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湖南长沙:打造高铁经济圈 城市蜕变换新颜

发布日期:2016-08-17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style="text-align: center; text-indent: 2em; width: 461px; height: 356px;" alt="" />
 

“欢迎您搭乘长沙磁浮快线,10分钟后将到达?梨站,19分钟后将到达终点机场站。”2016年5月6日,随着磁浮快线穿梭出长沙火车南站,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正式投入试运营,不仅缩短了长沙高铁站与机场的距离,更刷新了长沙高铁新城建设的新速度。

地面立体交通网提前规划审批、项目建设超预期推进“落地”、职能部门创新加快办事流程……这一系列的转变让高铁新城走在长沙建设的最前列,逐渐辐射到长株潭经济圈,从而加快长沙整体发展。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alt="" />

 

 

“交通枢纽” 立体交通打造快捷新城

“平稳、高速、舒适、方便”,这是本网记者乘坐长沙磁悬浮列车的感受。

“我老家在怀化,早上坐高铁来长沙,换乘磁浮去机场,中午就能到北京,以后出差方便多了。”方芳女士在怀化上班,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要怀化、长沙、北京三地跑,以前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一天,高铁、磁悬浮运营后,方芳能节省一半以上在路上倒腾的时间。

从高铁或地铁出来,300米外换乘磁悬浮列车,20分钟到机场,长沙居民出行的方便快捷,也标志着长沙空港新城和高铁新城一体的交通枢纽格局正式形成。

2009年,随着武广高铁开通,长沙火车南站投入运营并成为新的客流中心,“高铁新城”概念渐渐明晰。

      2014年沪昆、京广两条高铁线在此交汇形成黄金十字,从长沙坐高铁出发可直达19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以及湖南省内衡阳、岳阳、娄底、怀化等9个地级市,长沙在全国、省内初步形成“3小时高铁经济圈”,长沙火车南站成为中部重要交通枢纽之一。

“交通是高铁新城的核心,火车南站周围路网建设被重新定位和规划。”负责武广片区建设的武广公司总经理刘永胜介绍,为提高交通承载能力,更好发挥枢纽功能,高铁新城打通连接主城区通道十分重要。

2014年4月,长沙地铁2号线运行,从火车南站经过市中心直达河西综合交通枢纽,与此同时,连接主城区的东西向主干道湘府东路、香樟路、机场高速,以及南北向的花侯路、川河南路相继投入使用。

高铁新城飞速发展,不仅打造了高铁经济圈,同时也搭起了长株潭与全国乃至世界的桥梁。

“以前赶飞机路上要预留至少2小时,现在方便得很,从湘潭开车到火车南站40分钟,换乘磁悬浮20分钟,1个小时就够了。”对于长沙火车南站近年来的变化,家住湘潭的刘文纳感受最直观,“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后,来长沙,再去外地,方便的不得了。”

今年2月初,G4京港澳高速长沙黎托段的“下沉”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作为高铁新城与高速公路以西城区相连的主要障碍,改造后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依次下穿劳动东路、曲塘路、杜花路、香樟路,高铁新城片区实现与主城区无缝对接。

“以前去高铁站麻烦得很,要先绕到长沙大道,再绕回劳动东路,既费时又费油,现在直接走劳动东路开过去,至少节约一半时间。”刘先生家就在长沙劳动东路旁的美林景园,现在去高铁站,出门就上劳动路,十分方便。

经过近6年的建设,围绕长沙火车南站、辐射整个长沙的路网建设基本完善。

“高铁新城内除了水运,基本上所有交通工具都能用上。” 刘永胜笑着向记者介绍,随着磁悬浮列车投入试运营,高铁新城已被锻造成集高铁、航空、城际铁路、中低速磁浮交通、地铁、高速公路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alt="" />

 

 

“两型引领” 产业变革催生金融新城

现代物流、文博会展、总部经济、高端商贸……作为长沙整体规划的新城区,高铁新城产业布局从立项启动就受到各方关注,它的建设“速度”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而如何在建造新城的同时,不让其成为一座空城,一直是管理者、决策者思考谋划的重中之重。

“相比其它区县已成型的产业布局特色,我们要在产业定位上求‘变’,产业布局上围绕‘新、快’做文章,才能使高铁新城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整体规划上脱颖而出。”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姚军对此踌躇满志。

高铁新城将重点建设六大功能分区,高铁商务区,会展复合区,综合公共服务区,类公园商业休闲区,高品质休闲生活区,仓储物联综合区。

建设初期,高铁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考察了全国近20个高铁城市的规划设计,结合长沙本地区位特色,提出将高铁新城建设成区域开发示范化、省会城市副中心、现代产业聚集区的目标,并以服务业作为主导。

翻开高铁新城最新规划图,围绕浏阳河两岸已规划成型的高铁核心商务功能区、综合公共服务区、休闲生活区、会展商务功能区、高端物流服务区、园艺博览示范区相互依托,共同构建起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活力强劲的现代产业聚集区。

“我们比较了很多地方,长沙高铁新城发展潜力大、产业定位高,和我们公司的文化理念很契合。”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区总裁张海欧在亲眼见证“新区速度”后,有意向将总部定在长沙高铁新城里面,他相信高铁新城发展会很快。

重点打造总部经济、优先发展商务经济、着力推动会展经济,同时推进与之相关配套的高端酒店业、服务外包业、现代物流业和电子商务业等,高铁新城规划集聚环长株潭城市群与中三角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依托交通优势 ,坚持产城融合、“两型”引领,合理规划片区、精准布局产业、深化城市设计。

开车驶入长沙高铁新城主干道,可以看到绿树成荫的人行道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来往穿梭……2016年7月,建设中的长沙高铁新城热火朝天,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区域求变创新发展带来无限商机。

“一个地区的繁荣程度通过数塔吊的数量就能知道,这是大家常说的‘塔吊经济现象’,我们现在正进入塔吊经济‘繁荣期’。”望着办公室窗外大片正在开发的土地,长沙市高铁新城管委会主任唐建新颇有感慨。

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高铁新城就启动“511”工程,即500党员干部拆违拆迁,100党员干部招商,100党员干部帮扶,保障项目建设能享受“绿色通行”,让党员干部多“跑腿”、企业项目少“走路”。

年初,某国际广场项目施工现场用地紧张,没有多余的土地建设民工居住房。“511”指挥部了解情况后,迅速在项目南边租赁一块土地,搭建临时办公场所和职工宿舍,解决项目推进的后续保障问题。

而与之相隔不远的某临街项目提出“希望在黎托路沿线规划停车位、临香樟路开设临时通道”等问题,“511”指挥部在掌握各部门的管辖权限后,在最短时间内协调交警、城管、规划、路政等部门予以解决。

“高铁新城建设各个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再到动工兴建,每一项‘速度’都堪称长沙‘高铁速度’,高铁新城管委会围绕长沙高铁南站打造的各个区块都安排有专门的协调小组人员进行跟进,确保每一个项目都做到有人负责、有人维护、有人落实。” 唐建新自豪地说道。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alt="" />

 

 

“打破重组” 区县合作完善政务新城

昔日的长沙高铁新城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水平,行政上分别隶属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黄兴镇,在管理上存在着发展滞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指标不高等,如何协调、高效率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成为高铁新城规划、建设者们面前的难题。

“据统计,全国将要及已经开始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新区有70余座,我们已经属于后来者,需要大量借鉴国内国际的先进经验进行管理、建设,政府尤其要当好‘指挥员’。”唐建新介绍道。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alt="" />

2014年,长沙正式提出高铁新城的概念,也揭开了高铁新城飞速发展的序幕。

为全力推进高铁新城建设,长沙市政府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划概念,在不影响区、县经济的独立发展的前提下,将雨花区和长沙县黄兴镇从经济、规划管理、建设上进行整合,成立高铁新城管委会。

“新成立的高铁新城管委会有20多个编制,协调统筹高铁新城47.9平方公里建设规划发展。”姚军向记者介绍,单独成立的高铁新城管委会,将城市、国土利用、产业规划三规合一,同步推进,确保所有规划可以及时落地。

要想发展,首先要将原来的布局重新规划。高铁新城片区原有将近670万平方米的违规建筑,是全国最大的违规建筑群,也是摆在大家面前最棘手的一个问题。

项目建设不等人,建设时间紧迫倒逼政府提升服务效率。高铁新城管委会请示相关领导后,特事特办,集全市之力,从长沙市直机关抽调88人、雨花区抽调108人,再加上街道、村、社区共3000多人投入拆违工作。

“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先带头,对一般的社区居民,则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拆迁工作小组每天都去10多次,和户主沟通,谈政策、说道理,最多的一户我们上门85次,才让他心平气和签了拆迁协议。” 长沙市雨花区征拆办主任冯斌告诉记者,对于这次的拆违工作,他们准备很充分、信心很足。

“长沙市、区商务局在浏阳、长沙县、望城等地找配套的仓储基地,接收违建基地内的货物。”冯斌介绍,这些违章建筑中,有很大一片是仓储加工基地,要想这些仓储老板们短期内同意拆迁,先把工作做好很重要。

为了解决这些违建仓储的货物存放问题,拆迁开始前,长沙市政府就联系了望城、宁乡等地,找到了大片新仓储基地,配套设施更成熟,安全和性能也超过原来片区,还能形成聚集效应,更有利于企业发展,拆违工作自然进展十分顺利,仅2015年一年时间,高铁新城片区的拆违工作基本完成。

而在火车南站东广场主体工程实施期间,沪昆长沙南站东站房、磁悬浮以及红旗路,四个国家级的项目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地方同时施工,施工协调量很大,管委会特别成立了联合建立指挥部,同时采用新技术,及时协调推进解决问题,节约了大概4个月的工期。

“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努力完成百姓的期望,努力达到市政府的要求,把这块长沙最具开发投资价值的风水宝地建设好!”唐建新说道。

京港高铁北去,沪昆高铁东来, 高铁新城正逐渐蜕变成长沙新的经济圈,与长株潭经济圈相互融合,成为联通长沙与全省乃至全国的一个重要枢纽。

“2015年要有明显变化、2016年看得见高品质雏形、2017年要让人领略呼之欲出的魅力。”这是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高铁新城兴建之初对它的期待和规划,也是目前长沙高铁新城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记者 林洛頫 匡滢)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