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展讯 » 正文

中国会展业正赶超传统会展强国

发布日期:2017-03-09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4日,会展蓝皮书《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2016》新书发布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在研讨会上,会展指数(SMI)综合评价、全球会展国力排名、世界会展城市排名、中外会展业服务生产力要素排名等研究成果发布。针对全球会展业发展趋势,蓝皮书提出,中国会展业正在赶超传统会展强国。尽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面对复杂局势和不确定性的压力增加,然而由于国内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对冲效应,作为全球企业间市场的中国会展业发展不仅没有因被抑制而气馁,反而呈现出回暖趋势。

    蓝皮书指出,回顾近年来全球会展业发展格局,尤其是比对会展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会展业一直保持着难能可贵的逆势增长势头,在整体上带动了国际市场回暖和会展业东移。然而随着国内会展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增长速度渐趋理性平缓,中国会展业正在进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期。当前阶段,会展业有必要回归作为经济、社会与文化交往的战略性沟通工具的服务本性,切实发挥会展活动在创新激励、品牌营销、资源配置、供需互动、共同体建构、社会整合、文化包容等方面的作用,切实解决发展道路上的实际问题。

    蓝皮书还指出,目前,中国会展业亟须进一步提升比较优势和产业竞争力,在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关联服务、丰富技术手段、提高服务品位和服务体验上持续发力。值得关注的是,新版会展蓝皮书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立足展馆、展会与展商三大会展服务生产力指标,借助SMI会展指数努力构建会展业发展综合评价模型,并据此不断深化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相关成果,认为新版蓝皮书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现实针对性强,势必对行业发展、专业研究、公众动员和政府决策发挥重要作用。据悉,上海会展研究院是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在部市合作框架下,由上海大学会同沪上多所会展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同组建的一个会展研究专门机构,目标定位于促进会展业发展,推动新学科建设,建设国家会展研究基地。(付连英)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