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展讯 » 正文

杭州•萧山会展业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6-0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8日下午,作为2017年中国(杭州)会议与奖励旅游产业交易会的前篇,“杭州•萧山会展业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国内外行业大咖汇聚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萧山区的会展业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嘉宾有萧山区旅游局局长于建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北京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亚太地区主管Noor Ahmad Hamid、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朱永赞、大新华会展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倪晖、博悦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姚红等一干业界大咖。现场就萧山区的会展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与研讨。

  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林锋

 

  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林锋在发言中强调了萧山区发展会展业的情况和规划。他表示,萧山会展业起步较早,但并未系统进行产业布局,国际化水平和知名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研讨会的专题探讨对萧山会展业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增强了萧山发展会展业的信心和决心,萧山也正在努力把会展业的发展推上新台阶,争取到2025年,将萧山区打造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会展强区、国际知名的会展目的地。

  针对具体发展,他表示,会展业作为新兴产业,有很强的带动效应会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萧山要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会展业必将成为区域发展金名片。目前G20之后,杭州萧山的声誉已经回响在海内外,所以萧山政府必须强抓历史机遇,把会展业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萧山转型升级新兴业态来扶持规划布局发展。政府将紧紧围绕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市场化全力将萧山打造成中国的会展强区,国际知名的会展目的地。

  萧山区旅游局局长于建新

 

  萧山区旅游局局长于建新首先发言,带来了萧山区会展业发展情况介绍。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的萧山,位于钱塘江南岸,与杭州主城区仅一江之隔,是杭州的“浦东新区”、南大门,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便利的交通是萧山区会展业实现跳跃式发展的凭借所在。对于萧山区会展业发展的现状,他表示,萧山区打造的“华东会客厅•休闲新天堂”的品牌形象,经过多年培育,在业内已经享有较高知名度。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以及2022年亚运会的筹备启动,又给萧山会展业带来了重大历史性机遇,提供了重要“窗口期”。最后,在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时,于建新局长用三点给出了方向:第一,指导企业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第二,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快融合发展;第三,借助外力加大宣传,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北京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北京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作了“发挥主场馆的优势作用,促进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的主题发言,并介绍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概况。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占地面积 19.7公顷,建筑面积 85万平方米,最大无柱多功能厅 1万平方米,拥有亚洲最大空中花园 6.5万平方米。她表示,场馆的硬件设施等只是保障会议成功召开的基础,除此之外,政府的利好政策,目的地的酒店配套、人文素养、经济水平等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会议目的地的发展。同时,她还表示,“一带一路”也带动着沿线如泉州、连云港、西安、兰州宁夏、敦煌等城市的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的建设,所有紧随大形势发展也至关重要。最后她还提到,在国际会议目的地的建设上,国内虽然掌握一定的国际话语权,但在国际理念上还有所欠缺,具体体现在服务、智能化、生态圈发展等方面还有待改进。

  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亚太地区主管Noor Ahmad Hamid

 

  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亚太地区主管Noor Ahmad Hamid带来了“发达国家会议目的地建设的先进经验与杭州会议目的地建设”的主题演讲,并且与大家分享了2016ICCA统计报告,他用一句话对报告显示出来的局势总结,即“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表示,2016年在各国举行国际会议数量排行中,中国以410场次会议排名第七;在世界十强城市排行中,中国的城市没有上榜;在国内城市排行中,杭州排列第八。同时Noor也提到,排名不是一切,国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国际会议的落地也是各方合作无间的成果,既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也需要相关协会的资源整合及平台搭建。

  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朱永赞

 

  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朱永赞与大家分享了“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与政府的作用”的议题演讲。他表示,国际会议目的地具有“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政府支持力度强”、“城市配套设施完善”、“行业自身发展优势突出”、“营销手段多样化”、“会议专业人才素质高”等基本特征。所以,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既需要政府的主导及支持,也需要目的地自身在加强营销、增加知名度、加强培训、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提高综合实力与竞争力方面不断努力与建设。

  大新华会展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倪晖

 

  大新华会展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倪晖在“高端会奖活动与目的地建设”的主题发言中提到了国内会议目的地建设存在的问题:第一,政府作用不明显,组织机构形同虚设;无规划,产业化程度不高;第三,以短期盈利为目的,不注重品牌建设;第四,国际化程度较低;第四,专业人才缺乏及硬件相对落后等因素都制约了目的地的建设及发展。针对以上问题,倪晖表示高端会奖目的地的建设需要各方面参与其中,政府制定相关奖励及实施政策并联合MICE公司协同推广,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将目的地建设提高到重要的地位,进而助力高端会奖活动的引进和创建。

  博悦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姚红

 

  博悦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姚红作了关于“国际会议目的地资源整合策略”的主题演讲。研讨会上她分享了“2016年厦门会奖旅游论坛”、“苏州PCO国际认证培训”等成功的活动案例,在分享经验的同时让参会者能通过实例清楚的认识到事情的利弊。此外,还提到了国家会议促进局的优势,她表示,会议局作为一个专注于目的地营销推广的专业机构,其非盈利、独立、公正的国际形象更能够得到国际买家的信任,也能提供一站式的同意协调服务,起到目的地最佳的营销推广。

  嘉宾交流对话

  随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江、信诺传播副总裁曹祖峰以及萧山区会展产业联盟成员从不同角度向参会者对萧山会展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及见解。李永江提到,得益于国务院关于会展业的若干规定,我国的会展业又进入了一个已经快速增长的时期。虽还不能称之为会展强国,但发展速度相当快。场馆的建设速度也跟上了产业的发展速度,各个目的地的展馆扩张也是发展趋势之一。针对杭州来说,杭州的展览业还有待开发,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取长补短。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江

  信诺传播副总裁曹祖峰在交流会中分享了对未来的几个期盼,首先希望政府发力打造完善的产业链;其次,各场馆的服务要在意识层面和能力层面有所提升,让生硬的场馆变得更加温暖;最后,对目的地进行充分的资源整合,把当地的特色项目深度挖掘出来。对于刚形成的萧山区会展联盟,曹祖峰建议到要做到 “小而精、大而全”,让人人都有参与感,共赢而不是排他。

 

信诺传播副总裁曹祖峰

  萧山区会展产业联盟成员陈文耀提到,联盟的发展还是要靠政府搭台,联动本地的知名企业以及会展相关行业的商会及组织,融入到联盟体系里,融入到各个行业中。实现资源优化共享,带动萧山会展业发展。

萧山区会展产业联盟成员陈文耀

  本次专题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带来了会展业界新理念、新观点、新做法,并从目的地建设、资源优化整合、场馆的优势作用等方面深度探讨了萧山会展业发展的情况,为萧山会展业的发展拓展了新思路,为进一步打响萧山“华东会客厅”品牌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