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全力建设“品质会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发布日期:2016-12-16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力建设“品质会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全力建设“品质会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
全力建设“品质会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全力建设“品质会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全力建设“品质会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全力建设“品质会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
全力建设“品质会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西安绿地笔克会展中心

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

前段时间,随着一档《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的播出,会展业的发展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西安市会展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就广大市民关心的会展业对西安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促进作用?西安会展业发展有哪些规划?随着西安全力打造“品质西安”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会展业在打造“品质会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同时,会展业又与市民紧密相连,展会上的商品质量如何保证?怎么维护消费者的权益等众多热点话题与大家进行热切互动。

随后,本报也走进西安市会展办深入探访,就西安市会展行业近年来发展的成就、规划、扶持政策及所遇到的瓶颈作了深入解读。

区位优势明显 产业基础雄厚 文旅资源丰富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将西安打造成“会展名城”

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越来越多的城市重视发展会展业;同时会展业也是“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问:我市会展业发展具备怎样得天独厚的优势呢?随着国家层面“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和实施,对我市会展业发展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

答:我市区位优势明显,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中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地位;雄厚的产业基础是发展会展业的助推器,我市具备完整的产业体系,聚集了丰富的产业经济要素,与会展业关系密切的相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会展市场需求旺盛;其次,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密度大、保存好、级别高,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且旅游接待设施完善、接待能力充足,对参展参会客商具有很强吸引力;科教优势突出,我市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第三,部分高校开设有会展业相关的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提供了优质充足的技术和人力资源;此外,一批批迅速崛起的知名企业则是发展会展业的重要载体;完善的国际性会展综合配套服务,也成为会展经济的有力支撑。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城市,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城市载体,丝路建设将为我市会展业发展提供国际化平台及广泛的国际合作机会,也为西安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西安市会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西安的主导产业和独特优势,挖掘丝绸之路经济带及欧亚大陆桥沿线国家会展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承载力,将西安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会展名城”。

一个中心 两个产业园区、四个特色功能区

优势互补集群发展

形成西安会展产业新格局

近两年,我市会展业快速发展,在展会数量激增的同时,层次也由低到高,全国享有盛誉的展会已屡见不鲜,主办方式的多元化成为我市会展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然而,迅速发展的同时,会展业承载力不强,展馆集中且少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另据资料显示,国际化大都市每年要举办的国际性会展应该在50个以上,而我市每年所举办的会展数量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市民认知品牌方面,明显处于弱势地位,除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等,其它展会在知名度和品牌方面有一定差距,这些都掣肘着西安会展业的发展。

问: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西安市会展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年。迈入“十三五”, 我市会展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将有何改变,未来五年,我市会展产业又将形成怎样的新格局?西安市会展办将如何突破瓶颈、提升会展经济?

答:近几年西安会展业飞速发展,整体水平迈入全国前列,综合排名全国第八位,但目前西安会展业承载力不强,展馆集中且少,都是属实的,目前仅有的展馆分别是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均分布在南郊,给其他区域市民参加会展活动带来不便,与先进地区相比,确实还有一定差距。“十三五”期间,我市会展业将日益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市场化水平、提高国际化程度,使品牌化展会显著增长,会展承载力大幅增强。根据《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以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建设和促进西部大开发为导向,西安会展业将会围绕建设具有世界重大影响力的会展名城这个目标,结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定位,在进一步优化配置会展资源的基础上,以建设“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突破口,构建“一个中心、两个产业园区、四个特色功能区”的会展产业空间结构,形成“分布合理、配套完善、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会展产业新格局。

“一个中心”就是在浐灞生态区建设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规划面积约38万平方米;“两个产业园区”就是曲江会展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四个会展特色功能区”就是将会在临潼发展高端会议及奖励旅游特色会展区;在大唐西市发展文化展示展览区;在阎良航空产业基地发展会展聚集区;在西安港务区建设西安体育中心,就是西安市体育综合会展区。这几个大型会展区的建成,将解决现在展馆比较小和少的问题。其中,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将形成集生态化、国际化、智能化为一体的会议中心、展览中心、星级酒店等会展综合体,打造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商贸、科技等展览、交流、交易为主题的大型会展平台。

预计到2020年,西安会展场馆室内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以上,配套设施齐备,场馆承载力大幅增强,会展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具备举办大型国际性、全国性会展活动的场馆设施。我市会展业将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为重点,形成一批有规模、有影响的世界级知名展会,强化会展产业品牌、增强会展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到2020年,规模以上会展活动达到320个以上(展览面积达到330万平方米)。

层层把关 严格审核 严苛责惩

严把会展质量关

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会展活动是促进经济交流、贸易往来的重要途径,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国际化水准的重要标尺,对于西安来说,会展业的发展更有其特殊的意义,不仅为参展商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而且与市民紧密相连,广大市民可以在展会上一站式购买所需所用。

问:各类大小型展会上,各种商品展销层出不穷,展会上的商品质量如何保证?怎么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如果发现伪劣产品如何解决?

答:质量是展会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会展经济升级版的关键。为严把参展商品质量关,作为会展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规定,要求展会主办方与参展商在组展招展阶段,签订参展商品质量协议,规定参展商不得从事与展会内容、名称不相符的活动,不得展示展销伪劣、不符合节能标准、未取得强制性安全认证证书的产品及法律法规禁止流通的商品,并向参展商收取一定数额的质量保证金。

中国民革党员、西安市公安局警风监督员在《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中,也十分关注会展业发展和会展产品质量的问题,他说,展会时效性比较强,群众如果买了伪劣商品维权渠道一定要畅通。对此,西安市会展办会展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参展期间,为杜绝展会期间出现假冒伪劣商品,会展办要求会展场馆统一制作公示栏,在展会现场醒目位置公布市会展办、工商、质检、公安、知识产权等单位投诉举报电话和受理人名单,要求展会主办单位在展会现场设置投诉点,在大型民生类展会期间,由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派员进驻会展场馆现场办公。进一步加大会展活动执法力度,对参展单位出现展示展销假冒伪劣商品的,现场执法检查人员先行制止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照《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有关条款规定依法处理,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保障产品质量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融合互动

发挥会展业带动效应

大力发展具有潜力的特色展会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西安会展业发展迅速,会展业综合实力领先中西部地区,跻身全国二线会展城市前列。在会展业普遍存在一个结论:会展业具有1:9的产业带动效应。如果会展业的直接收入是1,其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是9。西安文化旅游资源密度大、保存好、级别高,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和氛围,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问:西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完善的旅游接待设施及充足的接待能力,对参展参会客商有很强的吸引力,为西安举办大型国际性会议、展览提供了前提和保障,未来,西安会展业与旅游、文化产业将如何促进融合发展?

答:西安会展业高度重视与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互动,近年来依托西安市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通过政策引导、信息共享、多点培育,努力挖掘,西安举办各项展览、会议、节庆、赛事活动,推动形成“一区县一节会、一产业一品牌、一园区一平台”的发展格局。特别是欧亚经济论坛,作为陕西省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是西安一张国际化名片。历届论坛非常关注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在论坛框架下举办了旅游分会和文化分会,会上达成多项成果,推动了各国之间的产业交流与合作。2009年论坛,国家开发银行与市政府签署了《支持西安市文化产业和城市发展备忘录》;2011年论坛,国家文物局与其他国家文物主管部门达成共识,推动首批申遗“廊道” 在2013年2月1日前提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2014年6月“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在多哈申遗成功;2013年论坛,旅游分会上提出建立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组织和丝绸之路旅游商品集散地的意向;2015年论坛,开展了第五届西安·国际戏剧节、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少儿艺术节等六项演出和交流活动,商议了2016年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旅游联合营销工作计划,制定了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联盟措施。

“十三五”期间,西安会展业将继续加强与旅游业、文化业的紧密联系,大力发展会展旅游,突出文化特色,举办旅游文化类高端国际会议和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展会,例如挖掘西安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历史文化类特色展会、文物古迹类特色展会、宗教文化展会、民俗风情类特色展会,或是依托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发展户外运动类特色展会,及依托我市科技教育事业发达的优势,举办文教科研类特色展会;依托西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技术人才众多的优势,举办大型人才交流类特色展会等。今后西安会展业将更好推进会展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会展业的带动效应,促进西安会展旅游、文化会展共同发展。

倾听民声 为民解忧

积极回应民声所向

全面践行“品质会展”提升行动

通过深入探访我们了解到,西安会展业跨越式的发展,不仅得益于西安优势明显的区位,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文旅资源,也离不开众多会展名企的倾情助力,使西安形成了浓厚的会展产业发展氛围。会展业的发展更得益于政府高瞻远瞩的大谋略、大规划,及各种“政策红利”的释放,“一个中心、两个产业园区、四个特色功能区”的会展产业空间结构为西安市会展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据了解,随着本期《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的播出后,西安市会展办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就广大热心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西安市会展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也做出了积极回应。

问:我是做文化传播公司的,也参与一些会展业务,作为会展产业链上的企业,能否申请会展专项资金?“十三五”期间,我市会展业发展的方向是怎样的?

答:根据会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会展业扶持资金的使用范围是:对在本市举办的规模大、质量优、效益好、影响广、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展览、会议等会展活动进行奖励;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自主品牌会展活动进行培育、扶持补助;对申办招徕的国际性、全国性会展活动支出进行补助;对宣传推介我市会展环境及开展资质评审等基础性、保障性公共支出进行补助。其他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展会项目进行支持。目前会展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奖励展览和会议项目,对会展产业链上的企业尚无明确的奖励扶持标准。随着我市大会展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我们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奖励扶持办法。

下一步,西安市会展办将把深入实施“品质会展”提升行动作为推进“品质西安”建设的具体实践,并以此带动和全面推进品牌会展、产业会展、智慧会展、法治会展、城市会展“五大会展工程”。一是提升会展活动项目品质,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着力打造自主品牌展会,大力培育扶持潜力展会,招徕引进知名展会;二是提升会展硬件设施品质,提升西安举办超大型、高端国际化、专业化会展活动的综合承载力,发挥会展聚集区平台作用;三是提升会展市场主题品质,支持会展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四是提升会展行业服务品质,进一步完善会展业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展会知识产权办好和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会展活动统计制度,设立开通会展电子政务平台。并按照“围绕重点,品牌优先,分类推进,突出特色”的原则,着力形成四大产业布局,即高端国际会议产业、规模化的自主品牌会展产业、与西安支柱产业相结合的会展产业、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会展产业。

本组稿件由牛凌采写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