有发展的前景和生命力,我们基本上是按照中央给我们确定的,以郑州为核心,形成一个核心对接三个经济圈,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周边经济圈和米字型高铁,八个轴带这种布局来做河南省会展行业的规划。第三是政策促进和引导。多部门合作,共同把所有政策资源集中到会展行业里面,形成齐抓共管。

  国际化视野,人性化服务 

  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慰平在发言中提到,第一,从外资角度来讲,判断一个城市适不适合外资办展,除了展馆硬件和软件条件外,市场经济是不是开放活跃是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其中一个判断标准就是看这个地方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展览的民营企业在这里能不能得到健康和有效的发展,所以在大环境方面扶持民营企业和市场经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第二,地方政府应当给参展人员提供便利化的条件。第三,政府应加强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建议政府拿出一部分购买社会服务,比如说专门请律师事务所处理展会的知识产权案件。第四,作为主办单位来讲,最重要的不是参展商,而是观众或者说买家。政府可以把钱用在刀刃上,资助一下对口的买家。

  英国Imagemakers设计咨询中国区项目总经理Matthew Jones表示,英国政府一样对会展产业非常重视,在英国更扩大化称为体验型产业。会展产业大概会带来400亿英镑的价值,因为现在游客更多愿意购买体验而不是产品本身。在英国会展是和旅游业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现在有一个会展产业委员会,每三年开一次会议,把政府各个部门以及各个产业的代表集合在一起。文化产业能给予会展业很多优势。在某个城市举办会展,应该把这个城市的特色、品牌打造进来,比如说在展览中设置一个版块展示城市特色。

  中国国际眼镜展(香港)主办方钟健桥表示,国内有一些展馆的服务还不到位:一,网络。现在内地很多展览馆在网络方面还没到位。二,租馆时间。国外的场馆一般都可以租到晚上12点,可是在国内一般只到下午5点,运输和撤馆都很匆忙,很多国外的参展公司就很不理解。三,如果政府对场馆安排有新的要求,希望能够提前告知。

  如何发挥企业市场主体的作用? 

  北京振威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山表示,去年公司接了16个政府展,其中有9个是国际级展会。今年预计能接到25个政府展,已经完成了7、8个,国际级展会、部级展会估计能接到15个以上。他认为政府占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计划时间长,谈判时间长。政府展很早就立项了,但是很多招标完成时离开展只剩大概2个月左右时间,而且高标准、严要求、大人物,所有这些要求都要用两三个月的时间完成,确实很不容易。政府部门或者会展办能不能把招标的时间往前提?做展览会毕竟是个系统工程,早点安排、早点运作。第二,政府和企业要合担,共同使劲。政府部门应当发挥作用,不能把展览交给民营企业后就一推了之。在邀请嘉宾等方面,政府的作用是巨大的。第三,资金。很多地方政府办展预算有限,但对承办方,如展台搭建、会场气氛营造等方面要求较高,大大超出预算,也与绿色搭建的行业理念不合。

  贵州省博览局副局长刘寄萍表示,政府办展办会的特点就是权威性强,档次高。但是也有不足:一是组织模式比较混乱。比如说博览会组委会、领导小组、组织模式上就各有千秋。第二,政府人员办会在专业知识上相对来说缺欠。第三,服务意识缺失。她表示,贵州这几年会展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是由于贵州的政府部门对会展业非常重视。第一,出台了政策、搭建了平台。贵阳市政府出台了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二是宣传,专项资金和补贴。第三,多产业融合。精准扶持就是要结合这个省的产业、特色来办相应的展会,脱离了这个工作实际,没办法协调发展。

  甘肃省文发集团书记周学海表示,展会需要政府支持,特别是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因为甘肃省企业起步比较晚,会展业发展的程度较低,所以资金特别重要。第二,需要政府进一步理清产业与展会的关系。会展业的发展应当与产业的发展很好结合起来,应当考虑到会展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第三,政府的关注应当更专业。政府部门往往是要求层次高一些,人来的多一些,场面好看一些。但实际上更应注重专业性和交易功能,希望政府在扶持展会的时候,应当把重点放在对买家的邀请上,使展会更加市场化。

  石家庄市会展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白立杰表示,会展业的发展主要靠市场机制的制定,但是更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两者是相结合的。作为城市会展部门,我想讲三条意见:第一,品牌展会的培育,特别是和当地的经济特点、产业基础,包括消费、内需、产业集群相结合的展会。第二,鼓励引进展会、扩大合作。第三,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正在制定一个办法,开通重点展会的绿色通道,在公安、交通、城关、工商、消防等等方面政务保障方面,进行便利化的服务,力求搞一站式的政策。

  加强展览业标准化建设 

  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副主任柳成洋介绍,第一,目前国家在标准化工作当中,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联合商务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展览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我们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给出了未来几年当中整个展览业标准化的总体路径。第二,国标委成立了会展业标准技术委员会。第三,现在国家已经发布的和展览相关的国家标准有6项,在研有6项。相关的会展行业标准是19项,地方相关的备案标准是38项。第二,在标准化改革当中现在大力推进标准形态,叫做团体标准。这个也是在标准化改革当中推进的,以现场为主体的标准化发展形势。第三,标准化改革的最大趋势,就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我们现在正在建立企业标准和服务的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的活动,搭建平台。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