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展讯 » 正文

会展做媒 绿色都市新城正在悦来崛起

发布日期:2017-06-06  来源:重庆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20年前的悦来,还是离城市遥远的农村。如今,提起悦来,不少重庆人第一反应的是,那里有一座蝴蝶一样的特大号展馆,重庆每年各种重要大展会都在那里举行……

会展做媒 绿色都市新城正在悦来崛起 中国财经观察网www.xsgou.com

作为重庆打造长江上游会展之都的重要载体,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在重庆的会展业中,起着强大的引擎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围绕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一座现代都市新城正在崛起。而其探索的海绵立体城市建设,则让这座新城更加绿色和与时俱进。

打破场馆限制 助力重庆会展业腾飞

据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0月19日-21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简称“重庆国博”)将迎来第97届全国糖酒会。这是2007年、2014年后,有着“天下第一会”之称的糖酒会再度在重庆举办,其中,2014年在国博举办的第91届糖酒会,更是成为了有史以来展出规模最大的糖酒会。

事实上,不仅是糖酒会亲睐重庆国博,从2013年3月首展成功举办以来,4年里重庆国博已先后承办展会及会议活动共近800场,接待人数700余万人次,每年带动25亿元的会展经济收入和200亿元的相关行业收入。

重庆国博已成为各类专业会展、高端会议来渝的聚集高地,成为西部会展的高地。比如,第25届国际猪兽医大会更是历经10年申办首次在中国举办;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制药机械博览会则已确定2018年、2019年连续2年在重庆办展,这也使得其首次7年里在同一个城市举办5次展会。

会展做媒 绿色都市新城正在悦来崛起 中国财经观察网www.xsgou.com

该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重庆国博的建成,使得重庆会展发展的硬件设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促进了全市本地展规模迅速扩大,如重庆冶金展、渝洽会、立嘉机械展、重庆车展均实现展览面积翻番;同时,推动了我市展会品质快速提升,如立嘉机械展通过了UFI认证,成为继中国机床工业协会举办的中国机床展之后的全国第二大数控机床展;重庆车展成为了B级国际车展;渝洽会、文博会、摩博会也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展会等。

随着国博的“腾飞”,重庆会展业也取得长足发展。在上海会展研究院(SMI)编制的《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2016》,重庆在世界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1位,国内影响力排名第三。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博的建成投用,一举打破了长期制约重庆会展业发现的规模小、设施旧等硬件瓶颈。国博的腾飞,正成为重庆打造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的巨大助力。

有力拉动经济 成重庆对外新窗口

德国慕尼黑展览公司总裁门图特曾说,“如果在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展,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在经济带动作用上,门图特的说法并不夸张。

会展行业属于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独特的行业特点。据统计,会展业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拉动性,展会对城市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有的拉动系数达到1:9,而会展场馆对经济的拉动系数则达到1:80。

据国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2016年为例,国博中心举办的展览、会议、演出为重庆带来了超过200万名客商,直接拉动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约100亿元;展会带动的广告、搭建、物流、配套服务等行业的增长则更多,据初步统计,去年仅重庆车展,成交量达到2.5万辆,按15万元/辆计算,拉动消费达到37.5亿元。

同时,展会更是为重庆带来了相关产业最新的产品、技术、发展方向,被誉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对本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重庆国博还通过举办国内外各种大型展会活动,不断发挥窗口作用,向全世界展示重庆的城市风采。如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惠普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中华医学会第十七届骨科学术会议暨第十届COA国际学术大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6年重庆香山峰会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会在国博举办,均成为重庆向全世界展示形象的窗口。

试点海绵城市 悦来新城先行先试

在会展产业的带动下,悦来新城正在快速崛起。不仅如此,悦来新城被国家评选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地区之一,2015年,重庆将先行先试的重任交给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悦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的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遇到有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会展做媒 绿色都市新城正在悦来崛起 中国财经观察网www.xsgou.com

与其他地区的海绵城市试点不同,悦来是山地新城。因地制宜,悦来新城涉及到75项试点项目,涉及3大流域、6个子流域、28个雨水管理分区。

这些项目,有以国博中心海绵改造为代表的海绵型建筑、有以嘉悦江庭为代表的海绵型居住小区、有以会展公园为代表的公园广场、有48条海绵型道路,其中21个项目已经完工,39个项目正在建设。

随着《重庆市主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发布,意味着在两江新区悦来新城、万州区、璧山区、秀山县“1+3”试点的基础上,全市海绵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海绵城市将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使海绵设施与生态景观融合,整座城市的生态环境品质将因此大幅提升,让重庆这座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均匀“呼吸”。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