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节庆 » 正文

2017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于5月28日-30日举行

发布日期:2017-05-2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群“龙”河上过,竞渡赛风流。

  五月五,品粽子、饮雄黄酒,杭州人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那就是赶一趟龙舟文化节,看一场热热闹闹的龙舟赛,这样过端午才算完整。

  五月五,龙船鼓;河塘之上,鼓声由远及近,龙舟桨急。2017年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将于5月28日-30日举办,激情四射的国际龙舟赛、花样繁多的蒋村“龙舟胜会”、青春活力的“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成为端午当日的主打节目。

  国际化的龙舟竞渡,水上的“速度与激情”,多元化的端午节民俗风情,点亮端午小长假。

  西溪龙舟竞渡,展示传统“非遗”魅力

  从唐代开始,西溪一带村民们便自发组织龙舟赛,以祈求风调雨顺。到清代,这一习俗被乾隆皇帝御封为“龙舟胜会”。

  现在的西溪“龙舟胜会”,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溪龙舟,不赛速度赛表演,颇有“花样”划龙舟的意味,极具地方特色。

  今年端午节,西溪演武场将举办龙王祭祀活动,祭龙王是整个赛龙舟活动中的重要环节,请龙王、祭龙头、点龙睛、披红、送龙王下水,仪式极为庄重。

  在深潭口、浜口桥水域,各有一场具有浓郁江南特色的水上文艺表演为即将开始的龙舟赛预热。

  正午时分,蒋村、五常一带,数百条龙舟汇集到西溪湿地深潭口,参加竞渡,游人不仅可以欣赏到独特的半天装龙舟、赤膊龙舟和泼水龙舟等,还可以观看到“载泥坝”(龙舟到深潭口漾中间原地做360度旋转)、“披红发饷”、“三点头”等极具观赏性的仪式。

  今年蒋村预计有200艘龙舟、五常预计有100艘龙舟将参与“龙舟胜会”。届时,两岸势必人声鼎沸,水中数百条龙舟来往穿梭,水花四溅……

  国际龙舟“相会”深潭口,上演水上版“速度与激情”

  熙熙攘攘,都为龙船来。

  如果说蒋村龙舟赛的是花样,那么国际龙舟赛的则是速度了。西溪国际龙舟赛自2008年举办以来,影响力逐年扩大。赛龙舟这项传统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籍选手参与其中。

  经过前期招募,2017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十强战队已经敲定。今年的参赛人员中,外籍选手的比例达到95%以上,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印度、俄罗斯、意大利、澳大利亚等36个国家,由奥克伍德、Hangzhou Expat、Trendy Adventurer、欧拉旅行、磨箍部落、杭州国际学校、My Homie、浙大城乡规划设计院、花希科技、Hello ZJUT等十支队伍组成。其中,Hangzhou Expat战队的法国人Fabien Dufour,则是2007年赛艇世界杯冠军,他的加盟让这支队伍士气高涨,也给其他队伍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

  比赛将于端午当天在深潭口至千金漾1200米长的水道中进行,采用国际标准龙舟,10支队伍角逐冠、亚、季军,打响西溪端午龙舟赛的第一枪。

  西溪洪园“中国名校龙舟竞渡”,划手个个是学霸

  西溪湿地五常一带历来就有赛龙舟的习俗,五常划龙船延续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

  手工制作的花样龙舟、沿袭数百年的请龙王仪式、规模浩大的千人粽宴,组成了一幅五常西溪本土风情画。

  2008年6月“五常龙舟胜会”作为民俗类端午节组成部分,被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从2011年开始,“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成为西溪龙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C9名校(九校联盟,C9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常春藤盟校,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学霸组成的龙舟队,都会齐聚西溪湿地·洪园,一起划桨比拼,龙舟争霸,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龙舟文化。

  2012年,“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永久落户余杭区。

  为什么叫龙舟竞渡,而不叫竞赛或比赛呢?西溪湿地·洪园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区校共建的一个文化体育交流项目,我们以西溪洪园独特的文化特质搭建这样的平台,旨在让学生通过体验西溪的龙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名校龙舟竞渡名气越来越响,参加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军,今年新增了厦门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名校的龙舟队。

  当天活动的最大亮点,是名校联盟团体组、在杭高校队团体组、梦想小镇企业团体组的三大比赛,比赛间隙还可以欣赏激情四射的啦啦队舞台表演等。

  活力四射的“龙舟宝贝”,既为高校龙舟竞渡活动助威,又是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龙舟宝贝啦啦操比赛,也将于5月28日10:00-11:30在浜口桥举行。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