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互联网时代 为什么还需要会展经济?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时代,一只手机在手视频看样、通话询价都能够瞬间搞定,可是各种各样的专业展会依旧热闹非凡,从三月份开始各种展会相继开展:春季糖酒会、广交会、京交会、浙洽会、旅博会……金华企业展示自我和深挖商机的机会一个连一个。

记者采访了解到,十年前,企业参展能借助展会之力迅速打响品牌,达到有效的推广营销效果;而十年之后,在目前的互联网电商时代,各类展会虽然层出不穷,但人气已大不如前。如何变革、提升展会效果已经迫在眉睫。在会展经济国内疲软、国外兴起的背景下,金华企业走出了怎样的探索路径?

参加展会成常态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市企业开始陆续走出去参加展会,展会逐渐成为企业与客户对接的重要桥梁纽带,到2000年左右,展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兴盛,越来越多我市民企热衷于参加各大展会,加上本地兴起的小商品博览会五金博览会、工科会,展会也成为金华各大产业展示产品与企业文化的关键方式之一。

我市民企“走出去”的历史轨迹,对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充分利用展会平台,加速与世界经济的接轨,促进金华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展会也记录了我市民企“走出去”的历史轨迹,对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业内,浙洽会以其政府主办的背景,被业界誉为“浙江经济第一会”。本次三会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为主题,通过举办投资洽谈、展览交易、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提升浙江国际化水平。

热衷大型专业展会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缩影,牵动着所有人的目光,历史的沉淀造就了广交会不断发展的每一步和中国一代代外贸人的辛勤付出。20多年前,金华大明铝制品厂总经理虞小鸣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说起早年参加广交会的情景,虞小鸣笑言自己是个“老展会”,对于当年的参展情况,他仍记忆犹新。“当时国内的通讯工具还不发达,我们与国外的客户联系都要通过传真,很多时候要跑到星级酒店去借传真机使用,但也忙得不亦乐乎。”

浙江鸿牛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伟还清楚地记得,20多年前他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当时我做的是货架,一波波的客户向着展位蜂拥而来,订单向纸片一般飞来,那几年企业的订单大涨,业务销售实现新的突破。”在随后的十几年中,王立伟的产品逐步从货架到园林工具到洗地机,不停地研发转型过程中,广交会、法兰克福展、德国五金工业展已经成为他每年都必参加的展会。

从国内广交会到国外参加法兰克福展等,我市民企的脚步也踏遍了欧美、中东、东欧、东南亚等地区。

家门口的展会受欢迎

在“走出去”的同时,金华也想到了“引进来”。依托义乌的小商品经济、永康的五金经济、浦江的水晶产业……义博会、五金博览会、苗交会等一个个大型专业性展会在八婺大地也遍地开会,吸引了全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与参与,成为金华产业经济发展的助推力。

义乌三得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健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外贸滑坡,但展会的作用还是明显的。其实老外也很希望在展会上看到老面孔,因为那意味着彼此还有继续合作的可能。参加展会就是集中会见各国的贸易伙伴,加深了解促进友谊,这是只靠互联网难以达到的作用。

作为闻名遐迩的“中国小商品市场”,义乌的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义博会创办于1995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日用消费品类国际性展会,由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已连续举办21届。

上海乐之翼儿童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钟斌是东阳人,也是义博会的忠实粉丝。“每年我们都会到全球各地参展,在欧洲一些国家参加展会,我们不住酒店而是租住一套公寓,像当地人一样出行、生活,更深入了解当地的学费市场。家门口的义博会办展水平也越来越接轨国际。”在黄钟斌看来,在家门口举办展会,不仅可以让更多客商深入了解企业和产品,了解金华的地域文化特色,也能助推金华文化的对外传播。

“面对面”模式仍有市场

据了解,20多年来,我市民企充分利用各大展会平台的作用,加速与世界经济的接轨,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早期参与展会对企业带来的良好效应,虞小鸣深有感触。大明铝制品厂从铝制品生产到扒胎机配件到引进精益生产,不仅从产品也从管理上得到了全面升级,更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OEM生产基地。“对于企业来说,展会提供了一个了解行业最新动态的平台,专业性展会上行业上、下游的企业都聚集于此,这对于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比如上海国际汽配展会,传统企业和新能源产品相辅相成,企业之间可以形成合作方式,共同开发市场和客户,实现更多的可能性。”在虞小鸣看来,通过展会企业可以了解行业最新信息,和同行一同探讨趋势,同时也与客商互动交流,还能认识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展会经济还是很需要的,很多客商还是喜欢面对面了解产品,老客户也通过展会进一步确立合作关系,而且通过参加展会可以了解到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 方令航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