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去年中山展会经济转型情况如何?数据告诉你!

发布日期:2017-01-18  来源:中山网  作者:谭华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20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我市逐渐形成了 “灯博会”、“服博会”、“电展会”等特色展会。随着专业镇由“一镇一品”到“一镇多品”、“多品一镇”格局发展,“一镇一品展”的会展模式也进入到了整合发展期。去年10月底我市印发了《中山市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将加快推进我市展览业向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方向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消费潜力。继续开展各大节日惠民促销活动。引导生活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培育发展信息消费、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新兴消费热点。推动中山货全国行。实施“互联网流通”计划,推动商贸企业发展线上线下业务,支持电子商务与邮政快递协同发展。办好古镇灯博会、港口游博会、火炬区装备展等系列活动。近年来中山会展业的发展状况到底如何,本文将以数据图示形式亮一亮其“家底”。

中山展会量居全省第三
  数据分析:从《2015 年广东省展览业发展白皮书》统计数据来看,全省展览数量方面:广州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约占全省展览数量的41.65%;深圳约占全省展览数量的16.83%;中山约占10.70%,办展数量位居全省第三;东莞约占9.56%。综合以上数据,可见全省约77.80%的展览会项目集中在广州、深圳、中山、东莞四个城市。2016年中山办展数量较去年增加了7场次。
中山展会以专业展览为主体
  数据分析:中山特色专业镇经济明显,与之相对应的灯博会、家具、家电等专业展在办展上日趋专业;同时,与“四大定位”之世界级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相关的装备制造展日渐活跃。如,中山机床模具展,参展数从2014年的208 个增加到2016年的222个,省外来中山参展的企业也逐年提高。除了专业展之外,近年来以招聘、招商会、科普展、书展等为主要公益类展增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消费相关的车展、茶博会、嘉年华购物节等消费类办展也在增加。
展会季节性明显
  数据分析:从2016年情况来看,中山会展活动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季节性办展明显,“黄金周”期间办展多,如3月份,有“3.15”、3·23经贸招商洽谈会,当月的办展场次达到9个,10月份在国庆黄金周拉动下,办展达到11个;二是下半年,特别时9月底到10月初以来,展会相当活跃。数据显示:11月份办展达到12场、12月份9场,其中11月份办展场次为一年中最多。
展会市场化办展率高
  数据分析:从2016年73场次展会来看,政府参与或指导的办展场次占比很小,民营企业办展渐成主角,特别我市专业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产业集群的壮大,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当初的展会已从政府宣传、推介、招商等功能向市场采购等专业化方向发展,市场化办展也随之增强。政府部门已渐渐退出直接参与部分专业镇展会。
展会办展场所集中度高
  数据分析:2016年全年73场次展览中,市博览中心办展最多,得益于处于市中心位置,交通方便、消费力强、人气旺、场馆环境优等优势,除了专业镇之外,大型消费类和公益类展大多选择在这里举办。而镇区的场馆主要是举办一年一度或一年两度的特色产业及配套展,如,黄圃会展中心主要举办中国小家电交易会、北部春季车展、黄圃茶博会、全国品牌服装博览会暨中华美食节等;古镇会展中心主要承办灯博会及灯饰生产设备及原辅材料展览、灯饰商贸流通服务展览会等,不少镇区的场馆使用率不高。
展会以中小型展为主
  数据说明:展览会规模是评价展览会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其评价指标主要有展览会面积、展商数量、观众数量等。按省会展业的统一口径,使用场地面积超10万平方米才算是特大型展场。2015年广东省特大型展览会有32个,约占全省展览数量的5.19%,全部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大型展览会约占全省展览数量的4.7%,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中山特大型展会还是“零”,展览规模以中小型展为主。中山的场馆建设也是以中小型展馆为主,主要分布在特色产业镇区。从单个展会的办展天数来看,广州、深圳以及其他城市展览展期均以3天以上为主,东莞以4天展期的展览数量最多。中山展会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来源/中山市会议展览行业协会、《2015 年广东省展览业发展白皮书》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